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確實好處多,能消滯生津兼排毒去脂,營養師亦指多飲茶能改善面色,可以越飲越後生。然而茶葉隔夜浸泡會增加單寧酸(鞣酸)溶解,阻礙身體吸收鐵,影響血液循環記憶差,飲得多隔夜茶變相打個和,改用凍滾水冲茶才是好方法。記者:蔡俊業攝影:楊錦文鳴謝:英記茶莊

咖啡因( Caffeine)

屬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可以在逾 60種植物的果實、葉片和種子中找到,如茶樹、咖啡樹、可可樹等。對吃這些植物的昆蟲有麻痹效果,故能作殺蟲劑;對人則帶興奮作用,能暫時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

普洱 放大圖片

 

產地:雲南省普洱縣類別:黑茶咖啡因含量: 50-70毫克功效:幫助消化、去油膩

白毫銀針 放大圖片

 

產地:福建省政和縣類別:白茶咖啡因含量: 20-30毫克功效:抗氧化、健脾

西湖龍井 放大圖片

 

產地:浙江省杭州西湖類別:綠茶咖啡因含量: 25-30毫克功效:化痰利尿

金雞冠鐵觀音 放大圖片

 

產地:福建省安溪縣類別:青茶咖啡因含量: 28-30毫克功效:消滯健心

白龍珠香片 放大圖片

 

產地:福建類別:花茶咖啡因含量: 20-30毫克功效:清熱、鬆弛神經

祁門紅茶 放大圖片

 

產地:安徽省祁門縣類別:紅茶咖啡因含量: 40-60毫克功效:舒疲、強心

註:以上咖啡因含量以 250毫升計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多喝有益越飲越後生 放大圖片
■ John指樽裝茶微量元素較普通冲泡茶葉少。

■ John指樽裝茶微量元素較普通冲泡茶葉少。

飲茶到底有幾好?原來茶葉主要成份包括咖啡因、多酚類(茶多酚總稱)、礦物質、維他命及氨基酸,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John)在多種成份中首推多酚類:「當中佔七至八成為兒茶素,其餘兩到三成係黃酮醇類等植物性營養素,最重要係有抗氧化功效,亦可降膽固醇、改善血壓及血糖水平,強化抵抗力;黃酮醇類就能強化微血管柔軟度!」此外,還有微量元素、維他命 C及 E、小量胡蘿蔔素、氨基酸、單寧酸及咖啡因,「微量元素可以防癌,鋅就有助生育及維持血管健康。」 John更坦言多飲茶能改善面色,「飲得多精神狀態會改善,面色好,望上去會無咁老,都可以講係越飲越後生!」

紅茶寧神 黑茶助消化 放大圖片
■很多人飲茶時叫普洱,有去油膩功效。

■很多人飲茶時叫普洱,有去油膩功效。

歷史悠久的英記茶莊,其市務主任楊蕙芷( Athena)指,中國茶葉共分七大類:綠、青、黃、白、紅、黑及花茶,每種茶的味道及益處各異,「綠茶就抗氧化,紅茶寧神,黑茶就能幫助消化和去油膩。」普洱看似紅色,很多人都誤會它屬紅茶,原來黑茶才是正身;而令人混淆的「生普洱」和「熟普洱」, Athena說分別在於前者屬自然發酵,後者為人工發酵,「生普洱喺採摘後會放入乾倉裏自然發酵,越放得耐味道越醇,年份越長售價越高;熟普洱就用人工方法催熟,慢則 3到 5年,快則 3個月可推出市場。」

綠茶青茶營養高 放大圖片
■ Athena說因口味問題,少人喝黃茶,圖為霍山黃小茶。

■ Athena說因口味問題,少人喝黃茶,圖為霍山黃小茶。

並非每種茶葉都要發酵,黑茶、紅茶等屬全發酵及雙重發酵,白茶、青茶和綠茶就是輕度發酵甚至沒發酵。 John表示茶葉發酵時,部份營養素如維他命 C及茶多酚會流失,「所以綠茶同青茶嘅營養價值相對較高,但又唔係話其他茶唔健康,因為脂肪、碳水化合物同蛋白質三種『大量元素』都無,基本上當水飲都得。」

小心飲用凍水冲減單寧酸 放大圖片
■孕婦和小孩分解咖啡因速度較慢,應避免喝茶。

■孕婦和小孩分解咖啡因速度較慢,應避免喝茶。

茶畢竟不是水,喝時還是有細節要留意。 Athena說,普通茶包冲兩三次已沒味,優質上乘的茶包卻可冲泡十多次仍有茶味,「如果係隔夜茶我哋就唔建議飲,因為泡得耐會連茶葉嘅有害物質都釋放出嚟,所以最好即泡即飲。」 John補充,經發酵的黑茶和紅茶,長時間浸泡會釋放出過多單寧酸,這種本身已經存在於茶葉中的物質,能抗氧化、促進脂肪酵素分解、降低心血管疾病機會,「但當釋放過多出嚟,你飲咗就會影響鐵質吸收,若長期缺鐵就會影響血液循環,面色都無咁好。」還會導致精神不集中和記憶力衰退等問題,故此有人建議用凍水冲泡茶葉,令單寧酸不易溶解,惟味道跟熱泡不同。

骨質疏鬆少喝普洱 放大圖片

 

此外,飲茶到底有沒有上限? John說飲茶的份量沒有限定, Athena亦謂多寡視乎體質,但絕不宜空腹喝茶,「綠茶、白茶較寒凉,會很削胃,甚至有人會誇張到飲完之後暈!」至於普洱性質溫和,多喝無妨,但 John指普洱的咖啡因較高,由於這種物質有提神作用,失眠人士不宜多喝;此外,過多的咖啡因亦會影響鈣質吸收,所以如患有骨質疏鬆的人還是少喝為妙。

飲茶守則

•高血壓、腎病患者、夜尿頻密者、孕婦及小孩別多喝•避免喝隔夜茶•別空腹喝茶刺激過多胃酸分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