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來越多人,包括美國的經濟學家,都在談論市場,所指的主要是美國市場,並認為道指和標準普爾指數會再次下挫。

雖然表面上看這也不是不可能,但我認為這發生的機會不大,因為並沒有證據支持市場過熱的說法,因此即使股市要跌,也只會是小跌,不會讓美國市場失勢。

經過一個長週末後,我打開雅虎,這是我平常接收美國市場信息的地方,發現圖表上示意道指已跌至8,300點。是的,星期五的時候道指還是9,686點。一天之內,跌了1,500點。我想是我的電腦被小魔怪弄壞了。

雖然我不確定,但我很懷疑這怎麼可能就是道指下星期的走勢呢?一天之內跌20%就更加是不可思議了,也毫無先例。我不太記得在911恐怖襲擊時道指跌了多少,不過那應該是我記憶中跌得最厲害的一次。

美國股市在過去3個月內跌了11.9%,也是整個次按危機裡下跌得最多的3個月,因此我們可以合理預期它在下季會有所反彈。這是個不能錯過的機會,因為牛市情緒將會蓋過熊市情緒。

自從去年8月起,道指就已經跌了15%,不過這不算是什麼災難,也不會是股市的末日。由於之前政府刺激經濟方案的正面效果已漸漸減退,因此股市稍微下跌是正常的。這對低下層家庭也許會構成問題,因為他們都在掙扎著置業。不過目前股市的狀況頂多是延遲了人們置業的時間,而不是完全抹殺其可能,而且股市恢復的跡象已漸現。

有不少人都認為現在不是移除刺激經濟措施的時候,因為這樣一來經濟隨時會面臨危機,反而應該繼續推出措施來確保經濟平穩安全,然後再談退市的時間表。

對於這個看法,我沒有一個確定的回應。一來我是挺推崇凱恩斯主義的,認為政府在經濟低迷的時候要促進消費,但與此同時我也對低利率頗有意見,因為這就是扼殺了合理運用資金的元兇。在日本,低利率已將全國經濟推至絕境。雖然資金的價值不變,但融資難度越來越高,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如果刺激經濟措施讓現金流通量更大的話,那麼目前最好的對策就是提高利率,也意味著資金分配將會更平均,整個社會都能受惠。通脹又有什麼問題呢?如果說這是必然發生的,那麼提高利率又有何妨。市場遲早要面對這個事實。

不過,雖然美國股市是近期經濟問題的起源,但其指數的10%下跌還遠遠不及內地股市的20%下挫。由於此前的刺激措施令經濟過熱,現在政府反倒要退出方案來為經濟「軟刹車」。當然了,內地股市跌得那麼痛的原因,是因為之前升得太猛,因此市場反應的幅度自然也大。內地股市也許還是比美國股市弱勢。

內地銀行股在內地股市的股價比香港要低,這是很罕見的,要知道之前內銀股在內地都享有著一定的溢價。在上海,工行(1398)的股價為4.06元人民幣,相當於4.86港元,而市價卻是5.62港元。這就是其中一個內地銀行在香港股市表現慘淡的原因,因為投資者必然會選擇在內地投資,跟之前內地股市過熱時的情況相反。我相信現在是買入內銀股的好時機,正如之前它們都熟透了而應該棄掉一般。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7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8-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7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