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集

因乜差事跳跳跳 黃婉曼

2010年06月25日

無綫的《世界盃》不好看,但主持《世界盃》的人很好看。
既沒有直播權,分析犯不着精闢獨到,於是,一班人隨心所欲,都動了起來。
我有少少鍾意咗張國強,因為未見過他如此風趣幽默。一句「黃婉曼有波、有天氣、有分析」,頓時令等睇第三場波的球迷抖擻精神。
「我唔覺得佢哋調戲我,人哋睇得我起,先講我。」黃婉曼說。
咪就係, o靚模個個剝,你都未必記得起名字;黃婉曼有本事由芸芸「天氣女郎」變成獨一無二的「天氣女神」,可不是省油的燈。別以為隨意一句「跳出香港」便能跳出一片天,其實當中夾雜很多人性的磨練。
自小離鄉別井,家人經歷金融風暴,胞弟車禍喪生,一切一切,都是跳躍背後的原動力。
「一個唔靚嘅人都可以做到『女神』,我想大家知道,凡事只要努力,無可能都會變成有可能。」
黃婉曼這股力量,叫正能量。

不只是花瓶




 

才下午一時,黃婉曼已有點睏,眼皮重重的,像隨時可以垂下來。
「最近都是凌晨三、四時睡,六、七時起身。化妝師一邊幫我化妝 set頭,我一邊上網看資料,跟着便要出席宣傳活動。」
「天氣女神」近日化身「世界盃女郎」,早上出席各類相關的訪問和宣傳,晚上則在 apm商場主持活動。其間還要來回將軍澳電視城幫《世界盃動起來》做「戰雲密報」,每晚睡前也要替自己任職的雜誌改稿和更新自己的網誌,因此累得要命。
「忙,也不過是這一個月的事。我享受忙碌,但也希望忙得有意義,不只是做花瓶。如果每天只是影相做 model,我不會想出門口。」
這個到底不是 o靚模。黃婉曼在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對自己的工作有要求。她每天上網做資料搜集,知道朝鮮隊曾遠赴外地秘密練兵半年;也發現美國隊在一九五○年決賽周入波的那名球員,原來只是位學生……縱使,她準備的內容未必次次有機會講。
「很視乎其他主持會不會問我意見,若然問到的話,那就可以有自己的見解,而不是坐在那裏陪笑了。」
所以嘛,張國強說黃婉曼「有波,有天氣,有分析」,是絕對正確。說起這單疑似調戲事件,她落落大方。
「很多人覺得好大件事,我自己真係覺得無嘢。我是新人,他們個個都是前輩,人家肯講我,是睇得起我。 KK(張國強)在開騷前已經讚過我講天氣之餘又可以講足球,真正出街時只是口快快講錯,他之後更向我道歉,叫我不要介意。講真,我覺得他們很照顧我,多過拿我來開玩笑。」

轉變才會進步

黃婉曼爽快,不像一般港女般刁橋扭擰。
「可能我在國內長大吧,內地人生活比較簡單直接,不像香港人般事事都充滿戒心。」
她原名粘冰冰,洋名 Icy,潮州人,在汕頭出世。父親經營貿易生意,母親是家庭主婦,有一小她六歲的弟弟。
「國內生活好簡單,日日返學放學,每晚六時前一定要回家,晚上十時睡覺。」
她喜歡中文和數學,最怕體育。
「小時候的願望是學校操場壞了要維修,那就可以不用上體育課。」
潮州人重男輕女,但她與弟弟感情要好。
「觀念上絕對是重男輕女,但可能我是大家姐,爸爸媽媽都好錫我,有甚麼好吃的都留給我。有時細佬會投訴:『乜好嘢都俾晒家姐!』儘管如此,跟細佬好 friend,他肥嘟嘟的,我好錫佢。」
黃婉曼成長的年代,應該流行「四大天王」,但她愛聽梅艷芳。
「爸爸媽媽喜歡汪明荃,我牀頭甚至有張汪明荃的海報,穿民初裝的(《京華春夢》?)大概是吧!」
十二歲那年,黃婉曼隨父母申請來港,首次離鄉別井。
「沒有所謂捨不捨得,爸爸說人一定要變,變才會進步,知道這是自己一定要行的路。反而當時的同學很擔心,他們說香港很多黑社會,很危險,叫我一定要小心一點。」
真有點啼笑皆非。她來港後入了香島中學,傳統的左派學校,很快便適應下來。
「以前只識講潮州話和普通話,好在很多同學都是從國內來的,大家相處得好好。」
她入學成績好,中一便做了班長,接着是書法班、朗誦班、辯論班的活躍分子,間中還參加歌唱比賽,唱梁詠琪和鄭秀文的歌。
「以前很怕醜,只要多過三個人一起說話,必定面紅。參加那麼多課外活動,就是想克服這個毛病,否則日後點見人?」
說她是校裏的風頭躉,她沒有否認。只是好景不常,中三那年,金融風暴影響下父親生意失敗,舉家搬回國內,她在深圳讀書。
「我走時,全校唱歌歡送我,低班同學甚至找我簽名!今次,終於好唔捨得。說來諷刺,我從大陸來香港,沒有同學排擠我;反而由香港返深圳讀書,個個勾心鬥角,還想盡辦法叫我出醜。」
她記得,剛回去時同學以為這個「香港來的」不諳普通話,齊齊推舉她在早讀課上台唸書,想看她的狼狽相。
「結果我識講普通話,他們見玩我唔到,好失望。」

 

黃婉曼(左二)現時任職中國移動旗下雜誌《 12580尚悠》編輯,不時要出席雜誌有份主辦的活動。就是因為出席了這個化妝品牌活動,與無綫新聞工作者守則有牴觸,結果要放棄兼職報天氣。《蘋果日報》圖片
黃婉曼(左二)現時任職中國移動旗下雜誌《 12580尚悠》編輯,不時要出席雜誌有份主辦的活動。就是因為出席了這個化妝品牌活動,與無綫新聞工作者守則有牴觸,結果要放棄兼職報天氣。《蘋果日報》圖片

 

張國強口快快話黃婉曼「有波」,真係幾好笑,錯過了的讀者不妨上網重溫,輸入「黃婉曼」即有。《蘋果日報》圖片
張國強口快快話黃婉曼「有波」,真係幾好笑,錯過了的讀者不妨上網重溫,輸入「黃婉曼」即有。《蘋果日報》圖片

 

一句「跳出香港」和甜美笑容,俘虜了不少宅男。
一句「跳出香港」和甜美笑容,俘虜了不少宅男。

 

人生很短暫

這樣的生活維持了一年,中四她又回到香港,繼續到香島中學上課。這次,她的生活費要靠助學金和替人補習。原以為日子會漸入佳境,豈料噩耗在○二年傳來,十二歲的弟弟在車禍中喪生!
「一個人可以突然間完全消失,生命真的很脆弱。有段時間,只覺身邊所有事物都不再重要。那段日子不斷在哭,為了不想刺激爸爸媽媽,只會偷偷地哭……日子總要過,不開心的事不想再提,總之現在只得我自己一個就是了。」
陰霾總會過去,胞弟過身後翌年,她全力考 A-level,獲 3A成績考入中大,《文滙報》還訪問了她。
「人生很短暫,我希望所有事情都盡力做好。」
新聞系第二年,她以實習生身份入了無綫《新聞透視》任記者。
「一直以為自己會入《大公報》或《文滙報》。(為甚麼不是《蘋果》或《東方》?)嘩,那些地方會好大壓力!我性格是隨遇而安,從不會刻意爭取。」
她畢業後正式加入《新聞透視》,負責採訪、寫稿,其中《愛之醫生》一集獲人權新聞獎優異獎。○八年,她採訪過雪災,也去了北京奧運。
「我仍有鄉音,也有懶音,所以不適合做主播;但做幕後採訪就好適合。如果不是轉了報天氣,我想自己可能仍在《新聞透視》。」

 




 

中大畢業,已轉了用黃婉曼這個名字。
中大畢業,已轉了用黃婉曼這個名字。

 

中學時,是典型四眼妹,當時仍叫粘冰冰。
中學時,是典型四眼妹,當時仍叫粘冰冰。

 

跟時下女仔一樣,黃婉曼的個人網誌內,有不少可愛自拍照。
跟時下女仔一樣,黃婉曼的個人網誌內,有不少可愛自拍照。

 

我緊張而已

跟攝影師男友曾志釗拍拖兩年,應該就快好事近。《蘋果日報》圖片
跟攝影師男友曾志釗拍拖兩年,應該就快好事近。《蘋果日報》圖片

 

黃婉曼的轉捩點,是去年二月,無綫新聞及資訊部改革,她被調去報天氣。她的活潑風格和燦爛笑容,一
度令只得十一點的收視颷升至廿二點,每晚多了七十萬觀眾。
「我對住鏡頭笑,其實因為緊張而已。至於『跳出香港』這一句,更是無心插柳,不自覺地對住鏡頭彈了一下。」
「天氣女郎」瞬間被追捧為「天氣女神」,最近講世界盃更熱爆 YouTube,有網民甚至寫:「黃婉曼真係好正,做女朋友短十年命都制!」
「我講說話太快,經常食螺絲,好聽點,是黃婉曼輕鬆活潑的特色囉,但作為一個新聞報道員,必須做到字正腔圓和一字不錯,我未做到,只是觀眾包容而已。」
她近日曝光率奇高,有傳無綫有意找她拍劇,她連忙耍手擰頭。
「我根本唔靚,又沒有演戲天份,絕對不是拍劇的材料。今時今日,依然覺得自己是個記者,來商場做 show,只是主持,不是嘉賓。我身邊的人都是些踏實的人,踏實人應該過踏實的生活,不能因為我最近好像『紅』了,就做脫離現實的事。況且,我有幾『紅』?這不過是傳媒煲出來的現象。我都廿六歲了,你們叫我『女神』而不是中女,已經好俾面。」
雖然收入倍增,雖然周圍都是鎂光燈,但黃婉曼一點不留戀。她與攝影師男友拍拖兩年,感情穩定,正儲錢準備買樓結婚。
「曾經試過這樣燦爛的生活,夠了,始終都想結婚生仔,過穩定的生活。男朋友都是行內人,明白我在做甚麼,他知我從來不是發明星夢的人。」

跳出香港




 

黃婉曼為甚麼叫黃婉曼?
「是爸爸一個中醫朋友改的,他文學修養好好,我入行時已開始用,就當是藝名吧!」
原來,她「麻麻哋」鍾意這個名,還覺得有點「娘」。
「不過現在叫慣了,也覺得幾親切。其實個名幾似我,又軟又慢……」
她只是說話快,但其實喜愛慢條斯理、近乎 hea的生活。
「最好一日只做一件事,例如睇一本書或寫一篇文……」
我都想,但我估,到時真係要跳出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