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銷售的燕窩受內地人追捧,價格在近十年不斷上升,但今年通脹持續下竟然大冧價,最近更跌至二十年來新低,部分較高峰期便宜六成之多,惟本港燕窩業的生意非但未有受惠,並一度急挫近半,罕有出現平貨無人吼的怪現象。

本刊深入追查發現,事件起因源於內地燕窩業涉及嚴重逃稅等不良貿易活動,有關當局趁着去年檢測到市面部分燕窩含致癌物,全面禁止燕窩入口,再向主要燕窩生產國施壓,要求加強監管燕窩貿易。

全球兩大燕窩生產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突然失去每年消耗量達七百噸的內地市場,且禁運令拖延逾年仍未解決,導致最少逾千噸燕窩滯銷,只好割價求售。

本港銷售的燕窩最近大跌價,吸引不少港客吸納,但內地遊客因禁運令不敢掃貨,令燕窩生意不增反跌。

內地去年中突擊檢測市面的燕窩,所有樣本都證實含有致癌物亞硝酸鹽,工商局除要求相關產品下架外,更即時全面禁止燕窩入口。

「印尼燕盞十年前賣七百八十元一両,現在只需五百三十元,燕條更跌至三百九十元一両,較十年前足足平了六成,創二十年來新低。所以最近不少客人都說,現在食燕窩比去美容院更抵!安記海味老闆潘權輝續說:「食開燕窩的熟客,本來買半斤都變買一斤,就連沒食開的客人看見如此便宜,也怕執輸買番幾両。」

內地近十年掀起食燕窩熱潮,除作養顏補身外,更多人貪其夠名貴,喜歡用來送禮。由於香港店舖銷售的燕窩,普遍質素較高又免稅,售價隨時比內地便宜一半,故成為內地遊客掃貨目標之一,不少人甚至一次過購買數十斤回鄉,帶動本港的燕窩格價持續有升無跌。

但自今年初開始,本地燕窩價格卻急速下調,知情者說:「購買力最強的內地客幾乎全部『失蹤』,令營業額下跌三至五成之多,事件背後與內地去年中忽然全面禁止燕窩入口有關。」

事緣中央電視台去年六月踢爆,市面出現含高濃度致癌物亞硝酸鹽的假血燕,觸發工商局馬上抽樣檢測,樣本證實全部有不同含量的亞硝酸鹽。

當局於是在去年七月起雷厲風行,將含亞硝酸鹽的燕窩,不論是血燕或白燕,一律都要下架,亦同時全面禁止燕窩入口。

中央電視台揭發內地不少血燕都是假貨,觸發工商局針對性檢測所有燕窩產品。

印尼燕窩去年受禽流感影響,在爆發「亞硝酸鹽」事件前,已遭內地禁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