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市演出時,有不少來港血拼的內地遊客途中停下圍觀,有人表示對六四毫不知情,亦有內地人一聽六四便拉着身邊人,叫他快走,Anthony說由此可見內地政府封鎖新聞的情況。
六四至今23年,但週日仍吸引大批市民迫爆維園足球場,繼續撐六四燭光晚會。以為悼念「六四」例牌坐在維園參加燭光晚會,唱着〈血染的風采〉,原來近年燭光晚會已經有新悼念方法。其中一眾90後大學生更有創意,悼念活動不再局限於維園,上街唱住歌重演六四屠城畫面、還有自製巨型風箏及墓碑,實行用另類方法悼念六四,儘管給途人粗口謾罵,但難滅這團六四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會會長Anthony說:「我們不但要令大學生知道真相,連下一代都要讓他們知道。」

 
上週四(5月31日),一班來自港大社會及社會行政學會的學生,在尖沙咀天星碼頭對外空地,自彈自唱着夏韶聲的〈媽媽我沒有做錯〉、盧冠廷的〈漆黑將不再面對〉以及Beyond的〈遙遠的Paradise〉等,其間學生更扮演北京學生及解放軍,重演六四屠城,軍人把示威的學生逐一槍殺場面,以邊唱邊做話劇讓大眾反思六四。

未出世≠冇做過
其實今次「報哀音」活動是社工及學聯發起,招募多間大學的社工系及學生會參與,港大代表之一的Anthony說:「報佳音就聽得多,同是在街頭唱歌,但我們目的是令人反思六四屠城事件,所以就改名『報哀音』,雖然我們89年『六四』還沒出世,但初中便聽老師講,在網上有很多資料,政府用坦克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用槍射殺他們,雖沒有親眼見證屠殺,但不代表『冇做過』!想不到中國政府在歷史上竟然有如此可怕行動,我們不但要令大學生知道真相,亦要讓下一代知道,直至六四得到平反。」

粗口鬧照唱
這群愛國家的熱血大學生,為平反六四上街,但並不是個個欣賞,「每年維園都會舉行燭光晚會,所以我們才搞『報哀音』,希望令沒有去維園的朋友也了解六四真相!不過早前明愛代表同學,上街報哀音,因太近民居聲浪過大,被掟雞蛋,而我們都試過被伯伯用粗口鬧:『XX!根本不清楚國情,未了解就反對,你們根本不愛國!』」面對反對的聲音,Anthony說:「無論外界如何打壓,都不會阻礙我們繼續平反六四,因為自由始終會開花!」


為了悼念六四,各大學絞盡腦汁,有人做話劇、唱歌、又有人整風箏、立墓碑,各出奇謀,都為了同一個目的——提醒大家,毋忘六四。

理大放風箏
有學生在街頭唱歌,更有學生自製風箏,在上面寫上「毋忘六四」的大字,在街上高舉這個兩呎的大型風箏。理工大學社會政策及行政系一年級的May說:「這個風箏我們做了兩天,意念來自於六四自製的風箏。當時天安門廣場太多人,學生們自製風箏放到天上跟直昇機的軍人溝通,其實學生跟解放軍的關係沒有外界中想像那麼緊張。「好多香港90後同學只知軍隊開槍驅散學生,但他們不知道軍人曾跟學生有講有笑,學生會送食物給軍人,軍人也覺得學生有理想,只是最後解放軍射殺學生,是奉政府命令行事。我們做這個風箏,希望更多同學知道關心六四史實。」

城大立墓碑
為悼念六四,城市大學今年就首次製作了「民主烈士紀念碑」,應用社會科學學科聯會幹事會會長陳佩亮說:「這個碑我們主要用了4條大木柱、木版,再油油漆,我們全體10個同學用了足足一星期才完成。」而為了運送這個巨型紀念碑,同學已經花了數百元。「搭地鐵會對其他人帶來不便,所以我們每次外出都會叫150元運貨車,但到六四晚會,我們就不會帶碑去,以免阻擋觀眾視線。


Main Camp:Main Campus簡稱,意即主校園,各大專潮人潮事當然離不開Main Campus。 ####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會會長Anthony 我們未出世,不代表(解放軍屠城)冇做過!


重演屠城表演一開始,社工學生先重演屠殺場面,途人見學生倒地即時拍片留念。對有途人用粗口罵,Anthony表示:「無論如何也要演下去!」


唱歌打氣早前港大學生亦有參加支聯會發起的「六四大遊行」,途中他們亦有唱着Beyond的歌,令遊行人士士氣高昂。


自製六四證件港大生只穿上黑衫,沒有制服的他們在心口前還掛上自製的「六四證」,當中有機槍、坦克、自由神像等,以表每人對六四的睇法,創意十足。


提起六四,理大學生高舉「V」字手勢,社會政策及行政系一年級的May說:「當年六四民運學生上電視也是『V』着手的,寓意民主萬歲!」


理大學生以放風箏形式去提醒大家六四事件雖已過廿多年,但大家亦不能忘記這段歷史。


每次城大同學都會小心翼翼,將近6呎高墓碑帶到悼念六四活動場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