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細細個最愛站在街頭,看着伯伯將麪條搓搓拉拉,拋到大鑊油中,不消三秒就脹大變成新鮮鬆脆的油炸鬼。今日 Edmund教我做油炸鬼,要炸得好食,一定要待麪糰發酵夠八小時,當一口咬落,那股鬆脆令你覺得花八小時是值得的!記者:趙珮倩攝影:周旭文、黃子偉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799808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Edmund Wong( 6 Senses烹飪導師)從事餐飲行業超過 20年,曾經是餐廳和餅店老闆,現為烹飪導師,擅長烹調西式及香港地道美食。

煮題 經典早餐明礬於藥材舖有售 放大圖片

 

做油炸鬼加入明礬有助膨脹,使油炸鬼變得乾身酥脆和挺身,否則油炸鬼會較快變腍。明礬可在藥材舖買到,約$3一小包。

榨菜先浸減鹹 放大圖片

 

榨菜要先用凍水浸片刻,瀝乾後再用麻油和糖略炒,這樣味道便不會太鹹。

油炸鬼 放大圖片

 

01hr30min(未計發酵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8條

材料

高筋麪粉 300克、水 190毫升、明礬/梳打粉/臭粉各 5克、鹽 8克

做法

1.將水、明礬及鹽倒入大碗拌勻,再下臭粉、梳打粉和高筋麪粉搓勻成粉糰,用保鮮紙包好待 30分鐘,將粉糰由外至內搓揉一次,再用保鮮紙包好,待 30分鐘後重複搓揉步驟一次,用保鮮紙包好麪糰置室溫發酵 8小時。2.於砧板撒少許麪粉,放上粉糰,用擀麪杖輾平,切齊邊位,再切成約長 8厘米、闊 1.5厘米的條形。3.將兩條麪條相叠,用刀背輕輕壓一下,令兩條麪條黏合,再用手輕輕拉長至約 30厘米,放入已燒滾的油中不停翻動,炸至金黃色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麪糰發酵首小時,每 30分鐘搓揉一次,這樣可使油炸鬼的組織更加均勻,食落更美味。

自製豆漿 放大圖片

 

00hr30min(未計浸黃豆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2人自家製豆漿可自己控制甜度,可加薑汁做出鹹豆漿。

材料

黃豆 300克、水/糖各適量

做法

1.把適量黃豆浸水 6小時後隔乾水。2.將 1杯黃豆倒入攪拌機,倒入 3杯水,黃豆和水的比例是 1:3便可,以高速打爛至混和,倒出用布袋隔渣。3.將豆汁倒入一個較大的煲,以中火煮滾至見升起大泡後即轉細火,再煮約 5分鐘,其間不時攪拌避免黏底,最後加糖調味即可。

貼士

煮豆漿宜用大煲,因豆漿加熱到 80℃會湧現白泡,這是「假沸」現象,此時應繼續加熱 5分鐘才完全熟透。

五彩炒米粉 放大圖片

 

00hr15min(未計浸米粉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2人Edmund以蛋絲、火腿絲、叉燒絲、葱絲和甘笋絲炒出五彩米粉,喜歡的話可加其他材料炒到七彩也可以。

材料

米粉 300克、葱絲/甘笋絲各適量、蛋絲 50克、火腿絲/叉燒絲各 100克、雞粉/鹽/糖各 1/2茶匙

做法

1.米粉加水浸約 4小時至軟身後瀝乾。2.燒熱鑊下油,下甘笋絲炒至軟身,加葱絲略炒,加米粉炒數分鐘,再下雞粉、鹽及糖炒勻,然後加火腿絲、叉燒絲及蛋絲炒勻即成。

貼士

米粉最好以凍水將米粉浸至軟身,炒出來會較爽口。

榨菜肉鬆粢飯 放大圖片

 

01hr10min(未計浸糯米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2人做這個粢飯,糯米最好是用隔水蒸的方法,可以使糯米較煙韌。

材料

糯米 600克、榨菜絲適量、肉鬆 60克、油炸鬼 1條、糖/麻油各少許

做法

1.糯米加水浸最少 4小時,瀝乾水放入已鋪棉布的蒸籠,加蓋以大火蒸 45分鐘,取出攤凉。2.燒熱鑊下油及榨菜略炒後,再下糖及麻油炒至乾身後盛起。3.於壽司蓆鋪上保鮮紙,放上糯米壓平,鋪上肉鬆、榨菜及油炸鬼,捲起包緊定形便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