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港,平均每一千名兒童便有一人患上風濕病,但經常有家長對此感到疑惑︰「子女有任何『頭暈身㷫』也好,父母通常都不會聯想到與風濕病有關吧?」要留意兒童患風濕病的「蛛絲馬迹」,可參考以下資訊。多數情況下,兒童的風濕病問題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但當中的常見症狀,卻與一般疾病的症狀相近,例如︰持續發燒、關節疼痛及肌肉疲勞等。其實只要細心留意,會發現兒童風濕病症狀都有其特點。

關節疼痛會持續六周

以最常見的少年突發性關節炎為例,患者的關節疼痛會持續六星期或以上,病情可波及全身不同關節,另一方面,患者皮膚亦可能長出紅疹;至於紅斑狼瘡症,除了脫髮及皮膚紅疹外,患者的腎臟會逐漸受損,可能出現小便有泡的情況。及早發現兒童風濕病的關鍵,是在孩子出現上述看似普遍的症狀時,馬上求醫,當排除了這些問題是由感冒或一般兒童傳染病引起後,便需作進一步的風濕診斷,如血液檢驗、 X光或磁力共振等,或抽取細胞作病理性檢查。臨床上,醫生發現兒童風濕病患者較成年病人,在情緒及自我價值上容易因病情而出現負面影響。因此,及早確診並讓兒童患者接受適當治療,可望將風濕病帶給他們身心的痛苦,減至最低。隔周三刊出撰文:兒科專科醫生 朱蔚波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網址︰ http://www.hkarf.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