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股市的強力攀升,到底只是曇花一現,還是意味著市場調整已經來到了尾聲?這場升勢背後的原因,應該是人民幣有可能要升值了,而雖然貨幣政策往往是長綫決策,不過人們卻懷著短期股價和獲利上升的願景,對人民幣升值作出了一次性的反應,

人們已預料人民幣升值多時,雖然美國的催促並沒有什麼值得害怕的,不過人民幣升值也不過是時間上的問題罷了。

人民幣升值對股市的短綫甚至長綫走勢都有影響,也正因如此我們一直鼓勵人們購入內地股。也因為此前不少內地股都曾跌至過低水平,因此上升時的反應就更明顯。

帶頭反彈的有房地產公司和銀行,而這兩種公司也是我們追捧得最厲害的。我們所喜愛的內房股瑞安房地產(272),股價上升了5%,至3.7元。同樣地,香港房地產股如新鴻基(16)的股價也升至113元,信和(83)股價升至14.6元,儘管它們受到支持的原因我們不太明瞭。不過它們在內地確實也有地產項目,而如果香港的房產有相當一部分是賣給內地人的話,那麼這些公司也許能受惠於港幣的較低水平。

我們已經說過,新鴻基將會錄得巨大盈利,因為到了6月30日,它就要為房產重新估價,而儘管先前出現了?基(12)的延遲賣盤的風波,但香港房地產整體而言還是處於相當高的水平。不過我們應否因為匯率的改變而購入新鴻基呢?這可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差不多所有內地股的股價都在昨天上升了,先是工行(1398)股價突破6元關口,再來交行(3328)股價暴升5%至8.88元的收市價。

肯定有不少人懷疑農行的上市,是觸發人民幣匯率放寬的原因,而這個內銀市場的新勢力,肯定會令該市場變得更加耐人尋味。分析員都在討論農行的市賬率,有些人甚至認為1.4倍的市賬率都嫌太高!儘管如此,這個比率一直都不是最重要的指標,畢竟獲利能力才是我們最關注的。不過如果農行的市賬率真的只有1.4倍的話,可真是相當便宜了,這也只會是吸引人們的因素。舉例說,股價為6元的工行,市賬率超過2.5倍,而現在建行(939)的市賬率也高達2.3倍,交行也有2.4倍,同樣地超出了發股時的水平。

不難發現,農行的上市對財政部而言是一個擔憂,而如果上市失敗的話,財政部也不會好看。不過人民幣匯率的放款仍然會是它們最大的關注點,畢竟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比區區1,500億人民幣大太多了。

不過市場能否在農行上市後維持浮動呢?這有待發掘。最近我一直在想,我們應該少購入一點農行的新股,因為其股價在上市後可能會先掉一點,因此投資者們可以先等一等。雖然大型投資機構必定會大手購入新股,因為在如賽馬或股市裡,沒有什麼是確定的。

昨天一眾股價的上升並不是光針對某些股票,而是股市整體的走勢。就連中人壽(2628)和中移動(941)這些一向不怎麼有起跌的股份,股價也升了大概1%,中石油(857)和中石化(386)甚至大升4%,其餘的股份也有所上升。

現在人民幣兌美元已跌至6.79人民幣,而且人民幣有望持續強勢,不過當升勢停頓時,也許就是我們該暫時套現的時候。不過目前?指20,000點的水平尚算安全,不過即使要升,似乎也難以升破23,000點。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6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7-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6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