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越激越 work 減壓•去皺

前陣子陝西有一個商場大搞接吻比賽博出位,吸引了十幾對年輕情侶參賽,以求奪得大利是獎金。參加人士各出奇謀,有的更在現場拉夫,跟陌生男女參賽。其實親嘴不但是日常生活中交際禮儀的一部份,更是表達愛意的方法。原來這個簡單的動作,不但能消除壓力,還可以美肌去皺,對身體健康有幫助。記者:王震遠攝影:陳盛臣模特兒: Phyllis& Susan@Z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內啡肽】( Endorphin) 放大圖片

 

又稱為腦內啡和安多芬,是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生物化學合成物激素,具鎮痛作用,還具調節體溫、呼叫等生理功能。

收緊口臉頸眼肌肉 放大圖片
■吃朱古力跟接吻一樣,可令大腦分泌內啡肽,令人心情愉快。

■吃朱古力跟接吻一樣,可令大腦分泌內啡 肽,令人心情愉快。

親嘴,是平日常見的交際禮儀,母親會親一下孩子,伴侶也會透過接吻來表達愛意,別小看這與生俱來的技巧,其實對身體健康有不少幫助。「親嘴對舒緩感情有好處,因為人類不是獨立的生活個體,需要社交活動,親嘴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可以得到別人認同。而且親嘴跟擁抱和握手一樣,都是社交禮儀,只是用另一個方法演繹。而且接吻之後有了肢體接觸,更有助維繫伴侶之間的關係,有助於精神健康。」家庭醫生關嘉美說。「親嘴有助減壓,因為同一個人接吻,就好像一個支持,有互相的見解,可以建立親密關係。所以常見外國人喜歡親嘴,因為表示了一種認同和接納,只是透過肢體來表達。」除此,大腦也會製造開心元素,「跟固定伴侶親嘴,腦內會分泌出一種物質叫內啡肽,這種分泌會令人覺得心情開心愉快,可以減壓,在精神上有裨益。而且還可減少患情緒病的機會,因精神健康改善了,會減少發怒,提升睡眠質素,對人會健康一點。」想不到更可收美容之效,「接吻是一個運動,過程中動用了口腔、眼部、臉部、舌頭和頸部的肌肉,郁動得多,可以令肌肉收緊,面部肌肉就沒那麼容易鬆弛,對美肌和去皺有幫助,不過要做幾多次才達到效果,就沒有人知道了。」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接吻好處

1.減壓和舒緩情緒2.緊膚去皺3.消耗卡路里4.吸收能量平衡情緒

壞處

1.細菌傳播2.易有高血壓3.滿足短暫慾望,未能解決問題

經典一吻

電影中不時都有親熱鏡頭,嘴對嘴更是百看不厭的指定動作。

放大圖片
■《家有囍事》中常歡和何里玉的經典接吻場口──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

■《家有囍事》中常歡和何里玉的經典接吻場口──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

放大圖片
■《前度》中阿嬌跟 William這對舊情人翻撻成功,在大廳中濕吻。

■《前度》中阿嬌跟 William這對舊情人翻撻成功,在大廳中濕吻。

放大圖片
■《塚愛》中鄧麗欣扮絕症病人,跟男友余文樂有幕激嘴戲。

■《塚愛》中鄧麗欣扮絕症病人,跟男友余文樂有幕激嘴戲。

放大圖片
■《亂世佳人》中最經典的接吻鏡頭。

■《亂世佳人》中最經典的接吻鏡頭。

 

一吻減十幾卡路里 放大圖片
■醫生建議親吻前可先刷牙漱口,減低口腔內細菌數量。

■醫生建議親吻前可先刷牙漱口,減低口腔內細菌數量。

作為一種運用肌肉的動作,同樣都會消耗熱量,「這是一個運動,需要不斷運用口腔和肌肉,當然會造成熱量消耗。不過能消耗多少就要視乎親熱的程度,輕吻自然較少一點,法式濕吻會多一點,如果又肉緊又反抗自然消耗得更多,一般親嘴大約可消耗十多卡路里。」接吻聽起來滿是好處,但當中也有壞處,元凶就是在過程中給交換的體液,「口水中當然有很多細菌,隨便檢驗都至少有數種細菌存在,有人的抵抗力良好,所以不會病。細菌病毒會在接吻中透過口水交流,常見的有手足口病、鏈球菌、豬流感和金黃葡萄球菌等。」要減低細菌傳播機會,當然要從衞生入手,「建議可以先刷牙和漱口,有助減低口腔內的細菌數量,還要記得若患傷風感冒和喉嚨痛就不要 kiss,否則跟送細菌給對方沒有分別。千萬記得不要親 BB,因為他們的抵抗力弱,自己也不知道有否帶菌。」

博愛易患高血壓 放大圖片
■親嘴不但令人際關係和諧,還可以減壓,提升睡眠質素。

■親嘴不但令人際關係和諧,還可以減壓,提升睡眠質素。

人通常跟固定伴侶接吻,因有舒服和減壓感覺,不過,對於喜歡跟不同對象親嘴的人,就沒有這個功效,相反對身體有害。「要看看對象是甚麼人,如果他是一世人第一次親嘴,當然會非常緊張,那些宅男就會好驚和心跳加速。有些人常找新伴侶親嘴,一樣會心跳加速,因為在探索新感情的過程中,不知對方下一步會如何,覺得好 high好緊張。這樣跟陌生人接吻,會造成腎上腺分泌上升,長久的話會有高血壓。」一吻可以解千愁,亦可帶來壞處,性格屬博愛的人就要更加留意了。

心結越多越想咀 放大圖片
■親吻跟拍膊頭一樣,都是認同和支持的表現。

■親吻跟拍膊頭一樣,都是認同和支持的表現。

現代人過着文明生活,像親嘴這些最原始行為,如何影響精神健康?身心行為學家李寶能就有一套獨特見解,「嘴唇是最外露的黏膜,平時用來判斷食物的感覺和熱度,是第一道防線,僅次於皮膚,敏感程度屬中度。」嘴唇是條防線,親嘴卻是另一種看法,「親嘴在動物行為中,等於細胞融合慾望,當一個人感覺孤單、不安時,就會想找人去壯大自己,好像一個細胞核須吸收其他細胞的能量去平衡自己一樣,於是就需要透過黏膜的接觸去達成。接吻是其中一個階段,不過這個慾望是假象。」親嘴令人愉快,原來這感覺在心裏只會很短暫,「慾望在那一剎那可以得到滿足,但抽離點看依然是獨立生命體,負面問題沒有解決,越接觸只會越空虛。心理缺陷越多的人,嘴唇慾望會越強。」

如食美沙酮短暫安慰

嘴唇是防線,濕吻則長驅直進,到達黏膜的接觸。「人性的防線先由眼神接觸開始再到語言,之後便是活動的互動如行街睇戲等,當中會產生一些身體上的接觸如拖手,之後便是口唇接觸,是慾望的前線。所以如果跟別人親吻,就好似打開自己的門,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令自己的心意可以跟別人分擔。親嘴這行為不是針對自己本身的問題,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就好似食美沙酮一樣,透過吸毒去作短暫舒緩,但沒有改善問題,所以接吻是安慰劑。」

美肌 去皺 濕吻 越激 越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