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友潮語創作力量非凡,「蒜你狠」、「豆你玩」等新字,反映內地雜貨食糧價格不斷攀升,一袋大蒜由$2升至$200,百倍升幅相當驚人。別小看這類唾手可得的雜貨食糧,蘊藏營養價值很高,不少市民都當它們是山寨版補品,蒜頭可以是「窮人靈芝」、韭菜都可以是「窮人偉哥」。記者:王震遠攝影:林柏鈞模特兒: Derek@Zmodels

【肌酸酐】 Creatinine 放大圖片

 

肌酸酐是人體活動時,由肌酸和磷酸肌酸代謝的最終產物,主要由肌肉中磷酸肌酸的非酶促反應生成,並釋放到血液裏經腎臟由尿液排出體外。血液中肌酸酐含量越高,代表腎臟的障礙越大。

體壯無病忌進補

很多人以為要吃山珍海錯才可進補,其實不少便宜食物一樣有補身作用。例如近幾個月市場價格大升的蒜頭,不但能增強免疫力,還有旺精之用,可防病和治病。街頭常見的小吃韭菜豬紅,韭菜原來可以補腎助陽,有「起陽草」之稱,堪稱蔬菜界偉哥。薑、蘿蔔、木耳等平價食材,一樣擁有不同的補身之效。「不一定要吃鹿茸、黨參、人參那些貴價藥材進補,應根據身體欠缺的東西,才從相關的食物中吸取所缺。進補是有需要才做,在不同階段和體質會有不同的進補需要。切忌無虛濫補,若體壯無病,具良好適應能力的人,就不必進補。」註冊中醫師彭明慧說。「中醫講究春長、夏生、秋收、冬藏,所以需要配合四時,即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而食物和中藥一樣都有四氣五味及歸經之說,即寒、熱、溫、凉四性,辛、甘、酸、苦、鹹以及歸經之說,所以膳食應結合四季氣候和環境做出適當調整。」

幼童進補早發育 放大圖片
■小朋友毋須過份進補,否則會引致過早發育。

■小朋友毋須過份進補,否則會引致過早發育。

人類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身體的需求會隨年齡有所不同。中醫認為小朋友不宜過早進補,因為若進食過多補品,腎氣會變得過足,使腎的陰陽失去平衡,導致過早發育。青少年時期因身體迅速增長,中樞神經系統和下丘腦也隨之發育成熟,為保持健壯體魄,應增加動物性食物,以平衡陰陽和積累精氣。到了中年,體質和生理功能減退,進補重於補腎精。老年就以補養脾胃為主,因為腎氣和腎精處於弱勢。

各年齡所需食物 放大圖片

 

 

十大窮人補品韭菜 放大圖片

 

味甘、辛,性溫,《本草拾遺》指韭菜能調和臟腑,令人益陽。因有溫補肝腎和助陽固精的作用,所以被稱為「起陽草」,能治腎陽虛,腰膝痠軟,頭暈目花,陽痿、早洩、精寒不育等症。

蒜頭 放大圖片

 

味辛、甘,性溫,能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它含肌酸酐,又能增加精子數量,長期食用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有防病治病之效。

薑 放大圖片

 

味辛、性微溫,入脾、胃、肺經。根據中醫理論,生薑可以助陽,故云「男子不可百日無薑」,所以生薑有別名「還魂草」。

蘿蔔 放大圖片

 

蘿蔔含豐富維生素 B,鐵質含量亦高。所以蘿蔔具開胃消食,消風行氣之效。

木耳 放大圖片

 

木耳味甘、性平,歸胃、大腸經。具益氣潤肺、補腦輕身、凉血活血功效。當中含豐富鐵質,常吃能養血駐顏,且能抗氧化,令人肌膚紅潤和容光煥發。

乳酪 放大圖片

 

乳酪含有的益生菌可預防腸胃病,因益生菌能抑制體內害菌的繁殖能力,有助維持腸道健康。

葱 放大圖片

 

性溫,味辛平,入肺、胃二經。有發汗解表,散寒通陽,解毒散凝之用。主治風寒感冒,痢疾脈微,寒凝腹痛,小便不利等。

芋頭 放大圖片

 

性甘辛、性平,歸腸、胃經。具益胃補中、寬腸通便、益肝腎、精益髓等功效。它含天然多醣類高分子植物膠體,可止瀉和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豆漿 放大圖片

 

可補心臟健康,異黃酮有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甘油三酸脂,且黃豆本身擁有豐富蛋白質鈣質。

三文魚 放大圖片

 

含有的奧米加 3有抗炎作用,不但可以滋潤細胞,更有修補關節磨損的效用。

以血補血有根據

中國人進補,補血要吃豬紅,想更聰明就喝豬腦湯,「這是民間流傳下來的飲食『格言』,但只有部份符合營養學規律。『以形補形』核心思想是用動物五臟六腑,治療人體相應器官疾病,源自中醫的食療法。」早在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已發現動物內臟和人類內臟相似,提出「以臟治臟」和「以臟補臟」之說。「以血補血,動物血液中含豐富的鐵,容易吸收,所以作為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是可取的。但以肝補肝就不對,因人類進食動物肝臟不僅不能收效,更會引起反作用。」彭醫師說吃鞭補鞭亦是誤解,因多進食膽固醇才有利促進性激素合成,進食動物睾丸和鞭僅吃掉性激素產生的器官,以為這可能增強性功能,只是心理作用。

曱甴煲粥定驚? 放大圖片
吳昊博士

吳昊博士

「紅棗補血」、「薑水驅寒」這些民間智慧,相信在媽媽口中都聽過不少。熟悉本地掌故的吳昊博士說,其實這些食療法來自不同地方的鄉間,「香港其實很少本地人,例如早年港島只有薄扶林村和香港仔有五千人居住,其餘大部份都是外來定居。當時香港沒有醫生,惟有用鄉間流傳的食療法。五十年代,肺癆還沒能完全根治,患者一般會吐血,有人認為以血補血最好,所以當時很流行吃豬紅粥和雞紅粥,一毫子一大碗。若負擔得起可買黃鱔,再用瓦做的飯煲將黃鱔焗熟。」人們相信黃鱔煲飯有補血之效,還有生命精華,可治癆症。但有時這些補身食方可以很惡心,「以前小朋友發噩夢驚醒,長者會放兩隻曱甴在粥內,叫做曱甴粥,他們相信有定驚之用。」

放大圖片
■曱甴煲粥可定驚?信不信由你。

■曱甴煲粥可定驚?信不信由你。

放大圖片
■黃鱔煲飯在五十年代被視為以血補血的食療方法。

■黃鱔煲飯在五十年代被視為以血補血的食療方法。

 

西方重食物營養功能 放大圖片
註冊營養師劉立儀

註冊營養師劉立儀

西方營養學對進補有另一看法,「從營養學角度,不是沒病就等於健康,如心臟病和高血壓等都跟生活習慣有關,是可以預防的。經常精神不足或易攰便是身體開始有問題的警號。」中國人社會的補身概念,「營養學就沒有,但近十多年西方開始流行功能食品,是從食品中找出營養素和其他有保健功能的特別物質。如西蘭花中的蘿蔔硫素可防癌、黃豆中的異黃酮可降膽固醇、三文魚含的奧米加 3有抗炎作用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