農曆年尾,除了還神之外,另一個家家戶戶都必做的傳統,就是大掃除。俗語有謂「年廿八、洗邋遢」,麥玲玲師傅就指出,其實現代人生活繁忙,不一定要在年廿八大掃除,只要擇個吉日便可,大掃除之後,更可以立刻掛上揮春增添新年喜慶。

吉日吉時

每年的大掃除吉日都有不同,今年的掃除吉日是:

農曆十二月二十(1月23日),吉時為早上七時至下午一時。

農曆十二月廿三(1月26日),吉時為早上九時至十一時。

農曆十二月廿七(1月30日),吉時為早上七時至九時。

麥玲玲師傅就指出,其實大掃除的意義在於,以清潔地方來改善氣運,在新的一年開始,將旺氣引入內,達到去舊迎新,將家居收拾整潔無論如何都是好事。在擇選吉日吉時進行大掃除時,其實只要在通勝中,找出「成日」或「除日」便可,但由於是大掃除清潔的關係,所以平日較少使用的「破日」亦可選擇,皆因生活緊迫,要找到一個十全十美的清潔日未必人人做到。

揮春宜忌

麥玲玲師傅又提醒各位,若家中有神位的話,在大掃除當日,應該用碌柚葉煲水,然後以此水來洗淨神櫃,記得要以新毛巾由上到下、由內至外把污垢除盡。

在大掃除之後,便可以隨即貼上揮春增添新年喜慶,不過貼揮春就要留意以下兩點。

第一、不可以把紅色的揮春貼在流年五黃及二黑位,因為這樣反而會把不吉利的力量增強,兔年流年五黃在正東,二黑則在正南。

第二、揮春的字不可與流年生肖相沖,馬年就不應貼「馬運亨通」之類,兔年就不應在揮春上加上兔字。

麥玲玲話你知

擇日團年飯

麥玲玲師傅稱,其實就連吃團年飯,也可以揀個吉日才吃,更能增添喜氣。一般會選擇在農曆年三十晚吃,但其實只要不是通勝中的「陰錯」、「陽錯」、或「破日」便可,最佳的選擇是「天德」或「月德」日。

在吃團年飯前,最好先在家中神位上香,菩薩要大香、細香各三支,拜地主要五支,最後才上三支香拜祖先。團年飯菜中,亦要至少包括一種酒,例如糯米酒,也要有魚、肉、雞及鴨四道主菜,再加另外四種小菜,這樣就稱之為「四盤四碗」,取其諧音「事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