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跟偏頭痛只差一字,惟痛楚程度屬兩個級數,成因和病徵亦不盡相同,生活、工作壓力和患感冒都會令人頭痛,但偏頭痛出現包括遺傳因素,教人驚訝的是原來部份食物,包括麪飯和芝士等都能誘發偏頭痛,中西醫均指若不正視,會增加中風風險。記者:蔡俊業攝影:陳盛臣模特兒: Algie@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酶】音:梅( Enzyme) 放大圖片

 

又稱酵素,是具備生物催化功能的高分子物質,大多數為蛋白質,在生物學範疇中用途尤廣,包括參與消化系統工作,將系統內的澱粉質和蛋白等降解為小分子,以便腸道吸收。

乜人易有偏頭痛?

•高血壓人士•頸椎病人•膽固醇偏高者•女性•酸性體質人士•受近親遺傳患者

先天血管較窄 放大圖片
■中醫認為,女性因有經期致身體缺血及影響荷爾蒙分泌,易患偏頭痛。

■中醫認為,女性因有經期致身體缺血及影響荷爾蒙分泌,易患偏頭痛。

沒有偏頭痛問題的人,很難理解此症帶來的痛楚和不便,且聽聽真實個案。現職投資銀行秘書的 Eva, 10年前開始有偏頭痛問題,當時正值她應考 A-Level,面對前所未有的前途壓力。「發作時,左邊頭的太陽穴真係好痛,食普通頭痛藥根本止不了痛,於是去睇醫生,佢話因為我壓力太大,又話我一出世左邊其中一條血管比較窄,因血不能通過,就會好容易壓住神經線。」奇怪的是,醫生除了叫她心情放鬆之外,亦提醒她要戒口,少食芝士、朱古力和少飲紅酒。

芝士柑橘引發

為甚麼頭痛要戒口?註冊中醫師譚莉英謂,資料顯示,八成三有偏頭痛的人都是跟近親遺傳問題有關,而腦神經科醫生鍾天希則謂,導致偏頭痛除遺傳這先天因素外,亦有外在因素,包括荷爾蒙和食物,「芝士、朱古力等入面都有一種叫 Tyramine(酪胺)的物質,這種物質是會誘發血管收縮之後再擴張。」不說不知,細小的血管外圍,黏附着一些痛感細胞( pain fibers),當血管收縮再擴張時,這些細胞便會令人感到痛楚。難怪醫生要 Eva少吃芝士,「因為我食完 pizza後不久就會發作!」鍾醫生說,柑橘類果實( citus)、呍呢拿、香煙和酒精也是由食物引致偏頭痛發作的例子,不過他直言,女性較易有偏頭痛,原因同荷爾蒙分泌有關;中醫也有同類見解,只是並非直接由食物所含的物質所致,而是視乎食物當中的酸鹼度,酸性高的食物較易誘發偏頭痛。

放大圖片
腦神經科醫生鍾天希

腦神經科醫生鍾天希

放大圖片

 

 

酸性高血液稠變頭痛

據知,當身體長期處於酸性體質,就有機會令手指和腳趾關節痛,但跟偏頭痛有何關係?譚醫師謂,當人進食過多粥、粉、麪、飯等高澱粉質食物,就會容易有偏頭痛,「因為食得太多澱粉質,就會令血液偏向酸性,這樣血液會變得較稠,減低血液流通,中醫有云『氣血不通則痛』。」譚醫師說,若氣血運行得宜,才能夠將血液順利輸送至腦部,倘若因血液過濃致循環減慢,即腦部所得的血液會減少,「腦細胞營養不足夠,就會透過神經痛楚作出警示,跟中醫說的經絡不通暢有關!」所以高血壓、頸椎病或膽固醇高的人,都會因血液流通問題,而有機會患上偏頭痛。至於部份人喝過牛奶之後亦會有偏頭痛問題,原因跟米飯情況相近,因為牛奶酸性高,譚醫師說部份人的胃部,因用以消化蛋白質的酶不足.而令胃部不適;恰巧中醫角度,胃脹需要看肝是否有病,而肝腎又互通,合力管理腦部,所以飲奶之後腸胃唔舒服,藤瓜相連,就會導致腦部發出痛楚訊息,反映問題。

放大圖片
■血管膨脹刺激黏附在外的痛感細胞,引起偏頭痛。

■血管膨脹刺激黏附在外的痛感細胞,引起偏頭痛。

放大圖片
■中醫謂頸部有病引致血液難輸送上腦,一樣會引起偏頭痛。

■中醫謂頸部有病引致血液難輸送上腦,一樣會引起偏頭痛。

 

引發偏頭痛食物

 

放大圖片
■含酪胺物質的芝士

■含酪胺物質的芝士

放大圖片
■含酪胺物質的朱古力

■含酪胺物質的朱古力

放大圖片
■含亞硫酸鹽的紅酒

■含亞硫酸鹽的紅酒

放大圖片
■含澱粉質的粉麪

■含澱粉質的粉 麪

 

眼花怕光 係預兆 放大圖片
■偏頭痛發作前病者會出現幻覺和閃光。

■偏頭痛發作前病者會出現幻覺和閃光。

頭痛和偏頭痛由一個「偏」字來區分,但實情是大部份人都將這兩種病混淆,到底如何靠病徵來區分?顧名思義,「偏」者即側向一邊,中西醫均說正常因為壓力或生病而出現的頭痛,痛楚遍佈整個頭,但偏頭痛只會揀左或右其中一邊發作。其次,頭痛說來便來,但偏頭痛就會有警報預示, Eva憶述每次病發前的身體狀態,「會突然覺得眼花和好怕光。」鍾天希醫生說.出現在 Eva身上的都是典型偏頭痛病徵,「有先後次序,最初是看事物看得不清楚,維持不多於 30分鐘,部份人就會有幻覺,覺得眼前似有閃光,到這種幻覺消失後,就是真正頭痛的時候。」

影響思考判斷力 放大圖片
■牛奶因酸性高,令人易有偏頭痛。

■牛奶因酸性高,令人易有偏頭痛。

一般頭痛,時間短,最多維持 30分鐘,且服食頭痛藥便會見效,但鍾醫生說偏頭痛就麻煩得多,「一頭痛,每次至少要痛 4個鐘才會無事,而且食一般頭痛藥不見效,正常處理頭痛的藥物可以分為 3個級數,最簡單(一般頭痛)就是用必理痛或 NSALD(非類固醇式治療藥),如果是強烈的(偏頭痛),就可以服食令血管收縮的藥物(如 Triptan等),見暈就要食止暈止嘔藥物。」如果患有偏頭痛而不肯正視,中西醫均指後果可以很嚴重,譚醫師說,若腦細胞長期缺氧影響循環,會影響視力、大腦判斷分析以及邏輯思考的能力,但都要視乎受影響的神經範圍而定;鍾醫生更指,長時間偏頭痛會增加中風機會,「這個問題是跟血管收縮有關,但真是屬於嚴重個案,不太常見。」

天麻鉤藤治頭痛

譚醫師說,中醫治理偏頭痛,藥方材料需視乎病人體質而定,她推介一種中醫食療,對偏頭痛、血壓高、暈眩及失眠等病症甚為有用。材料:天麻 2錢、鉤藤 4錢、石決明 6錢、山桅 3錢、黃岑 3錢、杜仲 3錢、益母草 3錢、夜交藤 3錢、茯神 3錢方法:將 6至 7碗水加進材料中,用慢火煲至 1碗即成

放大圖片
杜仲

杜仲

放大圖片
天麻

天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