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曾經說我對恒指 19400支持位不感樂觀,後來有朋友問我有沒有賣股票?我的答案是沒有。在我眼中,恒指 19400與 18000沒甚麼分別,作為一個長期投資者,根本不應在乎 1000點,甚至 5000點的波幅。在山東公幹期間,恒指一度跌破 19000水平,但是身邊沒有電腦,單靠內地的新聞報道也不很清楚究竟發生甚麼事,現在試一試分析當天恒指急跌的現象,雖然大跌市已過了 3天,但相信仍值得大家參考。當天大跌市有兩個理由,一是西班牙有銀行可能出現問題;二是南韓與北韓之間可能發生戰爭,戰爭憂慮亦觸發韓圜滙價急跌。第一個問題不是新問題,早在希臘出現債務問題後,人人都知道火一定會燒到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愛爾蘭等所謂「歐豬五國」,甚至會蔓延至東歐諸國。因此,西班牙有銀行出問題是意料中事,只是對冲基金趁這個機會再沽空,市場一出現沽售壓力,壞消息就會被放大。第二個問題也不是新問題,南韓戰艦「天安號」被北韓炸沉早已是公開秘密,發生時大家不說,好像有意低調處理,只是後來低調不成。但是,南韓不可能主動開戰,因為南韓身嬌肉貴,受不了戰爭的洗禮,北韓也只能做一點點這類炸沉戰艦的小動作,真要打大仗,日本、美國足以夷平北韓。

壞消息冇新意 放大圖片

 

因此,上述兩大問題實際上也是對冲基金用來進一步踩低股價的機會與藉口,當大市在對冲基金主動沽空之時,沒有多少人能真正冷靜去分析。現在,各種各樣的壞消息不少,但是新的壞消息不多,只要有長期投資的打算,是可以放假不理,繼續持有已買入的股票。所以我之前雖說不看好恒指 19400的支持力,但也不會沽貨,假設你在 3天前大市狂跌那一天,恒指跌破 19400支持位時沽貨,隨意沽出的問題是,你會在 19000時買回嗎?不買回,昨日午後恒指回升 19400之上,追不追?短線炒賣最大的問題就是上述情況,你根本無法處理市況波動時的現場應對,你根本不可能知道下一分鐘恒指如何走!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