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朱古力 補鈣前功盡廢

記得小學讀書翻開健教教科書,插圖中牛奶出現的次數幾乎位列三甲;當然啦,牛奶含豐富蛋白質和鈣質,追求健康者,每天至少喝一杯。然而食物奇妙之處,往往甲不能配乙吃,今回營養師教落,喝牛奶後吃朱古力,反而會阻礙身體吸收鈣質!縱橫 20年的廣告歌:「等到朱古力味返番嚟,牛奶味又唔爭氣」原來真有其事。記者:蔡俊業攝影:梁細權Model: Sansu@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乳糖不耐症】( Lactose Intolerance) 放大圖片

 

指人體不能產生乳糖酶去分解乳糖,當攝取一定份量的乳糖後無法消化而出現腹瀉、腹脹等症狀。

日飲兩盒  4倍高鈣奶 放大圖片
■營養師黃榮俊

■營養師黃榮俊

廣告都有話,女性體內的鈣質容易流失,所以才需要喝牛奶,增加體內攝取量;然而到底有幾易流失,以及流失量有多少呢?一般而言,女性骨質密度在 35歲後,每年會以 1%的速度降低。而到了更年期,由於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不只令骨骼無法吸收足夠鈣質,鈣質流失速度會加快至每年 2-4%,如不正視,最終當然會導致「骨質疏鬆症」,聽落都真係幾得人驚。牛奶含豐富鈣質,加上鈣質融入液體當中,最易為人體吸收,不少女士都會每日一杯,坊間更有專攻這種市場的奶類飲品。到底女性每日需攝取多少鈣質才夠呢?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John)指出,「每天女士大概需要攝取 800-1,000毫克鈣質(約飲兩盒 4倍特濃高鈣奶的份量),從而滿足體內吸收足夠鈣質。」

放大圖片
■如廣告所說,牛奶和朱古力果真不能相融。

■如廣告所說,牛奶和朱古力果真不能相融。

放大圖片

 

 

草酸阻礙吸收鈣 放大圖片
<br/>■士多啤梨含高量草酸。

■士多啤梨含高量草酸。

既然如此,我們只要不斷的喝便能夠令體內儲存足夠鈣質?當然不是。原來營養學中會視 35歲為一個分界線,「這個歲數是儲存鈣質的最佳時期。如果 35歲時已有 100%鈣儲存量,與同歲數但只有 80%鈣質儲存量的人相比,前者的鈣質流失率當然比後者慢。」那如何決定儲存量多寡?「如果平日飲得太多奶茶、咖啡,攝取太多咖啡因,又或食得太多肉,吃得太鹹,都會加促體內鈣質流失速度。當然有可能跟遺傳有關,有人一生人唔飲奶,依然不會患上骨質疏鬆症。」 John又提醒我們,喝奶補鈣也有些地方須要注意,例如喝奶後不能吃朱古力,「因為朱古力的可可成份中有一種叫『草酸』的物質,會黏附鈣質,令腸道吸收鈣質的速度和比率減少。」若剛喝了一杯高鈣奶,再吃朱古力豈不前功盡廢?「你可以咁講,飲咗等於無飲,不過真係要視乎份量。」那喝朱古力奶呢? John指出,因生產朱古力奶的過程中,會保留朱古力的味道,將草酸過濾掉,所以喝後也沒事。他又說,朱古力餅乾因以麪粉為主要成份,朱古力含量極低,所以和牛奶混着吃也沒問題。但對草酸,就要多留心一點,「除了朱古力外,士多啤梨亦是另一種較多人吃而又含草酸的食物,其實鈣質只要碰到草酸,都會出現阻礙鈣質吸收的情況。」所以日後進食前真要多加留意。

奶+橙 同食無問題

從小到大都聽過吃橙前後不要喝牛奶,因為這樣會令牛奶在胃部凝固,又或者加熱的奶不要加糖等等,其實這些在營養師眼中都是「謬誤」, John說:「像吃橙前後不能喝奶之說是錯的,因胃酸酸度遠比橙的果酸強,當牛奶經食道送入胃部後,正正要靠胃酸將牛奶凝固,減慢消化速度,令奶更容易被腸道吸收,所以絕對無問題。」有說加熱的奶不能加糖,「其實都無問題,但我好少聽人講話落糖。」那麼熱飲和凍飲對身體的影響又有沒有分別?「都沒有,可能是口感問題,冬天凍冰冰,所以你會覺得飲熱奶胃部會舒服啲啫。」

放大圖片
<br/>■朱古力餅以&#40618;粉居多,與奶同吃無大礙。

■朱古力餅以 麪粉居多,與奶同吃無大礙。

放大圖片
<br/>■很多人以為吃橙前後不能喝奶,原來是誤會。

■很多人以為吃橙前後不能喝奶,原來是誤會。

 

碳酸鈣片含鈣最高 放大圖片
■鈣片

■鈣片

不少人一喝就會屙,何解? John說,原來有些人是患上「乳糖不耐症」,即腸道無法消化牛奶,但又不用擔心無奶就不能補鈣,因世上還有其食物可補充人體鈣質,例如鈣片。「現時市面主要有 4類鈣片,當中以碳酸鈣片的鈣含量最高,每 100克就有四成,不過鈣片中的鈣往往要先溶入血液中才能被吸收,而市面上的碳酸鈣丸因溶解度低,腸道消化時間有限,結果因未能完全被消化而排走,最終可補充的鈣量不多;其他鈣片就因含鈣量低,鈣片的體積要較大,成隻 mouse咁,才能等於人體的每日攝取量。」於是近年坊間已經出現一些混合鈣片,彌補彼此不足,「常見的配方是吃 2至 4片便夠補充身體流失鈣量了。」

點解一定係「高鈣低脂」? 放大圖片

 

走進超市的奶類貨架,有否發現很多時只找到「高鈣低脂」奶,而絕少見「高鈣高脂」奶?因鈣主要溶於水或溶液當中,而生產高鈣奶時,需用離心技術將脂肪抽走,這樣水份在牛奶的百分比便會提升,從而令整盒牛奶的鈣含量提高,所以市面上多是高鈣低脂奶。但「低脂奶」的鈣含量跟「高低脂」又是不同,因為香港法例規定,每 100毫升的牛奶需要有每日建議鈣攝取量的 15%方能稱為「高鈣」,所以兩者是有分別的。


■當牛奶遇上朱古力,朱古力內的草酸會阻礙牛奶中的鈣質被人體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