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底線》講述新娘洞錯房遭禁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內地多個省市上月熱播的連續劇《道德底線》傳遭國家廣電總局封殺,理由是該劇「劇情太離奇空洞,會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原定上月底推出該劇的青海電視台表示,決定抗命強推該劇。該劇引起內地輿論熱議,特別是劇中所反映的「貞操觀」等,更成為觀眾談論焦點。《道德底線》根據小說《婦道》改編,講述女主角陳秀(馬蘇飾)與相戀 4年的戀人趙學鵬(錢泳辰飾)攜手走進結婚禮堂,誰知新婚之夜因醉酒,陳秀入錯房間,與陌生男子、銀行科長王俊濤一夜激情。該劇上月在重慶、江西、浙江、雲南等衛視播出,創下當地感情劇收視高峯,更因觸及社會對「貞操觀」以及夫妻情感、婆媳關係等矛盾,引起觀眾熱議。

青海衛視抗命照播 放大圖片
馬蘇飾演的陳秀(右)新婚之夜錯與由羅剛飾演的王俊濤上床。

馬蘇飾演的陳秀(右)新婚之夜錯與由羅剛飾演的王俊濤上床。

消息指,國家廣電總局上月底開會時,嚴厲批評《道德底線》,指該劇「劇情太離奇、空洞,可能會造成不良社會影響」,指令各地停播該劇。可是,青海衛視原本打算上月底用該劇作為「花兒劇場」首播第一炮,電視台不滿成為禁令犧牲品,決定抗命強推該劇。該台人員回應媒體查詢指,廣電總局並無下死命令禁播,「我們會播《道德底線》,但檔期將被推遲」。《道德底線》引起熱議。觀眾為女主角因新婚之夜上錯床遭遇的悲劇大表同情,也對她在後來的生活中以頑強性格維繫支離破碎的家庭大表讚賞,認為她代表了中國傳統女性特有的善良和堅韌,「尤其值得當今的年輕人參考和反思」。但也有輿論指,《道德底線》劇中人物在生活中根本不存在,「不要說相戀四年還是處子不值得相信,新娘跟陌生人激戰一夜,居然不知道對方不是新郎,更是豈有此理!」本報記者

涉官場腐敗 新疆生活《蝸居》《無人區》遭封殺

內地當局對意識形態的監管越來越嚴,影視文學創作禁區多多,動輒成為當局「槍斃」影劇的藉口;近年不斷發生國產影視作品被封殺或「河蟹(和諧)」的事件。

越管越嚴

去年全國大熱播出的都市劇集《蝸居》,一度傳北京當局要禁播,理由是該劇涉及「黃色低俗」,但輿論指該劇涉及敏感的樓市、官員包二奶、官場腐敗等話題,引起觀眾思索;最後各地電視台抗命照播,令當局禁令失效。日前又傳,連官方電影公司投資逾億元拍攝的國產影片《無人區》,也被廣電總局禁播。當局指該片「人物灰暗,故事色調太黑」,將西部新疆描繪成「殺人越貨、無法無天」之地。輿論指當局擔心引發新疆少數民族不滿而封殺該片。本報記者


《道德底線》廣告宣傳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