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息影藝人廖安麗的丈夫、著名攝影師葉青霖突然出家的消息,教坊間議論紛紛!此對圈中模範夫妻艱苦與共廿多年,創下一番事業,並育有兩名乖巧女兒,生活富足無憂。何解當事人要遽然拋下一切,遠赴台灣玉佛寺,遁入空門呢?

本刊上星期就特地飛往台北,深入玉佛寺,親身體驗葉青霖日夜修行、食救濟菜的和尚生活,他更真情剖白出家前後的心路歷程。事實上,一直以來不乏圈中人出家,如何寶生和莊文清都已全心修佛多年。佛光普照,各有因緣!

葉青霖在九四年父親離世時,開始信佛,九七年到澳洲短期出家,已想剃度。直至今年,終於出家。

廖安麗誕下長女懿德和次女懿恩。多年來,她都全力支持葉青霖,自言丈夫出家,心中不無掙扎,也幻想過這不會發生,現在心情已由掙扎到豁然。「又不是以後都不見!他很有慧根,希望他可幫助更多人。」

玉佛寺(左圖)位於台北中和,以鐵皮搭建,有廿多年歷史。本年底將被收地,之後遷往由一位居士布施,位於北投山腳的荒廢道觀「宮玄觀」(右圖),該處日久失修,屋頂漏水,現正募捐修葺。

合十跪拜無休止

本刊為求真相,於上星期四(六月二十四日)飛赴台北,經過多番問路,終於到達位置隱蔽、環境清幽的玉佛寺,見到在該處修行,法號「常霖」的葉青霖。只見明顯清減的他,正專心地上晚課。

記者為體驗修行生活,隨即表示想隨在場其他善信一起,和法師們齊齊誦經。寺院負責人友善答應,並派發佛書,安排位置,然後記者隨着眾法師一字一句的唸,中間無休,一唸便是兩個多小時,直至把整本經書唸完為止。法師們修行有功,唸得輕鬆自在,而記者就唸得喉嚨乾涸,呼吸不順,十分疲累。反觀剛出家的葉青霖,一臉寬容,無論是唸經、跪拜、敲木魚都表現得十分用心。他還不時趁着休息時間,坐到電腦面前,為其師父果如法師將以往講道的錄音帶和錄影帶,轉為文字紀錄,趕及十月出書,忙個不停!

初出家的葉青霖,認真誦經敲木魚。

各法師準備法會練習,葉青霖已不斷重複跪拜禮佛。

來到第二天(六月二十五日),記者再到玉佛寺,這次葉青霖正跟其他法師學唱佛歌。大家都非常認真,更會不時指出對方哪裏唱得好,哪裏可改進一點,練習期間,他更負責打鼓和敲鐘。雖為初學者,導師不時讚他學得快,整個過程差不多一個多小時。之後,法師們搬出墊子,進行翌日法會的練習。大夥兒專心地跟着佛書上的經文唸唸有詞,重複着雙手合十,再五體投地跪拜,這一個禮佛動作。但記者做了此動作二十次後,已感到有點腰痠背痛,要扶着旁邊的桌子,才能站立,身上的佛袍也濕透,深深感到修行真的不是易事!

終於,誦經唸佛、跪拜了約五十多次,差不多兩個小時後,法會完了,五時許準備晚飯,法師們並親切地着記者一起留下用膳!此時,葉青霖和眾人一起拿出數盆飯菜,包括有炒豆角、蒸花生、煮水瓜、炒素麵、綠豆飯和紫菜青筍湯等。據法師們表示,飯菜都由善信捐獻接濟,送到寺院來,總之收到甚麼食材便吃甚麼。

記者嘗過飯菜的味道,就是非常清淡,沒甚調味,貫徹出家人無欲無求、清茶淡飯的修行。但葉青霖的臉上常帶微笑,似乎對現在的生活,感到十分滿足。就是記者表露身份,希望跟他作訪問,他亦沒有抗拒,只是帶記者到寺院外傾談,以免騷擾其他法師清修。

法師們都很照顧葉青霖,教他唱佛歌,有講有笑。

每日晚課後,五時便用晚膳。葉青霖手拿一個鐵兜盛載由善信捐獻的飯菜(左圖),餸菜有豆、瓜、麵、飯和花生,飯後洗碗,自律守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