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症俗稱「發羊吊」,本港估計有5至6萬名患者,由於不少人對此病的名稱有誤解,令患者容易被錯誤標籤為精神病人,受盡旁人歧視的目光,更曾有患者被中學校長及老師要求轉校。香港復康會與關注癲癇症的團體宣佈正式將癲癇症改名為「腦癇症」,希望有助糾正市民的誤解。腦神經失調 並非精神病

腦科基金會會長黃震遐指,腦癇症是由腦神經系統失調引致,當腦神經細胞異常放電,就會引起陣發性的短暫大腦神經功能紊亂,常見症狀包括不由自主地手腳抽搐及神志不清等。腦癇症並非精神病,患者更不會出現瘋癲及不受控制等精神病症狀,呼籲市民不要歧視患者。他提醒市民當患者病發時切勿將匙羮等物件塞入患者口腔,應協助他們打側躺下保持呼吸暢順,不久患者便會自行平復。鄺太的女兒九歲時證實患上腦癇症,但學校對此病的認識不足,師生很多時誤以為等同精神病,令女兒經常被同學排擠及嘲笑,到升中學後,校長及教師更指其女兒患有精神病,不但建議她帶女兒向精神科醫生求診,更要求她轉校,雖然曾向教育局求助,卻得不到協助,女兒最終也要轉校。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大部份腦癇症患者也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服藥後可控制病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及心律不正等疾病患者,腦癇症病人也可過正常生活。他表示公立醫院也會改用腦癇症這個新名稱,更呼籲市民不要歧視患者。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左)呼籲市民不要歧視腦癇症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