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一頭紅髮,擁有模特兒的魔鬼身材,穿着入時,最愛蒲吧,不認識她的,還以為她是億萬富婆或妓女,但在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眼中,她卻是俄羅斯間諜。俄諜案 11名被告中, 28歲查普曼( Anna Chapman)最有「邦女郎」色彩,傳媒形容她是「蛇蠍美人」、「蘇豪間諜」,利用美色和人脈打入權力圈子刺探情報,連「末日博士」魯賓尼( Nouriel Roubini)也是她的「朋友」。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FBI指 11名被告替俄羅斯對外情報局( SVR)工作,潛伏美國企圖滲透政府決策圈。活躍於紐約社交圈子的查普曼,被指是「受豐富訓練的情報員」和「熟練的騙子」,每周三在咖啡店和書店,用手提電腦秘密傳送無線情報給附近車中的俄羅斯特務。

像妓女四處挑逗男人

查普曼在她的 facebook網頁,張貼了多張穿低胸衣在紐約蘇豪區夜店的照片。一名跟查普曼有數面之緣的女模特兒說,傳言說她很有錢,永遠穿得最好,為人「很甜,但很姣」, 5月在夜店見到她跟一名年紀較大的男士約會。另一名女子指,查普曼在店內四處挑逗男人,還開玩笑替一男子解衫鈕,令人以為她是妓女。查普曼在 facebook廣交朋友, 187名朋友中,赫然有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賓尼,但前天(周二)早上魯賓尼已將她從朋友名單刪除。魯賓尼曾是財政部政策發展和檢討辦公室主任及白宮高級經濟師,正是 SVR想接近的對象。他說是查普曼主動在 facebook要求成為朋友,「我可能在某個大派對見過她一兩次,但沒有跟她單對單交談或見面」。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曾嫁英人 開地產公司

紐約只是查普曼千面人生其中一站,根據英、美、俄傳媒起底,她曾入讀跟前國安局( KGB)有密切關係的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聲稱有經濟碩士學位,曾嫁給英國人, 2003年起在英國住過五年,聲稱曾在巴克萊銀行投資部「做奴隸」,後轉職對冲基金和私人飛機服務公司 NetJets Europe,離婚後,開網上地產公司,今年初移居紐約。巴克萊卻指沒有查普曼任職的紀錄。諜網被揭,政經界人人自危,克林頓夫婦好友、民主黨籌款人帕特里科夫相信, FBI所指另一間諜想接近的「紐約知名金融界人士」就是自己,但強調未與被告談過政治。法新社/美國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美俄關係再蒙陰影

俄羅斯外交部指美國的間諜指控「沒根據」,但承認 11名被告中,部份是俄公民,實際人數沒透露。但俄羅斯 NTV電視台確認被告謝緬科( Mikhail Semenko)和查普曼都是俄公民,謝緬科前年移居美國,查普曼和英國男子婚後於今年 2月移居美國。兩人在任務中一直使用真名,其他被告都以假名、假身份或死人身份,假扮美國或加拿大人。美國搗破俄羅斯間諜網,令回暖的美俄關係蒙上陰影,也考驗兩國總統如何處理這次危機,雙方都刻意淡化事件,強調不會影響兩國關係。奧巴馬兩度被記者問及間諜風波時都拒絕置評,白宮指奧巴馬上周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會面前,已知悉俄諜一事,但不知他們即將被捕。梅德韋杰夫正面對應否驅逐或拘捕在俄的美諜報復。美聯社

俄國占士邦 007招數

•暗語「我們是不是 2004年在北京見過?」「可能見過,但我認為應該是在哈爾濱。」俄特工與接頭人見面通話,都採用這類暗語作識認•隱形墨水兩名被告曾用隱形墨水寫訊息,發給在南美的俄特工•電報密碼美國聯邦調查局從一名俄特工家中,搜出短波無線電收音機和一本寫了多行數字的筆記本,相信是解讀電報內容的密碼•網藏訊息俄特工在公開網站張貼圖片暗藏訊息• Wi-Fi交換情報俄特工在有 Wi-Fi網絡的餐廳、咖啡店和書店等公眾地方使用手提電腦,接頭特工或官員在停泊店外的車內交換資料•擦身傳遞在逃疑犯梅措斯被指 2004年在紐約地鐵站,跟一名俄官員擦身而過,迅速交換兩個一樣的公文袋•盜用身份俄特工涉利用虛假或死人身份證明文件進出美國


《蛇蠍美人》
查普曼被指利用美色和人脈打入權力圈子刺探情報。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