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新股很多,新股多,市一定旺,因為包銷商要成功推薦新股,不搞旺個市不成。新股多,上市首天升多跌少,但是狂升之股多是三四線的蚊型股,很明顯,就是勝在蚊型,市值低、容易炒,小股民如癡如醉。如果你只打算賺一點點外快,但抽無妨,不論賺蝕,一上市馬上賣,綜合起來應該仍然是賺錢的,但是,這樣的賺錢法,的的確確是所謂的「賺粒糖」。我對抽新股沒有多大興趣,雖然偶爾我也會評論、推介一些新股,但自己卻沒有興趣抽,理由是如果申請額低,分到一點點,沒多大意思;申請多,風險不小,像昨日剛上市的海豐國際( 1308),公開發售超額認購不足 1倍,申請者可以分到相當大比例的股,結果一開市就跌穿招股價。我買新股,多是在上市後的第一天,或之後的一星期內在市場買,可以自由的買,大手的買,見好就買,然後中長期持有。正如昨日我談及的中國人壽( 2628),就是一上市就買,交通銀行( 3328)及其他內銀股,也是一上市就買,分別只是買的量不同罷了。

趁低掃貨回報更高

當年,一上市買入最多的新股是交行,因為我一直期望有一天滙豐控股( 005)可以入主交行,那麼,交行就會脫胎換骨。可是,交行上市多年,滙控依然無法取得交行控股權。本來,我也覺得可惜,不過,再想一想,也許正因為滙控仍未控制交行,交行才能夠避開美國的次按毒債券風暴,在金融海嘯中損失不多。建設銀行( 939)與中銀香港( 2388)除了在上市第一天買入外,後來也有增持,建行是在美國銀行拋售時,趁股價下跌增持的,中銀香港則是遲至近日,當我感到中央的確有意在香港推行人民幣離岸交易之後增持的。昨日,海豐一開市就跌穿招股價 4.78元,收報 4.53元。三心兩意的尚未決定是不是該趁低買,也許再觀察多兩天吧,我始終認為,航運業的低潮遲早會結束。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