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回升到 2萬點以上,但是成交額很低,連 400億元也不到,觀望者仍多,近來實際上也沒有甚麼特別好消息,只是舊的壞消息聽得多,麻木罷了。過去一個月,我一直在說,短期走勢很難預測,想買股票一定要預先有長線投資的打算,長線投資者,看的是相當長的將來,目前股價的升跌則不重要。今日就向大家推介一隻很值得持有 10年以上的股票,就是上海實業控股( 363)。上海實業前日宣佈完成改組,今後上海實業將以地產、基建及消費為 3大業務,今年將以開發房地產為主要業務。

崇明島地皮遲早注入

咦!中央不是在打壓房價嗎?是的,就是因為中央打壓房價導致許多地產商都不敢過度進取,開發速度放慢,最後導致數年後房屋供應減少,上海實業最大的強處,是上海市政府所擁有的企業。很容易取得土地,土地成本也很低,不久前我到上海參觀世博的同時,也到上海崇明島參觀,整個崇明島已經近一半的土地落入上實母公司上實集團手中,崇明島與上海浦東的海底隧道及大橋開通之後,離開上海市區僅 50公里,地價已經飛升。

PE 11.9倍偏低 放大圖片

 

但是上實集團在很早之前已取得崇明島大片土地,上實集團擁有的土地也不必擔心像其他地產公司所面對的「不開發會被充公」的厄運,因為負責充公土地的機構就是各地的地方政府,所以上海政府怎會充公上實集團土地?而上實集團早已聰明地用各樣的名義持有土地,這包括建濕地公園、森林公園、科技城、大學城……名目眾多,目的就是長期持有超低成本土地,將來只需要上海市政府一紙公文就可以改變其土地用途,並遲早注入上市的上實,所以說,上實是一隻值得持 10年的股票,從 PE的角度來看,目前上實 PE 11.9倍,也相當的低。上星期,柯清輝辭掉全國政協職位後,我馬上提醒大家,中策集團( 235)收購台灣南山保險好事近,昨日中策股價突然急升 9.3%,原因是昨日中策終於與 AIG簽訂收購南山保險的託管函件,也就是預交訂金的意思,好事再進一步。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