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賣是否太遲?

我一直呼籲大家把劣質港股拋掉,但死狗都有得意時。現在才賣可能太遲了,反正所有股票都有機會反彈。

回應最近一位讀者的問題,對於某些垃圾股,是否應引刀一快?我說,未免太遲了。我背後的意思是現時市場整體來說其實太平宜了,即使劣質股票,亦有可能急速反彈,直至它們自身疲弱的基本因素、糟糕的管理層、及不健康的財務狀況等,再次把它們的股價拉下馬。

更加正確的回應是:「賣掉垃圾股,並同一時間換馬至更優質的股票。」我知道,很多人不會接受這簡單的建議。

我明白很多人今天賣了垃圾股,會選擇先持有現金,等待更好的時機入市。但很多時候,他們會因而被困垃圾房 -- 在低位把垃圾賣掉,卻沒有適時再入場,結果錯過了其後的大反彈。由於手持現金加上先天性的貪婪,心理上的不平衡會迫使他們以更高的價位買回垃圾股。大家都明白這在理論是不合常理的。但由於人性使然,在實際操作上,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如果你把股票賣掉不要自鳴得意,尤其在市場大跌之際,應同時換入更優質股份。猜測買賣時機是一個我經常會犯的錯誤。由於賣得太早或錯過升浪,我因而失去不少贏家。我以為比市場聰明,結果自己做了輸家或大傻瓜。

當市場處於洗倉潮、悲觀情緒當道之際,投資者無可避免會感到緊張及渴望賣股套現。你希望晚上睡得安樂,不想午夜醒來發現美國道指又跌了1000點而自己沒有現金在手。某些情況你或能說服自己堅持下去,但大部份時間你會選擇離場讓自己感到心安理得。不過,即使在最惡劣的熊市中仍會出現強勁的反彈。於是「左一巴右一巴」,就像我曾在不同情況遇過的經驗,你不但輸了金錢,還輸掉一個人能賴以挑戰明天反敗為勝的最重要本質 -- 自尊。

由劣質股換馬至優質股是錯不了的好提議,重點是要同時進行。所以,如果你有強烈的信念或理據,不防現在就把垃圾股賣掉,但記住要同時買入好股。

如果你缺乏勇氣,就等到垃圾股反彈才賣掉吧。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