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旺龜,因為《龜兔賽跑》。故事不用多講,總之天道酬勤,看誰笑到最後。; N" c& H9 p; A$ [
不敢掠美,實出於黃一山手筆。早前亞視賀歲劇《吉星高照》開記招,十分鐘前通知演員每人以名字自度揮春(真例牌),細龜七步成詩,還有餘力替女主角呂晶晶擬了句「晶晶日上」。不枉他編劇出身,也不枉八七年中大社會學系畢業,那代大學生,不是白混的。2 L' C9 o' v5 I/ r4 ?9 d0 O
0 k  o1 U6 |. F2 }
. e' |2 [' X- @- _7 l2 f# w
但咁又點?第二天娛樂版就是沒登出來,亞視嘛,這也是我放膽老翻來起題的原因。) \; B# }  }8 \& F: k
老翻當道,細龜說:「大陸有個主持人也叫細龜呢。」+ C0 q, ~) p3 v9 `. j) N4 o# I
抵抗老翻的辦法,唯有鬥 cheap,反過來搶他們基層飯碗。常說香港藝人放下身段北望神州,黃一山才最徹底––時薪一百人仔的電台 show照殺。
昔日周星馳愛將,情何以堪?黃一山不介意,你佩服也好,不屑也罷,他正因如此食足廿年老本。: r/ M$ T# l6 L1 b
收入不足衣錦還鄉,索性以大陸為家,娶個北地胭脂,兩名兒子乾脆不學廣東話。番禺祈福新邨,橫看豎看不輸元朗錦綉花園。* s! {- z  @$ D" v
龜成功之道,不只勤力,在於能屈能伸。

星爺未鬧過我,咁蹺啦,之後我無再拍他戲,無謂傷咗咁多年友誼。

眼前的細龜,四十六歲,撥電話和看菜牌時要拿掉眼鏡,老花了,究竟像不像小孩?正如問周慧敏仲係唔係玉女?一定要係!歲月不饒人,但總希望有些 icons代我們永遠年輕下去。
細龜的黃金期比玉女更短——十幾歲似 o靚仔沒啥出奇,三十打後又開始「色衰」,殺食僅在二字頭。
自幼,只知道生得比人矮,體質比人差,做不了擔擔抬抬,唯有靠讀書。大學考入不易搵工的社會學系。「許冠文是我們大師兄。」黃一山這樣安慰自己。
要做許冠文,便從無綫初級編劇開始,他一邊兼教夜校幫補,很快調入黎文卓一組,主攻喜劇,要快要準,最學到嘢。
八八年在《點解咁好笑》客串,扮童子軍,首次發現引以為憾的長不大 baby face也可以是賣點。「化妝師幫我搽紅塊面,更加似。」+ }$ D4 U' n8 m/ ?3 A' Q) o9 D
但黃一山自言不懂把握,劇本亦未寫好,在一組中敬陪末座。「我們自嘲編劇等於做龜,黎文卓是大龜,林超榮是二龜,我度不出橋,幫手入咪錶、買奶茶,細龜外號其實這樣來。」原名黃志強,普通得非改藝名不可,但到頭來最多人識是細龜。; ]2 F9 t: M, g; ~* \  c. L
韜光養晦,九○年《笑星救地球》,他已能主筆「乜太與你」環節,並再次粉墨登場,被廖偉雄用日曆板狂拍頭拍出名堂。
「影視處接獲投訴,觀眾以為虐待兒童,無綫順勢大搞,開記招將我身份證放大展示,我第一次成為主角。」
亦由此,公司不准他再兩邊走,改簽藝員約。編劇生涯由三千六捱到九千幾,算不俗了,甚至亞視以月薪二萬挖他,但做藝員拍一日電影已一萬蚊,俾你都識揀。文人才子,終於下海,或者說走上一條無退休金無保障的不歸路。+ ~, d1 |6 s9 m% v9 t- h+ k' O5 p/ Z
6 N; O8 r' _2 ~
周星馳8 p8 ]- W/ _9 e+ I
最賺錢還是拍周星馳,九一年《逃學威龍》,周星馳演臥底中學生,細龜演真正中學生,減價都接,因為知道開正戲路。& q' f* |4 k  r. Z7 v/ V! N: L
「周星馳好好,會很有禮貌地問導演陳嘉上咁樣得唔得。」$ p" q; W% Y4 z2 }
正如本記者曾被王靖雯(仍叫王靖雯)唔該前唔該後,都恍如隔世。$ a8 q$ u1 K5 @& g
「那時吳孟達叫他『星仔』,我叫他『星爺』,是到後來田雞那一輩才叫『周生』,又隔了一層。睇住星爺名氣愈大,脾氣愈暴躁。九六年拍《破壞之王》,他正式做導演,見人就鬧,可能他驚,唔俾自己滑落,因為得罪人多。' M% D6 w; ^9 i9 W
「唯獨鍾麗緹來他才不鬧,我話不如無通告都叫她日日來吧。星爺未鬧過我,咁蹺啦,之後我無再拍他戲,無謂傷咗咁多年友誼。他好叻發掘人潛能,但當認為你潛能用完,就不會搵你,所有身邊人如是,始終不是做保良局做東華嘛。」' ]; j4 J1 r* i% p6 q& `3 N' m2 H5 p
幾年前去寧波做夜場 show,酒店老闆說周星馳剛巧住在這裡搞《長江七號》,起哄叫細龜找舊友一聚,細龜倒知趣死命推辭,是最後一次這麼近那麼遠擦肩而過。: _! I( H. v+ D5 @( V5 b9 v4 `

二字頭,最當打之年。

中一時,沒啥特別。

高的是他,矮的是弟弟;後來,當然掉轉。- d: R/ b" K! y% {* m7 S2 o% Y
5 K# ]- }3 A0 D. j# j1 P
「笑星拍板」(圖下方),細龜說,燦哥會留力,胡大為就試過幾乎拍暈他。

兒子讀國際學校,乾脆不講廣東話。

《逃學威龍》,度身訂造之作,噢,還有曾近榮。

北上
九六年,黃一山轉職有線電視主持兒童節目,月薪四萬,他坦言「咬份糧」,到○三年徐小明大搞娛樂台,錢從何來?唯有向「高薪」一族開刀。. H4 _5 R) o$ L( o4 k' R8 ?  ]/ L
黃一山居安思危,讀過 MBA,投資過婚紗攝影,但樓股齊跌,一鋪爆煲。8 \  Q( ]7 V2 G# T: i; p/ Y
「周星馳都出現危機啦,才會有逐日計薪拍《行運一條龍》六日都殺,要供住山頂『天比高』塊地皮嘛。」/ L. {7 X, k7 M5 o) @; m
那時細仔剛出世,一家四口點養呢?蕭若元在大陸拍《功夫足球》,沙士風聲鶴唳,問他敢不敢搏。「我話喺香港都無 o架啦。到頭來大陸比香港仲安全。
「我勝在北上得早,當年識落的朋友,編導現在做了監製,監製做了主任,主任做了台長。那時的人純樸些,現在上來未必交到真心朋友了。
「人家以為我與廣東電視台有長約,其實香港人不能簽,全靠同他們熟, keep住有工開啫。我可能是唯一港人有得長做電台,雖然人工只一百蚊一個鐘,但要很信得過你至得,因為節目直播出街,管制很嚴。
「我一定要住在大陸,愈近愈好,三千蚊拍一集綜藝節目,住香港會唔會肯上嚟?包部中港車來回廣州已經二三千,我坐邨巴去八蚊,就無問題。」. Y& u' E6 w( {% S6 U' t! N
有一年聚餐,副台長找他敬酒。「如果一路做無綫,陳志雲會不會和我碰杯呢?」是根本連年夜飯也沒有。

如果一路做無綫,陳志雲會不會和我碰杯呢?( C; a6 N- y- a0 w* Z' B. g
$ Z( I9 m7 Q) m- W3 s
同枱的攝影助理八十後,聽着我們談這些電影,有點像粵語長片了;對細龜電話亦然,助理反而知道年份更早的水壺大哥大。0 m* E- p/ k+ e% @: d6 z, J
細龜者何?當年 Motorola潮物也,遠比水壺輕巧,勉強可塞入褲袋,簡直技術大躍進,所以有細龜之稱。
九三年,黃一山拍了此電話廣告,酬金十萬大元,並順手開了個「 1997」數尾的冧巴沿用至今。非他莫屬,但也空前絕後。* F  q; D4 B9 z2 t$ p7 K& j
據知,今時今日周星馳曾古老當時興用改裝過的水壺;細龜呢,物似主人形,都不再嬌小了,但又未夠經典,兩頭唔到岸。
8 U3 A, b$ `  u9 m黃一山現在當然不用細龜,用 Nokia,圖中所見是攝影師從收藏家借來的。& _  [% U4 y0 J

: m  x' l$ M: y+ ~2 b8 D5 w
難得有部《吉星高照》目前在亞視播出,黃一山搞不清楚叫《吉星大狀》,製作人是舊上司黎文卓。「他找來幾個投資者:一個是金至尊老闆,死了;一個深圳老闆,上去收支票,幾千呎辦公室空無一人,原來走咗佬;一個是代表亞視的何定鈞,炒咗;唯一不會執笠的是廣東電視台——哈,竟然又拍得完。」
" m8 L+ T4 o. l' L如此而已,最大意義反而是自己終於由鹹濕仔演到鹹濕伯父。
 D1 O# ?4 p3 w7 ~
後着
龜嫂杜婷婷,瀋陽人,細他六年,做電視台聯絡人而認識的,東北女子難得比黃一山矮,天作之合了。
「在香港交過女朋友,始終最好你高大靚仔又有錢,兩樣我都無。而且港女黐身,日日見實嗌交;我一星期上來一次拍拖,彼此才學會珍惜。」
九五年結婚,高人指點申請去新加坡,原來彼邦喜歡藝人作技術移民,可收宣傳之效,「我早過李連杰呢。」有了星洲身份證,還可避過大陸針對港澳台藝人的配額制。後來葛優、姜文都與周潤發平起平坐了,配額制取消,龜家至今未完成入籍新加坡手續。3 M$ @9 W$ n( L/ N% Z
做華人,都係觀望吓好。" F2 b. w- O# }
○三年千錯萬錯,錯有錯着買下番禺祈福新邨定居,至今升值三倍幾,勁過香港樓。兩夫婦索性在當地開了間地產代理做二手買賣,兔年後進軍肇慶開分號。
伊索錯了,龜的成功,其實在於野心——越級挑戰白兔,不是不安分是什麼?細龜由編劇撈過界做演員再搞地產,亦作如是觀。* q! H- d, g; Y% J9 p" o
* h8 [+ h$ _8 L% M3 }6 [$ T- k
笑話/ k, g! T' b9 k3 T' Y5 m5 H* p
無綫編劇班面試考什麼?不考寫字,考講笑話,因為速戰速決。, P# [- ^. \6 c0 D5 }: w/ f
少年一山事先無收風,口窒窒講了個,大意是從秀茂坪家趕來,撞花手錶,很心痛。+ R3 u9 n) [$ P# f7 q. {
結果照樣取錄,主考的說:「好笑話總源自生活,起碼你第一步對了。」( A' g7 B5 ?1 q
窮,也是一種資本。
周星馳發咗,不再草根,像希臘神話裡的 Antaeus離開大地便喪失力量,不再好笑了。
細龜至今仍能從大陸公廁發掘笑話:; T. ]% K* B% Y/ }' T; ^$ t) U4 O
公廁裡,一個男人脫掉褲子,拿水管猛沖屁股,弄得地面全濕了,清潔工大罵起來。男人指着牆說:「你們寫『水沖後便』嘛。」清潔工氣炸了:「是『便後沖水』呀!」( L! c7 o+ k% `, [1 ]
好不好笑?用來應付珠三角,應該夠。問題是,當你真人真事每天就與水沖後便的左鄰右里生活在一起,這算喜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