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正是水上運動的熱門季節。但謹記水上運動安全不可忽略,否則換來傷痛,這個季節被迫休息養傷,就白白浪費享樂機會。

在海上跳躍、飛馳、翻騰的滑水,更是夏日運動創傷中的高危活動。以下這位滑水愛好者Marc,便無故受傷都不知……

去年八月養和醫院急症室,來了一位外籍壯漢,他臉容扭曲的向當值醫護人員說:「好痛,我背痛得要死!」醫護人員立即送上輪椅並安排醫生接見。Marc在當值醫生問明情況,再經臨牀檢查,確定沒有骨折、沒有外傷、沒有神經受損問題後,獲安排入院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當晚,Marc在服過止痛藥後,背上的痛楚稍稍紓緩,但疼痛感始終斷斷續續,未曾止息。翌日痛楚依舊,更疼痛得連轉身都沒法子,而當雙腿稍為移動,更觸發背部劇烈痛楚,致他整晚不斷呻吟……究竟他哪處出了問題?

第二日,骨科醫生黃惠國接手時,都被他的痛楚反應嚇了一跳:「他當時真的好痛,我輕輕一按沒有怎用力,他呱呱叫說痛得要命;而當我檢查他左背部時,他的肌肉更出現反彈的痛楚反應,他更形容那種感覺又是劇痛又是麻痹。之後我再檢查雙腳,怎料又是稍為移動,他便痛得大聲叫喊……」黃醫生說。

黃醫生同時發現,Marc的腹部開始脹大,而腹內的聲響亦有異常,這兩項徵狀顯示患者腹部停止活動。當下,他立即安排醫護人員為Marc驗血,果然發現端倪——

「他血液內的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指數極高!正常是低於二百,但他卻超過三萬!這數值顯示,他的肌肉嚴重受傷,致在短時間內釋放大量肌酸激酶!」

黃惠國醫生表示,滑水長時間令背肌繃緊,有機會令肌肉受傷、發炎。

左邊背肌 嚴重拉傷

血液內的肌酸激酶激增,對Marc會造成甚麼傷害呢?「此指數如此高,擔心這些由肌肉壞死後釋放的毒素會毒死腎臟,引致腎衰竭!」黃醫生說。

為何一個昂藏六呎的大男人明明沒有撞傷、跌傷,只是在兩星期內連續玩了兩次滑水而已,期間沒有撻落水,亦沒有撞向甚麼硬物,他就是專注地在水上跳躍及滑翔,為何會令肌肉受傷釋出大量毒素呢?

黃惠國醫生說,Marc的確是玩滑水後受傷,從磁力共振圖片中可見,他背部的肌肉一邊呈腫脹,體積亦明顯比另一邊大,「左邊背肌比右邊腫脹得多,圖片中可見色澤較淺,代表這塊肌肉正在發炎,所以呈腫脹!」黃醫生解釋。

滑水是一項高危活動,玩家經常霹啪跌向水面。

無論向前或向後跌,玩家都有機會受傷。

幸好,磁力共振檢查確認Marc的背部神經沒有被腫脹的肌肉壓住,他之所以感到痹痛徵狀,其實是腫脹的肌肉壓住皮膚神經,引致皮膚表層痛楚。

而移動腳部時引發背部劇痛,檢查後確認雙腳沒有骨折或拉傷,相信Marc只是因為移動身體時觸發背部受傷肌肉痛楚源頭。而腹部脹大,亦是因為被腫脹背肌壓住,影響腸道無法蠕動。

為何沒有撞傷,背部肌肉都會受傷發炎呢?黃惠國醫生解釋,「滑水時雙手持手把,背部長時間挺直,背肌因而被拉扯,在個多兩個小時後背肌因過度拉扯致受創、發炎、腫脹!但像Marc如此嚴重受傷,情況並不常見。」

滑水必須穿上救生衣,萬一意外發生如被撞暈倒,它可救你一命。

前十字韌帶撕裂

黃惠國醫生說,滑水和滑雪一樣,同樣屬高危受傷活動。而這種高危活動,最容易及最常見的受傷部位並不是背部,而是膝蓋的前十字韌帶撕裂。

「通常做跳躍或翻騰動作時,當落回水面時由於重心落在其中一隻腳,而不是平均由雙腿卸力,這隻腳又劇烈扭動,前十字韌帶便會受傷,可以是撕裂甚或斷裂!」黃醫生解釋。

這類受傷者,因為關節內流血,故會出現極大痛楚,受創的膝蓋會嚴重腫脹。要確定關節內的受傷情況,患者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掃描幫助診斷。

「這類受傷人士,治療方法是通過關節鏡進行手術,利用後腿筋(hamstring)或髕骨(即波羅蓋)韌帶,來修補斷裂的前十字韌帶。」黃醫生說。而取用自身韌帶,只會用一部分,不會影響腿部其他部分的正常運動。

滑水一定要穿上合適保護衣物,以策安全。

圖為右邊膝關節受傷後,呈現腫脹。

圖為前十字韌帶受傷位置。

用來修補斷裂前十字韌帶的後腿筋(上)及髕骨韌帶(下)。

關節鏡檢查顯示前十字韌帶撕裂。

X光圖片顯示膊頭脫骹。

慣性脫骹 手術矯正

另一種常見受傷情況是膊頭脫骹,「這是由於雙手用力拉或扯住滑水繩時,因拉扯力過大或扭動而令膊頭關節脫位。這種情況,除了需要將關節托回正常位置外,如患者出現慣性脫骹(recurrent shoulder dislocation),即關節內用以固定位置的軟組織盂唇撕裂,同樣要進行手術修補。」手術同樣是用關節鏡(即內窺鏡),將軟組織盂唇以釘固定。

受傷人士手術後當然要經過適當休息、物理治療才能重上戰場。但一次意外,足以令整個滑水季節白白浪費,被迫養傷。

Marc雖然不是韌帶撕裂或脫骹,表面受傷情況似乎不嚴重,但他背肌拉傷,如得不到及時治療,隨時禍及身體其他器官。

「Marc除了擔心肌肉釋放出來的肌酸激酶會毒死腎臟外,當時他的腹部脹大,腸臟無法蠕動。所以確診後,除了立即處方非類固醇消炎藥外,亦要他禁食,只能吊鹽水,讓腸道休息。至於血液內的肌酸激酶無法抽走,只能等消炎後慢慢降低。」黃醫生說。

幸好,Marc身體精壯,才三十二歲的他復原情況良好,血液內的肌酸激酶由三萬餘,數天後慢慢下降至四千。留院第七天,指數跌至一千九百餘,黃醫生終放心讓他出院。

如韌帶撕裂,可透過關節鏡進行手術修補。

另一個切面的磁力共振圖,清楚顯示左背肌嚴重腫脹。

磁力共振圖片顯示,Marc左邊背肌發炎腫脹,呈現較淺色。

滑水高危 安全第一

離院前,Marc向黃醫生說:「我這麼痛都沒有人相信我,還以為我講大話!幸好你信我真的痛,知道我發生甚麼事,否則我不知要捱多少天痛楚才有人救我!」

黃醫生說,一般運動創傷未必會出現身體大量釋放肌酸激酶情況,只有在長時間及過度使用肌肉,才會有此現象,「肌酸激酶不是在運動後釋放,而是肌肉受傷才會釋放,如跑完馬拉松,肌肉受了傷,體內的肌酸激酶就會大幅上升至幾萬。」

而某些人士行山後覺雙腿痛,都可能是肌酸激酶上升,但他強調一般五六小時的行山旅程不會有此情況,像「毅行者」一走就是二十四小時以上才有機會。「肌酸激酶如慢慢釋出,腎臟可以分解,如釋放出來的一刻很快,身體就可能無法承受。」

黃醫生指出,其實滑水運動全身都可以受傷,例如頭部可能撞向水面,或撞到拉住的手把,而身體其他部分亦可以因撞擊而受傷,所以他呼籲各滑水人士必定要做足安全措施,減少意外發生。

安全措施首先有全副適合裝備,包括手套、尺碼合適的鞋,救生衣更是不能少;另外海面亦要完全無障礙,千萬不可有其他正進行水上運動人士。「快艇上必須有兩名成年人,一人負責駕駛快艇,另一人負責看顧現場四周環境。」黃醫生說。

滑水裝備

滑水板鞋,尺碼必須適合,否則有機會鬆脫,造成嚴重意外。

救生衣

硬膠做的頭盔,保護頭部免被撞傷。

手套,可避免手掌磨出繭。

甚麼是肌酸激酶?

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主要存在於骨骼肌與心肌中,血液中的肌酸會隨着急性心肌梗塞或骨骼肌肉受傷而上升。

它是雙偶聚合的酶類,以四種不同形式出現,分別是一、粒線體同功酶;二、細胞質性同功酶(包括肌肉型CK-MM);三、腦型(CK-BB);四、心肌型(CK-MB)。

這指數用於檢測心肌梗塞及肌肉壞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持續性心肌受損,肌酸激酶會從受損的心肌細胞釋放出來,梗塞後CK值四小時升高,十二至二十四小時達至最高峰,三至四日後CK值回復正常。

而肌肉組織如崩解壞死,肌酸激酶值亦會大幅上升,這較多出現在劇烈或長時間運動後,如跑完馬拉松或毅行者,令肌肉受傷,便會在短時間內大量釋放肌酸激酶。另外如嚴重受傷,例如被機器夾傷、交通意外時被夾在車與車之間,肌肉都會大量釋放這種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