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九個月大的小浩臻,家人是專業馴犬師,未戒奶已識同狗玩,面對兇猛的瑪蓮萊犬毫無懼色。大人示範後,他自動執起狗帶,狗狗馬上跟隨。

寵物家

細路仔馴犬

2012年09月20日 ~~ 第1176期 香港《壹周刊》

本月初,出名兇惡的軍用犬高加索犬流落飛鵝山道,警員到場餵飼,牠不抗拒人類,估計是被主人遺棄。大型犬被棄養,十居其九因為女主人就快做媽媽,恐防狗隻危及新生命,唯有棄之不顧。
但誰說狗與小孩不能共存?棄狗不是唯一選擇,只要馴犬得法,惡犬亦能與小主人融洽相處。以下由專業馴犬師親身教路,所有示範,歡迎模仿。




高加索犬屬俄羅斯軍用犬,必須經特別訓練才可用作家犬。而流落香港山頭的高加索犬身上並無晶片,懷疑有人非法購入後因故棄養。 

初階指令—— BB學得


資深馴犬師李德良指,九個月大的孩童,已可學習初級馴犬技巧,如叫狗坐下( Sit)、俯伏( Down)、伸手( Hand)等等。秘訣是成年人向狗發出指令時,逐漸將命令權移交小孩。例如玩拋接波遊戲,家長可指令狗將球交予小主人,久而久之,牠便習慣聽取小朋友發出的指令。


掌心餵食

好多人用指尖拿食物餵狗,易令狗用牙咬奪食物,手勢錯晒!正確應將食物放在掌心,教狗先用舌頭舐舔,然後吞食。 


Sit

教小朋友用手勢配合,命令狗坐下,成功時,由小朋友獎勵食物俾狗狗,令牠適應新的服從對象。 

高階動作——特訓狗狗


小朋友六歲起,可在家長指導下特訓狗狗做較高難度動作,如逗留( Stay)、離開( Leave)、歸還( Give)。提醒小朋友在狗狗成功執行指令時,要給予食物獎勵,並要配合適當的手勢及動作來提示狗隻。


離開指令( Leave)

教小朋友用食物訓練狗隻,每次發出離開指令( Leave)時,輕輕推開狗隻,禁止牠接觸目標物。狗狗學識後,便可阻止牠胡亂吞食地板上的物件。 


歸還指令( Give)

狗咬走物件,用力鬥搶會令牠誤以為玩遊戲。應從下方輕輕握住物件,同時發出歸還指令( Give),令牠乖乖交出目標物。 

神級特技——人狗互信


只要與狗狗建立深厚互信關係,即使小朋友亦可嘗試特訓狗隻,例如踩滑板、倒立等,一般需時三個月至半年才成功,視乎狗狗的悟性。


倒立

教狗仔倒立像教人踩單車,最初要提起後腿輔導牠走路,最難是要狗慢慢掌握只用前腿走路的平衡感,馴犬師李德良教了半年,狗仔才學識。 


踩滑板

將狗仔前腿放上滑板,初時先推牠向前行,其後指令牠自行用力向前滑進。馴犬師說秘訣是不硬來,要讓狗仔對滑板好奇,想自行嘗試。 

專人教狗


若家中小孩與狗相處有問題,可找專業馴犬師上門協助,服務範圍包括犬隻行為糾正和服從訓練,每次收費由一千至六千元不等,視乎個案而定。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
電話: 9711 3972
網址: http://www.hk-cta.com 

撰文:鄭鳳 
攝影:陳偉傑、陳家維
mailto:hotpot@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