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國 A 股 下 跌 之 謎

L去四年,中國 A股實質下挫八成,但美國道瓊斯指數卻只跌了兩成二,你有無問過自己原因何在?

畢竟,美國才是這次全球煩惱的根源,經濟千瘡百孔——債務龐大、房地產及金融市場崩壞、失業率高達一成、貿易經常賬出現赤字、政府債券遭降級、美元疲弱、消費放緩、管治效益差。反觀中國,情況好得令人稱羨——收入及盈利上升、政府及消費者財政健康、債務水平低、就業市場持續增長、人民幣走勢強勁、樓價上漲、政府大力投資教育和發展基建。


企業管治未成熟
既然如此,為何中國股市比美股還要差,兩者點數四年間出現五成八的差距?其中的一成八或者可歸因於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但餘下的四成又如何解釋?按常理,情形應該相反,中國股市的表現比美國好四成。
答案之一是美國放寬貨幣供應,中國卻大力收緊。換言之,美國市場的游資比中國充足。美國政府不惜用盡彈藥,維持低利率,又出手拯救汽車工業及建造業,及增加減稅和失業援助。但後遺症是國債突破十五萬億美元。另邊廂,中國反其道而行,提高利率之餘,更出手調控房地產市場及收緊信貸。
不過,這並非中國股市下挫的主因,元兇是中國企業本身。經濟持續增長,歡樂的時光使他們變得貪婪,對前景過分樂觀,忘掉風險。企業千瘡百孔,令我覺得值得購買的股票不多,可以批評的倒不少。事實上,我在許多場合都指出過,中國企業存在不少問題,成本控制做得不足,收入數字不盡不實,資產負債表管理不善,以至過度或多餘的借貸,參與金融資產投機,及忽視風險。企業管治差,股價自然首當其衝。


美企化險為夷
美國○七及○九年兩次爆煲,政府及消費者元氣大傷,企業卻因禍得福,為求生存,紛紛削減開支,無形中提升了生產力。如此一來,他們壯大了實力,現金流及資產負債表結餘達到歷史高位。與此同時,企業減少存貨及研發的開支,美元貶值及息口降到歷史低位亦令他們受惠不淺。
我估計,中國經濟經過今次再調整及艱難時期,管治風格會越趨沉實,教育水平提高亦令企業管治步向專業化。那些唱淡中國經濟會崩潰的人,應該問問自己,四年之間股市下跌八成有何啟示?應如何定義?是否小事一樁?我會把這個跌市看作美國一九二九年大蕭條的迷你版,類似事件未來一個世紀都不會再出現。
不論中國股市爆煲與否,我仍然堅信,假以時日,中國會搖身一變成為經濟及金融大國。如果美國地產大亨,真人騷《飛黃騰達》主持人 Donald Trump,估計美國值二百八十四兆美元,那麼我會說,中國由播種期踏入收成期後,地球上沒有一部電腦能夠計算得到她的資產總值是多少!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