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第一次騎大象是在印度齋浦爾,第二次在泰國清邁,第三次則在馬來西亞瓜拉甘達(Kuala Gandah)。頭兩次只是當牠們是交通工具,坐完便拍拍Pat Pat走人,跟大象零交流。但在瓜拉甘達則完全不同,除了騎大象,還親手餵牠們食水果和花生,甚至齊齊在河中戲水,是完全超乎想「象」的體驗。


在瓜拉甘達大象保育中心,除可騎象和餵象,還隨時會被大象撻落水。

歎水力按摩

瓜拉甘達位於馬來西亞半島中部彭亨州,有座成立了20多年的大象保育中心(National Elephant Conservation Centre),居住了10多隻大象,幾隻來自泰國和印尼,其他都是曾誤闖民居或農作區的迷途野生象。當中有曾受傷、殘障及失去父母的小象,年紀最大有72歲、最小的只有3歲。


每人都有機會坐上洗完白白的大象背上,繞場一周。

大家可透過親親大象活動,包括騎大象、餵大象和河中戲水,與大象和小象打成一片。在活動開始前,可先到中心內的展館觀賞紀錄片。片中一班大象保育隊員在森林中分頭圍捕兩頭迷失大象,向大象發射「迷暈針」,捕捉後再施展「回魂大法」令大象回復知覺,並小心翼翼把兩頭大象移送到國家森林公園,值得一看。

睇完片,再睇大象出浴。在烈日當空下,大象浸在清涼的河水中,任由馴象員為牠們又捽又擦,狀甚舒服。沖完涼後,便列隊到沖身區,以清水沖沖身兼歎水力按摩。對於已被曬得汗流浹背的我,真有沖埋一份的衝動。


咁就跌晒落水。


睇佢個樣幾Enjoy!


用強力水炮沖身,對皮韌肉厚的大象來說,應該是不錯的按摩方法。

河中戲水

沖完涼是開餐時間,中心管理員拿出多籮木瓜和西瓜放在大象群前,這時不少遊客已急不及待上前,一試餵象的滋味,我也不例外。醒目的大象,邊張開大口等人餵,邊用長長的鼻子取食,樣子相當可愛。餵完水果嫌唔夠喉,大可光顧場內的小攤檔買包花生繼續餵。

到了騎象時間,大家可騎着大象,在中心內一個預先設定的指定範圍內,體驗騎象的樂趣。為免大象過分操勞,只可騎着大象繞一圈。最後亦是最好玩的活動,就是與大象同在河中戲水。活動高潮在於騎在象背上,數三聲後大象突然翻側身瞓入河水中,坐在象背上的我們個個都掉進水中,雖然是全身濕透,但正好為曬到興合合的我急降溫,感覺真爽。


買了兩包花生餵象,都只是RM6(約HK$14)。大象食得開心,大家又餵得開心。


你又摸,佢又摸,人人都爭着抽小象水。


大象雖然個子很大,但非常友善,連小朋友都喜歡。

大象安置計劃

大象保育中心內有個大象安置計劃(Translocation on Program),大象可以在中心既開放又安全的自然空間,過着自由自在、三餐無憂、兼日日有專人擦背的「梳肝」生活。直到牠們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便會被送到附近的Krau野生動物保護區,與林中的1,200多隻野生大象一起過新生活。

National Elephant Conservation Centre

地址: Department of Wildlife and National Parks,Kuala Gandah, 28500 Lanchang,Pahang Darul Makmu, Malaysia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四)12:00nn~4:45pm(星期五)2:45pm~4:45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0:00am~4:45pm

網址: www.wildlife.gov.my

遨遊備忘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BNO均毋須簽證

機票:乘馬來西亞航空來回經濟客位$3,470起

貨幣:RM1兌約HK$2.3

天氣:7月氣溫25℃~33℃

套票:即日起至10月,5日4夜Club Med珍拉汀套票,每位$7,140起,包來回機票、機場接送及食宿等(住宿日期:即日至10月31日) 網址:clubmed.com.hk

當地團:大象保育中心及Deerland動物農莊一日遊(8:00am~6:00pm),成人每位RM330(約HK$788),小童每位RM250(約HK$596)。(全日有一位G.O.同行,費用包入場費、專車接送及午餐)

特派記者:林登麗 鳴謝:Club Med、馬來西亞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