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綺虹,九四年參選港姐入行,年齡早已存檔,今年剛過生日(二月廿五日),芳齡四十。

是時間,在眼前人的臉上放慢腳步吧。最近,每晚又看到久違了的她,在電視劇《老公萬歲》中,以半鹹淡廣東話跟謝天華鬥氣談情,舉手投足,竟然尚有點少女味!是的。查看官方網頁,其角色設定年齡,才三十歲。跟她爭仔的曹敏莉,○三年港姐冠軍,反而演芳齡廿八的富豪遺孀。「是真的看不出來就好啦!但有很多事,只有自己最清楚。」

這個在鏡頭前,看似無憂無慮的甜姐兒,於過去十年間,經歷過事業低潮,找不到人生方向。「我對很多事,都不在意。不過,有時又會給自己很大壓力!」在最壞的日子,她患上抑鬱症,幸而外籍丈夫對她不離不棄,才慢慢走出陰霾,更誕下愛兒。「生完BB,我反而沒產後抑鬱,好開心!只想把最好的,都給他。」自言從來沒plan的「鬼妹仔」,現在還會為未來作一點打算。

「我有教囝囝廣東話!大家都知國內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會好犀利,所以一定要識中文。囝囝有英文底,將來要學國語也不難,但廣東話就要由細學起,將來上去做生意、讀書都方便!」

順帶一提,李綺虹的兒子,已改了一個中文名字,叫李志德,「芳齡」才五歲多一點。母親看的鐘,從來比別人都更快更遠。

 

抗抑鬱

李綺虹上一次接受《東周刊》訪問,是○八年的事。那時,當事人自言晚了開竅,入行十多年,才發現自己原來愛演戲!兩年過去,這個六歲便移民加拿大的「鬼妹仔」,果然不騙人,去年她隻身返港拍《老公萬歲》,今年更自掏腰包買機票回港協助宣傳。

「真是第一次咁緊張!因為覺得這套劇的劇本有幽默感,很有誠意,大家拍的時候好開心!唔知點解,當媽咪之後,我就不太喜歡看或拍劇情片。就算很多人都追看的《CSI》、《Lost》等等很serious的劇集,我看了一會,便沒心情追下去。太黑暗了!現在我多會揀romantic comedy來看,尤其那些帶有意思的,像《Love Actually》(真的戀愛了)。」

對當事人來說,看喜劇可令她放鬆心情,避免看沉重的電影,更是自救的方法。皆因七、八年前,她曾突然患上抑鬱症,據醫生說這可能是遺傳,因其母在多年前患上精神病,服藥至今。「那時很驚!連續幾日,每日在牀上喊幾個鐘。大學時,我唸心理學,都知發生甚麼事,所以就去睇很多不同的醫生。不過,那時真的很不開心!曾經跟老公說分手,但他怎也不肯,還日夜照顧我。

「其實,自己也不知為何會發病?應該是因為工作壓力和很多其他的事。不過,當時剛巧經理人打電話來,表示香港有些工作適合我。自己跟她說了精神狀況等問題,她建議可試試用工作分散精神。於是,我問醫生拿了一些藥,預備來到壓力較大的香港時,可控制病情。誰知回來幾個星期後,忽然有一日,『拍』一聲,整個人像從沉睡中醒番!當然,好似患感冒一樣,不是一下子就無事,但精神慢慢就回復了。」

從前的李綺虹,每日狂操體能幾個鐘,為要參加三項鐵人賽。「現在不會了!運動過量反而不健康,其實做一點瑜伽,均衡飲食已經OK!」

李綺虹這次在《老公萬歲》中,扮一個「奸奸哋」的女強人,「自己想試多點新的角色,網上有不少人都說我演得陰濕,有點鹹濕,好開心呀!」

我花心

走出抑鬱症不易。李綺虹自言,多得有個好老公。可是近年倆口子不時都要分隔兩地,女的忙於飛往中港兩地拍劇拍廣告,男的就留守加拿大,一面打工一面照顧愛兒。

「今次回來是最辛苦的一次,囝囝長大了,開始有時間的概念。以前,他還小,我離開一天,或是離開一個月,對他來說,也差不多!但現在我對他說,媽媽要返香港工作,他就會抱着我,叫我不要走。但我一走,他又沒事了呢!反而是自己心掛掛,很想快點回到囝囝身邊。

「老公都說,當單親爸爸很辛苦!不過,大家知道這是為家庭好,而且我又喜歡演戲,所以他都好支持。尤其,我們住在外國,工作選擇不多,但自己飛回來拍一個劇,或者做一些短時間工作,就可以搵到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收入,然後便專心在加拿大做媽咪。所有事都要自己去衡量,沒辦法,搵食艱難呀!」

只是,時間和距離,從來是一段婚姻最大的「敵人」。何況,當事人身處五光十色的娛樂圈,放眼盡是型人俊男,怎不動心?「其實我是很花心的,四圍「目及」!而且,我喜歡fall in love的感覺。而我老公就不一樣,他是很專一,很穩定的一個人。不過,當我想着這個幾好,那個又幾好的時候,到最後都會清醒番,問自己究竟想點?當我清楚自己的答案是,想跟老公和兒子一起,那中間的所有事,就要配合!

「而且,我們在一起十八年了。廿幾歲開始,就一起經歷很多事。有些笑話,大家根本不用說出口,已懂得笑。現在有個仔,更覺得世上只有他會明白,大家有多疼錫囝囝!我相信,外面有好多好男人都會錫個仔,但跟他的親生爸爸,始終是兩回事。」

不怕捱

如李綺虹所言,她一向知道,眼前有很多的選擇。初入行時,她前程似錦,以傻大姐形象拍電視劇,迅速「入屋」,又連續兩年同時以兩部電影,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如當事人沒有早早結婚,全情投入工作,不定居加拿大。那麼,今天成就難料……

「我喜歡演戲,但始終家庭是第一位。或者因為我在外國長大,不像一般中國人,把搵錢放得好top!因為在加拿大,搵唔到食,就有政府養你,水喉水又飲得,醫療教育更不用錢。退休後,如真的無錢,就住小一點的屋。但香港不同,無錢便真的無得住!

「不過,現在有時都有點怕,不知將來會點?多多少少受到爸爸媽媽影響吧。反而,老公有時提醒我,『咁點啫?最多我們賣了屋,搬去泰國住。或者打工囉!沒甚麼大不了。』咁我都大學畢業,又不會搵不到工。現在也有想想去考警察,始終外國都不會無飯食!

「暫時來說,我只可以說是暫時,自己都不怕捱囉。我不怕住小一點的屋,或者沒有車,有些人是不能返轉頭的。唔……但我把口是這樣說,唔可以證明㗎!如果真的無晒錢,要賣屋,我都會喊囉!」

李綺紅嘴扁扁,忙不迭說自己很需要工作。當媽媽的人了,又怎能全無掛牽?

愛兒李志德吃得清淡又挑剔,「他只吃白飯,吃意粉不加醬,不吃菜,吃一點水果,令我和老公都無晒興趣煮飯,好彩他愛飲老火湯,才有多點營養!」

算命說……

在今天這個女性年屆廿五,已被視為「中女」的年頭,女人四十,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關口,甚至詛咒。

「我反而很enjoy踏入四十歲這個階段!因為三十到三十九歲期間,有好多high,亦有好多low。雖然,我不是不enjoy這個過程,但希望下一個十年,是平靜和開心。或者,都會有悲的時候,不過自己就要比較清晰,知道怎樣去走!

「對了。有睇相佬說我,未來都是適合去熱的地方發展。但我很怕熱,尤其夏天拍古裝,個妝溶晒,每拍一個shot都要補一次妝。點算呀?難道個天死都要我標汗?」

李綺虹嘴裏嚷着怕熱,但轉個頭,又不忘大賣廣告,笑言如接到大陸劇,可即時起程開工。最重要的是,片酬滿意,賺夠錢買機票給老公、囝囝飛去內地相聚。女人四十,家庭萬歲,現實行先。

青春易逝,十年人事幾番新,重看九四年的港姐合照,望着鄭秀文那一頭紅髮,更覺人面全非,那年李綺虹是季軍(前排右二)、冠軍是譚小環(前排右一)、亞軍是活麗明(中排右二),相中尚有陳芷菁、張可頤、康華、黃紀瑩活躍圈中,大家可自行搜尋,考考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