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比,原名馮忻忻,小說作家,個人著作逾七十本,除了是中、小學生最喜愛的作家之外,她的作品更屢次入選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選舉。君比既是青少年的偶像,也是兩位兒子的榜樣。

十五歲長子啟楠及十一歲幼子啟燁,自幼在君比陪伴下飽閱群書;啟楠在小四時通過智商測試,確定為資優兒,中文寫作能力特別高,並於○六年及○八年兩度偕母親合著小說,君比說:「同仔女最好嘅溝通方法係親子閱讀,我哋一齊睇完書,仲會創作故事,培養出兩個仔鍾意睇書同思考創作嘅習慣。其實喺育兒嘅過程中,家長同仔女都係不斷學習、不斷成長,從中雙方都係得益嘅。」

著名小說作家君比,育有兩個分別十五歲及十一歲的兒子,丈夫姓李,從商,作風低調。

棄師從作

原任職中學教師的君比,於誕下長子後翌年辭去工作,專心在家照料兒子,同時開展了其作家之路;她拿着十萬字的手稿到出版社自資出書,其著作大受歡迎,之後各大小出版社紛紛找她寫書,轉眼將近二十年。君比的著作除了多次入選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選舉外,更是中、小學生心目中「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

君比筆下的主角,多是坎坷困苦,因而被封為「青春疼痛系列」作家,但其樂觀積極的態度,卻在字裏行間滲透着。

君比說,自幼子啟燁出生後,她更確定了棄師從作的決定是對的,「細佬一出世個心臟有問題,隻眼又不停流眼膠,仲有黃疸要照燈,又有作哮喘,成日驚呢個仔唔知會唔會養得大。不過,喺佢四個月大嗰陣領咗洗,好奇迹地,啲眼膠冇晒,去醫院檢查,又話個心臟冇問題喇。當初決定辭工,我諗係我有生以來做得最啱嘅決定,因為作家呢份工可以喺屋企工作,可以照顧兩個仔。」

自九三年開始推出首部著作後,君比的作品至今多次入選香港教育城的「十本好讀」選舉,更成為中、小學生心目中「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

○六年,長子啟楠跟母親君比初次合著小說《飄落在聖誕夜的心情》,從中吸收了不少寫作技巧的知識。

親子閱讀

看着母親每日埋首寫稿中,兩個兒子對寫作也漸感興趣;○六年,長子啟楠就讀小學四年級時,通過智商測試後被確定為資優兒,中文寫作能力尤其高,於是,君比便提議跟他合著《飄落在聖誕夜的心情》,兩年後再合著《我和他相約的天空》,啟楠說:「嗰陣我仲細個,媽咪從旁幫我,教咗我好多寫作嘅技巧,包括描述心理、描繪環境。我覺得寫作都係一件幾好玩嘅事,不過,我將來想做一個醫生,因為我好鍾意生物同化學科,而且成績都幾好。」

○九年,君比出席聖誕書展簽名活動,兩個兒子及丈夫現身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