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栽培過不少天王天后的戴思聰,上週日(七月十八日)病逝,享年六十九歲。自○六年跟弟子鄭嘉穎決裂後,「愛徒如子」的戴思聰一度抑鬱,避不見人;近年他開始執筆撰寫回憶錄,在遺作中道盡當年與鄭嘉穎的一段恩怨。

三大遺願
有「樂壇教父」之稱的戴思聰,門下弟子遍布樂壇,劉德華、黎明、王菲、呂方等樂壇重量級人馬,均是他的得意門生。七月十七日凌晨,他因為心臟病突發昏迷,送入律敦治醫院急救。據知,當日出事不久,身在北京的劉德華、黎明、王菲和陳曉東等收到消息後,已打算即時趕返港探望老師,而黎明更委派近身助手子泉到醫院探望,並在陷入昏迷的戴思聰耳邊留言打氣:「老師快啲醒!Leon話返嚟要同你飲茶!」可惜,戴思聰延至翌日早上不治,當時家人全部守候在旁,林文龍也匆匆趕及見老師最後一面。
據知,桃李滿門的戴思聰直至去世前,仍有三大遺願未了:「女兒戴辛蔚懷才不遇」、「與徒弟們開紀念音樂會」和「出版回憶錄」;「老師好想出書講吓心聲,當年同鄭嘉穎嘅糾紛,佢一直好睇唔開,老師向來自尊心好強,呢件事累及名聲,搞到佢連人都唔想見。」知情人說。

痛心失望
據知,戴思聰眾多弟子中,能真正「父子相稱」的只有陳曉東和鄭嘉穎兩人;可惜兩人均曾先後與他爆出合約糾紛。當年鄭嘉穎為感激老師免費教唱歌,包食包住照顧三年,而簽訂一世抽佣的合約,結果搞出後來的合約糾紛,更是戴直至臨死前仍解不開的心結。「老師好痛心!好失望!佢最介意俾人話係『樂壇吸血鬼』,情緒最差嘅時候,仲要睇醫生,近呢一年佢日日都有寫稿,希望出版回憶錄,講番佢同咁多學生嘅事,當然仲有講番佢同鄭嘉穎嘅嘢。」本刊取得部分手稿遺作,題目是「往事值得回味」,內容講及林峯、陳曉東等人學唱歌的逸事。
戴思聰辭世,鄭嘉穎向外表示對老師「只有恩沒有仇」,並聲稱戴去世當日,曾致電戴辛蔚留言慰問,但昨日戴辛蔚反駁從未收過鄭嘉穎的電話或留言,並心痛地說:「點解佢呢番說話,直到依家先講?」

和好如初
至於另一位學生陳曉東,雖然當年一度被指與戴思聰因財失義,但兩人最終和好如初。戴思聰病危時,陳曉東專程趕返香港,可惜最終未能見老師最後一面。「我和老師根本冇唔妥,老師亦冇話要抽我五成佣,更從來都冇當我係搖錢樹,只不過當時我係後生仔,諗法同發展方向同老師有分歧,依家睇番轉頭,就好似人生嘅小插曲咁。」
據了解,陳曉東當年曾支付二百萬解約費,兩人在和平氣氛下分手,近年他還不時相約老師外遊散心,「我知道呢幾年老師因為某啲事感到好困擾,但我同佢講做人最緊要開心,做學生嘅都知道老師係真心對我哋好。」至於鄭嘉穎跟戴老師的糾紛,陳曉東卻表示不作評論。
戴思聰原本定於本月二十八日設靈,二十九日出殯,但因為火化時間的安排有變,改為八月四日舉行,喪禮以佛教儀式舉行,治喪委員會成員包括好友劉詩昆、張明敏、呂方和呂良偉等人。據知,學生王菲、黎明等人屆時會出席致祭。

師徒恩怨
九二年,當時只有二十三歲的鄭嘉穎,以學生身份簽約戴思聰的「星暉娛樂」,合約為期五年,成為旗下首位藝人,以「棒球小子」形象出唱片。翌年,戴思聰要求嘉穎加簽另一份合約,終生抽佣百分之二十。
九七年,有指嘉穎跟女友王馨平返台灣發展而提出解約,但反被老師將他以一百萬連合約賣到台灣「金點唱片公司」,嘉穎無錢落袋,留落異鄉三年。○○年回流返港加入無綫,直至○六年三十六歲的鄭嘉穎,終憑劇集《天幕下的戀人》上位,豈料祝捷會翌日,十三年前簽下的追命賣身契死灰復燃,老師發律師信向嘉穎追數。

桃李滿門
有「樂壇教父」之稱的戴思聰,畢生為樂壇培育人才,三十多年來桃李滿門,孕育出梅艷芳、黎明、劉德華、郭富城、金城武、楊采妮、呂方等多位天王巨星。而他的首徒就是憑一曲《我的中國心》聞名全國的張明敏。戴老師當年慧眼賞識王菲,游說新藝寶簽約,結果王菲不負厚望,憑《容易受傷的女人》一炮而紅,他與另外兩位愛徒陳曉東和鄭嘉穎亦情同父子,可惜因合約糾紛而鬧出不和傳聞。

我而家有恩冇仇!(設計對白)(《蘋果日報》圖片)

戴辛蔚
點解喺呢個時候先講?(設計對白)

戴思聰其中的一份手稿,提及林峯十三歲時已經跟他學唱歌,有關鄭嘉穎的恩怨,則因篇幅太多,要重新整理才出街。

「樂壇教父」戴思聰桃李滿門,陳曉東(後排左一)以及鄭嘉穎(後排左二)在沒有跟他發生合約糾紛前,不時有聚會。

戴師母在醫院餐廳見到老師學生傷心痛哭,反上前安慰對方。

上週日早上十時,長女戴蘊慧(右一)跟細女戴辛蔚跟一班徒弟宣布戴思聰於八時三十分離世。

林文龍在早上七時半到醫院,當時戴思聰仍昏迷。

戴思聰病危時,身在內地的東東趕回港見最後一面,可惜始終趕不及。

鄺美雲自掏腰包,以三萬元邀請高僧,在戴思聰的喪禮誦經,當作是送給老師的最後一份禮物。(《蘋果日報》圖片)

當年的謝霆鋒(左一)和只有十三歲的林峯(右一)都拜在戴的門下,一臉稚氣的林峯更被他大讚是乖乖仔一名。

上週六下午四時,身在北京的黎明特別委派貼身助手子泉(右一)趕到病房探望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