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失半壁江山 衰在不專注

不少行業,當進化到一定程度,會進入雙雄對立之局。跑出的兩家叮噹馬頭,第三名已相去頗遠,甚至名不經傳。以本地零售為例,超級市場是百佳對惠康,華潤數目雖不少,但與兩者總數相比,差一大截。便利店雙雄,當數七仔、OK,華潤也有加入戰團,名字是有點蹺口的VanGo,短期內似不易追上。個人護理零售,自然是萬寧和屈臣氏。

雙雄受惠規模經濟效應,強者愈強,要放甩後來的對手,難度相對低。但雙雄競局,與龍頭獨大,始終是有分別,一時不慎,還是可能喪師失地。鬼佬股中,每稱雙雄,必引可樂(KO)、百事(PEP)為例。兩者於汽水市場,向來難分軒輊,但自二○○八年打後,百事卻漸漸流失市佔率。以美國市場為例,一直都是原味可樂第一,原味百事第二。前兩年起,卻變成原味可樂第一,健怡可樂第二。由長期亞軍,變成對家雙冠軍、自己屈居季軍,已經響起警號。

回報輸可樂一條街

自二○○七年至今,百事總回報,得15%左右,股東鬼殺咁嘈。或問:「海嘯、歐債都唔使輸喎,仲嘈?」睇你同邊個比,梗係好過宏利(945),但隔籬位可樂哥,同期總回報高達63%,唔眼紅就假。

評論多將矛頭指向○七年上任的行政總裁Indra Nooyi。平情而論,她亦非等閒之輩。九十年代入職,策劃過多單大嘢,包括集團重整、收購Tropicanna、Gatorade等,對當年業績,注入不少動力。後於二○○○起,擔任財務總監,成績斐然,在該位期間,每年盈利累升七成、盈利倍翻。何以○七年登其大寶後,反而出事?原來是太聚焦開拓新品,例如乳酪、燕麥食品等,忽略作為旗艦的原味百事,市場份額被緩緩侵蝕而不自知。可樂雖然一直領先,但卻毫不鬆懈,連年狂賣廣告,如高追奧斯卡金像獎時段,獅子撲兔,絕不留力。相反,百事無端端兩年無喺超級碗(Super Bowl)蒲頭,慳埋走去搞保護動物、供書教學。

做慈善是好,但火燒大營,最後一樣要救。據《商業周刊》數據,百事份額降幅,大多掉入可樂口袋,北美跌至18%,可樂搶佔28.4%。今年惟有二仔底死跟,增補宣傳。但潮流向來是滾雪球,衰開有條路:規模經濟效益,是產量愈大,單位成本愈低;相反,當份額縮、開支增,利潤率必然受損,盈利動力下降。

百事近年邀請韓國偶像Rain為代言人,不過產品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卻急跌。

短期難收復失地

重新聚焦主力市場,意味要將周邊業務隔離,亦有傳公司計劃裁人。去年年底,最終決定射走內地飲料裝瓶業務予康師傅(322),看來也是退守計劃的一部分。有建議謂公司應效法摩托羅拉(MMI/MSI),一開二,將飲品、食品分拆,各自重新上路,價值更高。Nooyi則反對,堅稱合優於分。要收復失地,似非一朝一夕,可以成事,揸重可樂的股神,應該仍可安枕無憂一段時間。

總結教訓,全球數一數二的品牌,只要分心數年,一樣雞毛鴨血。長揸對象,buy & homework時,宜多記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