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肥彤
平日古靈精怪的肥彤(右),一上戲劇堂就全神貫注,跟足導師指示:「我年紀已經比人大,不想再浪費時間。」

Main Camp

兆基書院救港青  280磅超齡 F.6仔「想做李安師弟」

2013年01月30日 ~~ 第297期 Face

新一屆中學文憑試又殺到,個個為入大學都狂操試題兼補習,總之讀到天昏地暗才叫乖仔。
但一向校風自由的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其中四至中六的 300多名同學,卻反主流,興趣理想行先,成績擺一邊。不要以為入讀同學都是無心向學想找避難所,事實校內學生各有長處,其中有醉心舞台的 22歲超齡中六仔重投校園,亦有學生不惜放棄名校聖士堤反學位,為興趣而學習,又可以狂做創作儲 portfolio,博入出名藝術大學!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於 06年創立,校舍由 ifc設計師嚴迅奇設計,校監為 黄英琦,學校除提供 DSE課程,亦加入不需考公開試的藝術堂給同學進修。

位於樂富聯合道的兆基創意書院是直資學校,提供中四至中六文憑試課程,更有各類免考試的藝術課程給學生選修,而校風又超自由,所有「校規」只靠同學商議訂立,染髮、踩板學生通校走。副校長劉天明直言:「我哋收生,學生成績只佔一部分,同學對藝術投入程度,先係我哋最大考慮因素!」 

愛上做導演


做助教
由於入兆基前肥彤已有演出經驗,所以老師都安排他在師弟妹前做助教,示範戲劇。

正如 22歲的肥彤(鄭鎮彤)現在才讀中六, 5呎 9吋高體重高達 280磅,但不要以為肥人難發圍,肥彤隨時像《老表》細細粒一樣彈起。雖然他中五連會考都冇考,由於只愛戲劇,肥彤一直在劇團打滾,既做幕後又做演員,但一直覺得自己未不夠料,報演藝學院又不夠資格,最後憑熱誠打動校長取錄。「當時 20歲牛高馬大,要同 16歲𡃁仔做中四同學梗有少少尷尬,初時都係膽粗粗面試,校長見我有誠意就決定收我!」 


客串錢國偉 MV
曾在多個劇團打滾,令肥彤(左)認識了不少娛圈人。早前他就有份參演港版〈江南 Style〉 MV,同群星大跳騎馬舞。

肥彤亦心知自己在傳統學校難生存。「我始終不是讀書材料,自從入了兆基,知道好多師兄師姐的學業成績不理想,只靠校內藝術作品做 portfolio投考台灣的一些藝術大學,結果成功考入,所以我現在決定只上堂而不考文憑試,餘下時間專注上學校附設的小牛班(即不用參加公開試的藝術班,但需經學校嚴選才可)。除了演員,現在仲愛上做導演,下月 28日,我就喺校內做演出,實行邊讀邊儲 portfolio,希望考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做金像導演李安師弟!」 

F.5仔讀音樂博變 PSY 有名校唔讀


肥彤因愛戲劇入兆基,而現讀中五的 Jeff(吳玟臻),初中讀港島南區名校聖士提反書院,成績中上卻放棄學位,報讀兆基選修音樂。「聖士提反只會當音樂係課外活動!所以課餘時間去伯樂音樂學院跟過林夕、伍樂城學填詞作曲。」
後來 Jeff打算到澳洲升學,因家庭理由被迫回流。「我回港本來可讀回聖士提反,但我卻決定讀兆基,家人起初都反對,擔心前途及升學,更去兆基偷睇我上堂,見到我好認真學習才放心。以前在伯樂只會學流行曲創作,現在老師卻教我思維、接觸非主流音樂,我才知音樂其實可以好闊!好希望考好文憑試及將自己作品作為考美國 Berklee音樂學院的入場券,因為韓國 PSY都喺𠵱間讀音樂。」


18歲 Jeff
Jeff從前四眼平頭,在名校屬乖乖仔,現在 gel頭穿黑耳環,不過他比以前更愛讀書,「現在每日都會留在學校到 8、 9點學音樂,比以前開心得多。」


名校出身的 Jeff(中)表示名校不著重音樂,所以他寧願選擇兆基尋理想。


Jeff( 18歲)音樂底子深厚, 8級結他 7級鋼琴,更曾為唱片公司創作過不少 demo,而現在則與糖兄妹跟獨立音樂人 Ray Chan學打鼓。 Jeff說現在最想考入美國名校 Berklee音樂學院。

學生公投訂「校規」


所有「校規」都在每月兩次由學生舉行的 Student Voice所訂立,好似染髮、不用穿整齊校服都是由同學公投得來,超級民主。

一向主張自由的兆基,沒有校規,而現有的所謂規條都是由同學自己訂立,所以學生可隨便染髮、自己 DIY校服,連老師上堂教學都創意過人。 

踩板任玩




由於學校冇特定校規,所以記者可見同學在校園內踩板。不過據兆基公關說:「同學之前已經規定踩板只能在地下平台踩,免得傷到其他同學。」 

染髮又得


兆基沒有傳統校服,他們的所謂校服由名設計師陳米記設計,而同學更可自行配搭便服,有創意同學就將原來黑色校服染成半黑半灰(右圖),而同學更可自由染髮,果然夠潮。





老師搞 gag




兆基老師來自五湖四海,有好戲量藝術總監馮世權,還有曾任潮流雜誌記者的 Park(陳家耀)任教。陳說:「我每日上堂都好似 黄子華開騷,同學都會直呼我的英文名,放學還會跟同學傾心事開解對方,除了教書,我們更像朋友。」 

撰文:譚家昌
攝影:何榮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