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不同,男士無論高度、體重、脂肪及肌肉比例均與女士有別,不同年齡組別的男士所面對的疾病風險亦不同,所以男士需要的營養亦有差別!偏偏男士的健康意識較薄弱,一味以為體形高大、稍為有運動便可以放任地吃,結果削弱機能、有損健康都不知!

注重健康的男性讀者,營養師將一連幾期,為你們解構獨特的健康需要!

腫瘤科醫生 莫樹錦

眼科醫生 張叔銘

財經界名人 郭思治

滑浪風帆運動員 陳敬然

養和前副院長 鄺國熙醫生

香港之寶 黃金寶

營養師余思行說,就體形來說,男士一般較高大,女士一般較嬌小,前者亦較重,故需要的熱量自然較高;後者體重輕,需要的熱量相對較少。

「男女的肌肉及脂肪比例亦不同,男士比女士多20%肌肉,卻比女士少10% 脂肪。脂肪分布部位亦不同,女士集中在臀部、大腿及小腿,即下肢肥胖的啤梨身形,男士則集中在腰部,容易養出大肚腩,即中央肥胖。」

與肥胖有關的疾病,男士又比女士較早出現,包括心臟病、高血壓、大腸癌等,在四十歲後便陸續出現,而女士大多在停經後,以上疾病風險才增高。

所以,男士要比女士更早做好疾病防備,在年輕時建立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

營養師 余思行

吃得好保青春

余思行說,男士盡早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可幫助男士防禦疾病及保持年輕,「奉行健康飲食的男士,就算在進入中年或老年後,仍能保持活力,身體機能退化亦較慢,當然外表看起來會較同齡人士年輕,亦即是襟老!」

如何在年輕時吃得好,以下建議可提供充足能量,亦有助細胞抗氧化及維護男士機能:

1 每日兩杯生果及兩杯半蔬菜,以攝取充足的維他命及抗氧化物質保護細胞;

2 每周最少一次番茄或番茄製品,例如番茄醬或番茄湯,當中的番茄紅素(lycopene)可保護前列腺;

3 每日最少五安士(約兩碗半)全榖類食物,即全麥意粉、燕麥、糙米飯等,以代替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如意粉、白麵包;

4 每周進食兩至三次深海魚,例如三文魚、吞拿魚、鯖魚、沙甸魚等;

5 年輕男士每日需要最少三十八克纖維,五十歲以上男士需要最少三十克,當中包括水溶性纖維,以保持腸道暢通及減低壞膽固醇;

6 選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煮食油(如橄欖油、芥花籽油、粟米油等),代替含高飽和脂肪的牛油或沙律油;

7 每日從生果、蔬菜、魚及牛奶攝取4,700毫克鉀質。

男女基本區別

男士比女士多20%肌肉,少10%脂肪,故所需要的營養不盡相同。

大量吃肉可以增加肌肉?

男士較女士多肌肉,所以體形一般較高大,需要的能量自然多,故當一般女士需要1,800卡路里時,男士每日所需達2,000至2,800卡路里。

由於需要的熱量高,他們自然吃得多,而針對肌肉的需要,男士都認為多吃肉,才會長肌肉,所以很多想練大隻的男士,都喜歡大塊肉或大件扒的去補充蛋白質,其實要增肌肉,不是一味吃肉便可以。

紅肉雖含高蛋白質,亦含大量飽和脂肪。

余思行說,均衡飲食包括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加上運動鍛煉肌肉,才能有效地「練大隻」,「雖然蛋白質是合成肌肉組織的原料,但過多的蛋白質對增加肌肉沒有幫助,它最終會轉換成能量而被身體消耗,或是轉換成脂肪儲存起來。而男士為了練大隻而多吃肉,特別是紅肉,因而少吃蔬菜及生果,不但會攝取太多飽和脂肪因而增加心臟病風險及癌症風險,過少的纖維及維他命亦是癌症、高血壓的幫兇,故男士切記不要做食肉獸!」

男士切忌有大肚腩

攝取過多的熱量而又運動不足因而發福,男士不會一開胎便肥上面,而要肥在腰,悄悄地突出小肚腩,再慢慢變成一個大肚腩,或是一個大車胎!

大車胎有何壞處?「因着男士荷爾蒙的影響,多餘的脂肪都積聚在腰部,這些脂肪除了皮下脂肪,亦包括積在腹部內臟的深層脂肪。歐美研究發現,腹部深層脂肪有機會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癡肥症相關疾病,危害程度比皮下脂肪更大。腰圍超過四十吋男士,患二期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及高血壓的風險便提高!香港男士以腰圍超過三十五吋便屬中央肥胖,其疾病風險亦應增加,故男士務必要保持適中體重及腰圍。」

農曆新年後,余思行將為各類型男士,包括年輕男、肌肉男、年長男,詳細解構如何保持健康。

大肚腩男士的患病危險,比一般人高多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