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講趣,其實點止得日本,古靈精怪東南亞古怪趣事數埋一大堆。其他嘢唔講,單係講食,在佬沃此行每餐總有素未謀面的古怪食物。鴨仔蛋或者你都食過,說來「小兒科」。咁入口腥爆、咬落爽口滑潺潺的詭異海草又食過未?以下就請各位畀個趣。記者、攝影:曾冠輝鳴謝:菲律賓旅遊局、佬沃海景假日酒店

地道巨型餃子 放大圖片
■這隻巨型角仔 Empanada材料簡單,是地道平民化小食。$4.8起

■這隻巨型角仔 Empanada材料簡單,是地道平民化小食。$4.8起

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將一隻羽翼已豐,行得走得有知覺的成年鴨放血煮熟來吃;相較於未曾破殼未有知覺的鴨仔蛋,蒸熟剝殼加鹽加魚露食落肚,哪個較殘忍?在佬沃幾天,跟着導遊 Jose走訪大小景點,但是我想看最地道的民生面貌,「食」是最好的切入點:「 Jose,可帶我哋去食地道嘢嗎?」「你想要邊類型食物先,有啲嘢我怕你見到都唔敢食啫!」咦?竟然大番我轉頭?敝報最鍾意報道呢啲奇怪嘢,即管睇睇!隨 Jose來到一個大牌檔似的地方:「裏面有好嘢食!」未坐低,見一鍋滾油滾呀滾,一隻隻巨型橙紅色餃子沿鑊邊滑下,炸出似 pancake又似巨型角仔的東西:「這隻 Empanada是佬沃最地道的小食,外皮是麪粉,餡料多兼有不同配搭,芽菜、臘腸仲可加隻蛋。」香口嘢我鍾意,剛炸起外皮略脆而內餡軟,加點辣椒醋提味更加醒胃。

放大圖片
■ Empanada即包即炸,包好後立即放落油炸。

■ Empanada即包即炸,包好後立即放落油炸。

放大圖片

 

 

鴨仔食在未孵 放大圖片
<br/>■灰黑色的部份,是羽毛。破殼後會見到汁液, Jose話,唔好倒,加點鹽啜&#20094;更惹味。我沒有勇氣將未成熟的鴨仔攤開影相。

■灰黑色的部份,是羽毛。破殼後會見到汁液, Jose話,唔好倒,加點鹽啜乾更惹味。我沒有勇氣將未成熟的鴨仔攤開影相。

「就係咁?」「當然唔止,好戲在後頭。」 Jose從檔口拿來一隻蛋,還熱,剛烚熟的。在一端敲破,弄出個小洞,放進口裏啜:「蛋裏有汁,唔好嘥!」把洞口再弄大一點,見不到蛋白,只見熟了的血管像城市公路一般,呈網狀散佈在胚胎上。是的,這是隻未成熟的鴨仔蛋,胚胎仍待長成便成為人類的營養。 Jose灑上一點點鹽巴,啜一啜,再灑一點鹽巴,又啜啜,然後一口而盡,露出很滋味的表情,還悄悄的跟我說:「 It's good for man......」鴨仔蛋打開蛋殼,是未成熟的胚胎,細心觀察可見眼睛和嘴巴的雛形,還會有少量羽毛摻雜其中。說來或許令人倒胃口,但卻是當地人的補身妙品,街頭有賣,而且食客不獨男士,生產後的婦女也會以之進補,每天兩隻也是等閒……講到是如此大補之物,到底幾錢?每隻$2.6!說了半天,還沒說味道如何,導遊說是人間美味,我嗎?終究沒吃。

放大圖片
■食店像昔日香港的熟食中心。此店的 Empanada被譽為全市最好吃。

■食店像昔日香港的熟食中心。此店的 Empanada被譽為全市最好吃。

Glory's Empanada地址: Poblacion, Batac City

靠海食海草蟲 放大圖片
■不知名的海藻像條蟲,「生食」!$14

■不知名的海藻像條蟲,「生食」!$14

島國菲律賓當然是靠海食海,不過食海鮮都未夠,連海藻都唔放過。一碟墨綠色,外形似蟲多過似植物的東西放在桌上,我不敢動,問導遊咩嚟:「海藻沙律呀!」在菲律賓只吃過海葡萄,這種似蟲的實在未見過,更唔好話要生食。我膽粗粗放條入口,海藻質地挺身,表面感覺毛茸茸而滑潺潺,咬落嗦嗦聲。味道嗎……唔,好有海洋的氣息,兩個單字可形容:鹹,腥!仲帶點點鐵銹味,吃得我面容扭曲,從此雙筷遠離此碟菜。話雖如此,同行坐對面的前輩卻吃得津津有味,所以奉勸閣下也放膽一試,或許你會喜歡的。在佬沃市內的這間餐廳,有兩層,名字 La Preciosa帶法蘭西味道,名片上最搶眼是「 fine dinning」兩字,顯然是市內稍有名氣的食肆。除了海藻,還有蕉葉蒸魚等「較正常」的菜式。最得我歡心,是埋尾一件蘿蔔蛋糕,蘿蔔足,不是軟熟的那種質地,而是粗糙有質感,不過此乃超甜之物,小心!

放大圖片
■雜菜湯飲落鹹香帶酸幾醒胃。$21/鍋

■雜菜湯飲落鹹香帶酸幾醒胃。$21/鍋

放大圖片
■以蕉葉包&#30528;來蒸魚,令魚肉有清新香味,約$10/條

■以蕉葉包着來蒸魚,令魚肉有清新香味,約$10/條

 

放大圖片

 

La Preciosa地址: J.P. Rizal St, Laoag City

菲式朱古力火鍋 放大圖片

 

「俾我講到咁,佬沃係咪無啖『正常嘢』好食?」非也,佬沃其實有好味薄餅的,全因從前有美軍駐守當地,懂得做生意的人們為了「招呼」這班美軍,便整起薄餅來。久而久之,當地人也愛上這種「西洋菜」,薄餅店越開越多,到今天市內仍可輕易找到。 Saramsam是家既似酒吧又像 cafe的,佈置骨子似屋企。要了一個簡單不過的雜菜 pizza,以雜菜混上一層茄醬再加芝士,配上香脆薄批,惹味亦開胃,在連日燒烤煎炸菜式之中帶來一點清新感覺。同樣在埋尾的關鍵時刻,侍應竟然端來一客「菲式瑞士朱古力火鍋」,油炸微脆的香蕉蘸上滾滾熱朱古力醬,朱古力不濃,甚至有點稀,似額外加了蔗糖同煮,味道固然是濃甜。對我這種嗜甜的人當然沒問題……

放大圖片
■菲式瑞士火鍋$40。

■菲式瑞士火鍋$40。

放大圖片
■雜菜 pizza茄醬濃,薄批食落似塗滿茄醬的餅&#20094;,好食!$48

■雜菜 pizza茄醬濃,薄批食落似塗滿茄醬的餅乾,好食!$48

 

Saramsam地址: J.P. Rizal St, Laoag City

Tastes of Laoag 放大圖片
佬沃街頭

佬沃街頭

溫馨提示:文中所說以外,在菲律賓一定必食的是燒豬,皮脆豬味濃,一試難忘!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持特區護照或 BNO免簽證。菲律賓領事館: 2823 8500菲律賓佬沃 5天團,遊覽馬可斯行宮、抱威教堂等,逢星期四及日出發直飛佬沃,團費$1,899起。康泰旅行社: 2108 88881港元約兌 5.8菲律賓披索(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220V,兩扁腳插座

放大圖片

 

菲律賓 佬沃下周間中有雷暴, 24-32℃


■聖威廉天主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