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賽事快進入八強,戰況愈見激烈,這兩周大家大口灌了啤酒、汽水,花生、薯片吃到滿足,但小心世界盃賽事完結後自己肚皮亦多了個「世界波」。不想多了一個大肚腩,就要聽營養師建議。

啤酒、汽水勿任飲

要大家睇波完全不吃零食,實在比較難,所以陳勁芝不會勸大家全程齋睇一滴啤酒都不沾唇,影響大家的睇波興致及心情。大家可以做的,是從了解放入口的零食營養成分開始,精選一些較健康的零食,繼而調整日常飲食,以免在此世界盃月攝取太多不必要的熱量。

第一點要注意的,是男士最愛的啤酒。陳勁芝說,一般男士每周可以飲十四份酒精飲品,一杯360毫升啤酒當一份,即男士一周內可以飲十四杯,女士每周可飲七份。「一般酒含70-140卡路里,故大家如為了晚上睇波有啤酒飲,可靈活調動,例如將晚飯的啤酒限額用於睇波時間。女士如愛喝雞尾酒要更小心,因加了糖漿及果汁,每杯含100-300卡路里。」

汽水或其他飲品,陳勁芝建議盡量選健怡配方,以減低熱量吸收。

薯片精明揀

睇波最受歡迎的零食,必定是薯片、薯條、蝦片、芝士圈一類,大部分都是高脂高鈉,大家不會不知,一包大包裝就含30克脂肪,即等如飲了6茶匙油,這些脂肪多是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直接增加中央肥胖風險,即「揼」大肚腩!

其實這類入口鬆脆零食有不少低脂選擇,如焗薯片,脂肪含量比一般低三分二,另外一些焗番薯片、粟米片,亦比炸薯片優勝!選擇時亦應以低鈉為主。

陳勁芝亦建議,零食應有限額,如準備兩三人分享一包薯片,吃完不應再開另一包。未吃完的可收起,不要次次清。

較低卡低脂

120卡路里
2克脂肪

95卡路里
1.5克脂肪

100卡路里
2.5克脂肪

156卡路里
10.3克脂肪

166卡路里
11.8克脂肪

150卡路里
8.8克脂肪

較高卡高脂

146.8卡路里
8克脂肪

776卡路里
53.6克脂肪

140卡路里

520卡路里
34克脂肪

475卡路里
21克脂肪

宜選果仁、低脂爆谷

花生餸啤酒,球迷最愛。陳勁芝說,花生屬果仁類,在小吃類別中屬健康之選,因含豐富纖維及不飽和脂肪酸,進食後有飽肚感亦能保護心臟,但大家謹記選購時以原味最實際,因為其他口味如蜜糖焗、鹽焗甚或油炸,增添熱量外,高鈉及高飽和脂肪(油炸類多用上飽和脂肪)會影響血壓及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另外選有殼果仁亦較佳,除因需要時間剝殼而進食較慢外,亦含較少調味料。

如喜歡「大堆頭」的,低脂爆谷是好選擇,市面上有一些微波爐加熱低脂爆谷,每杯已爆的爆谷只含20卡路里及0.4克脂肪。另外亦可預備車厘茄、小甘筍或切片生果。

每杯已爆低脂爆谷只含20卡路里、0.4克脂肪

每安士杏仁約23粒,熱量為164卡路里

每安士花生約28粒,熱量為166卡路里

每安士開心果約49粒,熱量為158卡路里

正餐少肉 滷味可取

對於奄尖一輩,或嫌棄包裝零食千篇一律,會購買定滷味,如鴨舌、鵝片、腎片等。陳勁芝說,這類肉食類零食,因為當中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可與其他肉類換算。不過她提醒,將這類肉類當零食要有技巧:「首先,如準備以滷味餸足球,正餐便應減少肉類份量,例如將晚餐的三兩肉配額省下,留待看球賽時才吃。」

她更建議,如能以滷水蛋做小食更可取,因為一隻已有超強飽肚感,會令你減少繼續進食的欲望。

魷魚絲、鱈魚絲、元貝乾亦是可選零食,因為主要是蛋白質,熱量亦不太高,而且咀嚼需時,所以不會在短時間內大量進食。但亦需留意其鈉質含量。

海蜇薰蹄屬蛋白質食物,可與平日肉類換算。

運動消耗多餘熱量

最後一點,亦是健康生活法則,就是運動。陳勁芝說,球賽在本港時間晚上及半夜舉行,當我們一邊睇波一邊吃零食後,下一步就是上牀睡覺,多攝取的熱量無從消耗,所以大家翌日應透過運動燃燒卡路里。

如未能抽半小時做帶氧運動(75公斤人士可消耗約200-300卡路里),如跑步、踩單車或游泳,陳勁芝建議可以上下班時提早兩三個站下車,及行樓梯代替乘升降機,都有助消脂。

每日游泳半小時,可消耗300卡路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