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最怕併發症,但全港七十萬名糖尿病人中,究竟有幾多人明白如何保護自己,免被併發症侵襲?

或者可以說,針不刺到肉不知痛。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血糖控制差對自己帶來的傷害,直至併發症出現,才知道糖尿真的會盲眼、爛腳、腎衰竭……

以下兩位患者,腳部在不知不覺中潰爛,幸好救治及時,避過截肢危機!

八十四歲的陳婆婆,二十年前被驗出有糖尿時,並不愛甜食的她完全摸不着頭腦!而如何控制血糖、血糖高企會引起哪些嚴重病症,她並不完全懂。

「那時我吃得好睡得好,身體算是健康呀,但就睡得比較多。細女兒見我睡那麼多,擔心我有甚麼病,叫我去見醫生,結果發現我有糖尿病!」陳婆婆說。

早期糖尿病可以完全沒有徵狀,到徵狀出現如小便頻密、容易疲倦、經常口渴、食量大增和容易飢餓、體重減輕等,病情已比較嚴重。當時陳婆婆因為疲倦,所以睡得多,因而發現糖尿病,開始服藥控制,在明愛醫院定期覆診。其後陳婆婆搬到馬鞍山區居住,轉到馬鞍山健康中心覆診。

○七年,陳婆婆左腳疼痛不止,見了幾位醫生都治不好。「我向醫生說腳好痛,他們望一望腳面,然後給我止痛藥膏,但愈搽愈痛,一天痛過一天,痛得我晚上都無法入睡……」陳婆婆說。

醫生用眼檢視這隻略為浮腫的左腳來診症,當然看不見原委,幸好她的鐘點女傭夠醒目,看到腳痛的真實情況:「她告訢我,我左腳第四隻腳趾底部流膿呀,醫生沒反轉我腳板底檢查,所以個個都看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