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休養

李曾超群是大忙人,早前她奔波於大陸山區建學校做慈善,不過上月在家中不小心跌倒,探訪山區活動只好延期,留家休養。
星悅居 西餅皇后李曾超群之家,充滿書卷氣味!
單單一幅掛在大廳由李太操刀的水墨畫,附上自我創作的一首詩,已倍添詩意。
縱然沒有華麗的傢俬,沒有高級影音設備,但一切都來得舒服、清靜。
再來一件新鮮出爐的超群蛋糕,加一杯奶茶,移玉步到小型空中花園,遠望維港景色,人生一大樂事。難怪84歲的李曾超群,近年大部分時間都留在位於港島半山家中,喜愛在家工作,「我每日都會抽時間到露台吸新鮮空氣,嘆杯奶茶!」


有「西餅皇后」美譽的李曾超群,是超群餅店始創人。其西餅王國曾是億萬元的跨國企業,業務遍布美加中港台,可惜97年金融風暴,令創立了32年的超群餅店要賣盤。當時70歲的李太堅持不申請破產,用了十年時間還清4千萬元債務。

 

威水合照
飯廳旁的矮櫃放滿李太的威水相。最令她難忘是95年獲英女皇親自頒授M.B.E.勳銜,以及李太親身到華盛頓白宮,獲列根總統頒發「傑出華人」獎項。還有我們熟悉的何鴻燊及李嘉誠,都是李太的好朋友。

獎狀滿屋
電視機旁的層架櫃,放滿李太多年來獲頒的獎狀,大部分是表揚她對社會的貢獻。最近更獲得由理工大學頒發的「終身學習成就獎」(小圖)。

入住女兒物業
李曾超群雖然不再是超群餅店的揸fit人,但她仍活得充實,早前完成修讀中醫學及西醫營養學的課程,與大仔李德康教授合作編寫了新書《過敏症安全食譜》,現在忙於宣傳新書、出自傳,每日在家中書房工作超過十小時。她現居於跑馬地大坑道保祿大廈千三呎單位,李太說:「間屋係我個女嘅,佢移咗民好少返香港,叫我喺度住。我住得好開心,好多時間都留喺屋企,對住電腦十幾個鐘,有時都要出廳鬆吓。」大廳布置優雅,一幅由李太親手繪畫的水墨畫最為出眾,「幅畫係好多年前嘅作品,畫畫講靈感,唔係三幾日畫完就算,係用個心去畫。」

醒神花園
小型空中花園種有各式各樣的植物,李太將植物分別放置兩旁,再用小石春及「踏腳石」鋪滿整個露台。記者踏出花園吸一口新鮮空氣,精神為之一振。

空中花園石春路
李太喜愛花草樹木,特意將露台布置成空中花園,雖然比舊居加多利山獨立屋的後花園細得多,但無敵遠景別有一番景象。「呢個花園仔個view唔錯。我好鍾意植物,所以將露台布置到好似花園一樣,地下擺滿石春,欄杆位都用木欄圍住,感覺田園啲。呢排比較忙冇時間打理,盆桔都未拎去浸(浸鹹柑桔)。」看過優雅大廳及花園露台後,李太帶我們到她的工作間。一打開書房門,真嚇一跳,難以置信眼前的書房,是一個84歲老人家的私人空間,尤其是那完善的電腦設備,「雖然我八十幾歲,但一樣識上網搵資料、同朋友電郵。活到老學到老嘛!」李太早前更獲理工大學頒「終身學習獎」,其學習精神無人能及。

傳授自家蛋糕
採訪尾聲,李太突然叫工人從廚房拎出蛋糕,原來她一早吩咐工人焗定蛋糕招呼記者與攝影師。李太近年較少入廚,為了keep住有蛋糕食,早已把秘技傳授給工人,「香蕉蛋糕做法比較簡單,佢(工人)有我八成功力,趁熱食呀!」能夠食到李太親自督導的正宗超群蛋糕,有口福!

超群出品 好味
李太的工人識得焗蛋糕,又識得炒番幾味。這日為招呼記者特別烘焗的香蕉蛋糕,皮脆內餡鬆軟,記者吃了三件,好滿足。 ####


詩情畫意李太向記者解釋她親自提筆的詩句意思,最後兩句「有情忘歲月,管他春夏與秋冬」,突顯她重情義中帶點瀟灑。


傳統大廳李太在大廳放置盆栽作點綴,「間屋有多啲植物,身心都舒暢!」傢俬全是酸枝木椅,梳化後的大屏風圖案是幾幅立體山水畫,令大廳增添傳統氣息。


英女皇


何鴻燊 李嘉誠


列根夫婦


溫馨飯廳李太堅持飯廳要用圓形飯枱,因為與親友坐得親近些,可以打破隔膜,比起西方人用的長枱較親切。


工作重地大多數老人家的生活不外乎晨運、飲早茶、湊孫,但李太就熱愛工作,「我最大興趣就係工作,我嘅嗜好都係工作,所以每日逗留得最耐嘅地方係書房。」


健康零食書房的另一邊掛滿感謝狀,角落放滿零食,李太說:「呢啲都係健康零食,米通、餅乾之類,有時做到好夜都會口痕搵嘢食。」


珍藏卡式帶李太當年粉墨登場做粵劇的卡式帶仲keep得好新淨,隨手拎出數盒當年的作品,五呎八吋身高的她反串做男角,好英喎!


李太育有兩子一女,大仔李德康是醫生,女兒與孻仔都是律師,丈夫早年去世,仔女又在外國生活。李太在家中放了不少家庭照,閒時懷緬過去。


平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