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本人43歲,男,現感到非常煩惱,因為剛剛驗出患上了糖尿病,屬於初期輕度病症,本人沒有過肥,得病是家族遺傳。得知患病帶來非常大的打擊,不能接受自己竟然成為長期病患者,也擔心病情將影響到生活各方面,故近日四處查詢控制病情方法,亦特意來信了解糖尿病對於性生活的影響。本人未婚,但有一要好的女朋友,有準備日後生育。想請問糖尿病對於男性性機能有甚麼影響?現時是我的人生低潮,希望獲得回答,感激!

煩惱人



A:多謝你的來信!糖尿病屬常見的長期慢性病,尤其在香港等營養豐裕過剩、作息不穩定的社會中,患者更有年輕化的趨勢,發病年齡已降至四十歲或以上。



醫學研究顯示,糖尿病對於男女病患者的性機能均有影響。男性方面,糖尿病觸發陽痿,發生率高達40%至60%,罹患陽痿機率比同年齡的一般男性高出三倍。要留意是陽痿症狀會隨糖尿病病情加重而嚴重起來,就如我們經常聽到,若不好好控制糖尿病,會誘發「糖尿眼」、「糖尿腳」等症狀一樣。



為甚麼糖尿病和性功能障礙有關係呢?這是因為糖尿病引起了性神經和血管病變,病變使血管難以充血,造成男性感性興奮時,陰莖卻難以充血勃起,導致陰莖硬度不足的問題。嚴重者,血管惡化至不能充血擴張,引起全面陽痿。順帶一提,女性患者亦會因糖尿病而出現陰道乾涸、陰核的性敏感度降低、性高潮困難、喪失性慾等情況。



輕度糖尿病患者,一般來說性慾無異於發病前。若患者沒有好好控制病情,如上所述,會引致病情及性功能障礙日益惡化,難以挽回健康身體。由於你的病情屬於輕度,尚有法子可作控制,我鼓勵你必須要勇敢和耐性地面對病症,放鬆心情,莫要自怨自艾或自我標籤,宜立即坐言起行,着手控制病情避免惡化,包括調節飲食和作息習慣,定時服藥覆診,習慣向醫生匯報身體機能和性機能狀況等,這均有助減輕糖尿病對於身體以致性機能的負面影響。性生活方面,房事時應放低煩惱,勿因為患病耿耿於懷,而促使心理壓力過大,破壞性生活質素。宜坦誠和女朋友談論病情,分享心情,如打算生孩子,應留意生育年齡、如何減少病情影響生育等,建議兩人共同徵詢醫生意見為佳。



姓名:李偉儀



資歷:「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認可執業認可性治療師、大學博士候選人、資深性教育工作者及作家。



電郵:sexorgasm@gmail.com



傳真:3600 6800

李偉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