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我所曾提到的,投資銀行和歐美大型銀行的風光日子已成歷史。

2007年的美國樓市和股市崩潰,讓公眾開始質疑一些成立已久的超大型公司,能否撐得過這次危機。最後,終於有人作出行動了。

作為美國投資銀行界的棟樑,高盛最近公佈它將會關閉坐盤交易業務,以符合政府所推行的降低風險措施。簡單而言,就是說高盛將不能用自己的資金來左右股市,因為這對它和它的客戶而言風險都太高。我想,其他投資銀行如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瑞信等將會跟從。不少人都擔心它們到底能否繼續存活,因為它們應該老早就忘了如何從事正常的銀行業務。


最近澳洲投資銀行麥格理的盈利預警,顯示了先前投行的獲利模式根本沒有持續性,而且很大程度地依賴看漲且活躍的市場氛圍。

看看花旗、美銀、瑞銀和蘇格蘭皇家銀行等的股價,就知道股市其實已在降低這些大型金融機構的商譽和獲利能力,因為股市清楚知道這些投行的風光日子快要完畢了。即使其他人還沒有意識到這點。


我現在最大的期望,是亞洲銀行如匯控(5)、渣打(2888)、恒生(11)和五大內地銀行等,能在西方倒下的地方重新站起來。那些急欲減低公司規模並面臨諸多問題的投行如高盛和花旗等,跟亞洲的銀行相比起來確實遜色。因為後者正建立著長遠,可靠的投資銀行業務。


匯控也許是定位最好的一個,不過它的管理層真的不怎麼樣。渣打是我最為看好的,緊接著還有工行(1398)、建行(939)和農行(1288)。雖然高盛等的投行損失了一些,可是它們還有一定的信用,而目前則被次級資產、資金不足、無法借貸等的問題纏繞。我想它們應該趁低位找個好買家。


亞洲的大眾普遍不怎麼投資在投行上,但麥格理卻是家有本事從低位重新振作的投行,而且有望能以低成本派息。

不少高薪厚職將會消失,減薪、拖欠薪金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現在的亞洲銀行有潛力能招攬最優質的人才,而且能做成生意。成本相較四年前更是相當的低。

我喜歡內地銀行,還因為其他的一些原因。我想渣打應該和農行合併,因為它們的股價表現都相當不錯,而且也能互相扶持。反之,恒生應該盡快從匯控的63%控制中抽身,因為我一直認為後者正拖累著前者。


說了那麼多,我認為亞洲公司會在業務和股價方面蒸蒸日上,而歐美公司的股價將繼續下滑,損失市場佔有率。不過我對麥格理還有一點希望,原因是它擁有龐大的地理脈絡和良好的聲譽。不過我希望先看見它徹底改革分紅政策,並且將長期股東的利益放在優先位置。


Isaac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9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2009月刊)☆ 週刊 及 雜誌(2010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