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搜尋器一哥 Google,為保住在中國內地谷歌網站 Google.cn互聯網內容供應商( ICP)牌照,前天(周二)向中國政府屈服,停止將內地網頁自動轉駁到香港後,有消息指牌照昨晚終獲續牌。但在限期屆滿前, Google的搜尋器在中國卻被局部封鎖。Google昨天擔心 ICP牌照不獲續牌,折騰一整天後,昨晚來自北京工商局的消息指, Google在北京的幾個核心公司,均已完成 2009年度企業年檢,意味 Google已通過續牌的一關,但 Google和中國政府仍未對外證實有關消息。Google今年 1月指摘中國黑客,攻擊他們的網絡,於是以停止過濾搜索結果作為報復,令內地人一度能搜尋到「六四屠城」、「法輪功」等敏感資料。 Google在 3月將谷歌網站訪客,自動轉至香港的伺服器 Google.com.hk,鑽空子的做法引起內地不滿。

網上地圖牌照未獲批

Google關閉內地搜尋引擎伺服器,但仍有提供內地音樂下載、繙譯等服務,但北京藉谷歌 ICP牌照昨天到期,並規定互聯網地圖服務需要取得甲級測繪資格牌照才能執業的壓力迫降 Google。若沒這兩個牌照, Google今後無法在內地營運,可能要全面退出中國巿場。中國有多達 4億互聯網用戶,網上搜尋巿場總值約 71.5億元人民幣,百度佔了中國搜尋器巿場 60%佔有率, Google佔 30%,若當局不續牌,對 Google會造成災難結果。因此 Google前天終於向北京低頭,宣佈停止將谷歌網站搜尋自動轉向到香港的做法改為手動,既符合 Google不自我審查承諾,又符合內地法律。ICP牌照過關,但網上地圖服務牌照仍未獲批,令 Google未能完全鬆一口氣。中國公佈一份初步名單,列出 23間獲牌照的公司,獨欠 Google。以美國紐約為基地的「中國人權」組織,前天敦促各國政府和科技公司「向中國發出清楚訊息,要求中國向外國公司提供一個不會迫他們侵犯人權的營商環境」。法新社/路透社

Google中國市場事件簿

01/2006: Google推出 google.cn網站,過濾「六四」、「天安門」、「法輪功」及「台獨」等敏感字詞,被指向北京叩頭03/2009:旗下影片分享網站 YouTube在中國被禁登入06/2009:很多中國用戶無法登入 Google搜尋器,中國指 Google在網上散播淫穢色情內容12/01/2010:指中國維權人士的 Gmail電郵信箱屢遭入侵,宣佈解除谷歌內容審查,不再過濾敏感字眼,考慮撤出中國市場14/1/2010:美國政府力撐 Google,與中國駐美使館人員在華盛頓會談,要求中方解釋02/2010:有傳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及上海交通大學涉及入侵 Google,但兩校否認23/3/2010:宣佈將 google.cn搜索服務自動連移香港 google網站,但仍提供內地音樂下載、繙譯等服務29/6/2010:宣佈停止自動將 google.cn搜索服務轉向香港,改為手動,換取 google.cn的 ICP牌照獲續期30/6/2010:消息指 Google的 ICP牌照獲續期《蘋果》資料室


Google內地網站今年初停止過濾搜索結果,獲網民讚賞是真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