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股市陷入熊市也不足為奇,因為悲觀者眼見股價在過去一年來升至高位,覺得現在會回吐,並把這次反彈視為一個「牛市陷阱」。至於在這升市中被吸進去的投資者,他們應當看到的是較低的股價,因為市場出現如此顯著的升幅並不應該,而原本的跌幅也不夠嚴重。

當然如果真的有人相信他們,實在與人無尤,因為經過一輪沽售潮,下一階段其實是個「熊市陷阱」,即使回吐也不過是短暫的事情,股價會比想像中更快反彈。

再看今天的股價,跌得越快越急,反彈的力度越強,現在是賺大錢的最後機會。如果股市真的如我所料,那麼這是令投資本金倍升的良機。自從2008年11月起的牛市已經開始,投資者應該好好準備,甚至用孖展槓桿令利潤擴大。

有兩隻在香港上市的海外公司--匯控(5)和宏利(945)--都是我投資組合的中堅份子。兩間公司的股價都在上星期四美市時段被拋售,宏利的股價跌至15.19美元(折合港幣118元),而匯控的ADR則跌至44.2美元(相當於68.5港元)。市場預期美國股市會在星期五回升,結果一如所料,而港股在星期一也錄得升幅。

以現價計,匯控的市值是12,500億元,資產淨值即使被過度低估,也高達10,000億元,市值只有25%溢價,對於一間如此大型的商業銀行簡直是一種侮辱。不過2010年全年純利卻無法預測,而行政總裁紀勤的致股東函也只是片面之詞,股東對此並不滿意。但2010年的盈利一定會超過1,250億元,以我保守估計,2011年的純利會超過1,500億元甚至是2,000億元。

匯控的股價是68.5元,比11月的高位下跌30%,另一輪的恐慌來襲股市。但在上星期四的美國小股災,香港卻沒有開市。現在是買入的時機,況且能否成功撈底又真的這麼重要嗎?這恐怕不太可能,因為股市見底時,大家還在睡夢之中。20年前的我仍是個投機客,這次股災再度引起了我的投機癮。

宏利更加吸引,能夠在120元買入實屬幸運。一如匯控,宏利的股價比2008年7月的高位下跌40%,這正是我心目中的「見底」。資產淨值只有115元,即使以最低的盈利預測推算,宏利的盈利也高達32億加元(240億港元),市盈率只有8.8倍。如果股價跌至127元以下,我會再買入200股,這會令持倉增加至1,000股,也令入市的平均成本下降。

現在的股市極之吸引,以致難以選擇該買入哪一雙。到底應不應買入內銀股(預測市盈率只有10倍)?無論人們說甚麼,這些銀行都是極之安全,盈利即使下跌也不會跌超過30%,市盈率仍有13至14倍;即使盈利短暫下跌,它們仍是增長型的公司。唯一有保留的是它們的規模極大,總市值高達30,000億元,投資者未必咽得下。匯控也屬於這類型的股票,但透過海外收購和投資,市值可輕易超越這個範圍。

瑞安房地產(272)是我的另一愛股,資本較小使其槓桿較大。公司只發行了50億股,以3元計算市值只有150億元,小規模令股價升幅更高。

我會密切留意如今股市的表現,以現時的水平,我越來越覺得不耐煩了。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05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6-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5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