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父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未識行已經要上堂,開始讀書就更辛苦,一星期七日密集式去補習、上興趣班,真是替他們辛苦。其實想小朋友聰明伶俐,需要內外兼顧,在食療方面着手,小朋友才會「吸收」得到。記者:黃潔蓮攝影:王文忠鳴謝:唐安麒美顏瘦身專門店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749754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唐安麒 Angel(健康食療專家)現為唐安麒國際集團總裁,修讀香港大學中藥營養學、藥膳烹調師及理工學院體重控制學,以健康食療專家示人。

煮題 兒童補腦食譜西米先浸洗 放大圖片

 

西米先用水浸洗,可以快一點煮熟。

挑走蓮子心 放大圖片

 

蓮子心很苦,一定要用牙籤挑走。

果皮刮瓤湯不苦 放大圖片

 

果皮先浸水,要刮去瓤,煲好的湯不會有苦味。

健腦三文魚炒雙色瓜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三文魚補腦,加了翠玉瓜和南瓜一起煮,清清甜甜又香口,營養豐富又好味。

材料

三文魚扒 2塊、小南瓜 1/2個、翠玉瓜 1個、蒜頭 2粒(剁碎)、酒 1湯匙、鹽少許、葡萄籽油 3湯匙、生粉水 2湯匙醃料:鹽/糖各 1/2茶匙、胡椒粉/麻油各少許

做法

1.三文魚扒去骨,切丁粒,加醃料拌勻。2.南瓜去皮,切丁粒;翠玉瓜切去蒂切成丁粒。3.燒熱鑊加 1湯匙葡萄籽油,先炒翠玉瓜粒,撒少許鹽,用中火炒約 2分鐘後盛起。4.燒熱鑊加 1湯匙葡萄籽油,放入南瓜粒略炒,加少許水冚蓋用中火煮 3分鐘後盛起。5.燒熱鑊加 1湯匙葡萄籽油,爆香蒜粒,放入三文魚丁煎炒片刻至完全轉色,灒酒,放入翠玉瓜粒及南瓜粒炒勻,埋生粉水炒勻後,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三文魚含豐富 DHA、蛋白質、 Omega-3,是促進小朋友腦部及眼部正常發展的重要元素,補腦明目效果很好。

益腦豆腐漢堡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小朋友愛吃漢堡包,不過中間那塊免治牛肉就太高脂肪了,想健康可學我將豆腐和牛肉兩者混合,又低脂、高蛋白、又健康,就做成軟綿綿的豆腐漢堡了。

材料

牛肉碎 160克、豆腐 1/6塊、紅蘿蔔 1/5條(刨絲)、洋葱 1/5個(切絲)、蛋黃 1/2個、牛奶 1/2湯匙、麪包糠 2茶匙、葡萄籽油 1湯匙醃料:豉油/生粉各 2茶匙、糖 1茶匙、橄欖油 1湯匙

做法

1.將牛肉碎加醃料醃 10分鐘。2.將牛肉跟其他材料拌勻,搓至有黏性。3.將拌好的材料用手揑成扁平的小餅。4.燒熱鑊加葡萄籽油,將餅用中火煎至金黃色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豆腐用黃豆製成,黃豆是豆類中營養價值最高的,它含豐富蛋白質、鈣質和維他命 B雜,對小朋友大腦的生長發育有益,非常適合兒童食用。

醒腦蓮子奶露 放大圖片

 

00hr4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發育期的小孩子要補充豐富的蛋白質,所以很多家長都會給牛奶小朋友飲,如果加蓮子做糖水,香滑又有益。

材料

蓮子 4両、牛奶 2杯、雞蛋 2隻、薑 2片、冰糖 2粒、西米 3湯匙、水 6碗

做法

1.西米用清水浸 15分鐘,略洗,瀝乾水份。2.蓮子浸水及去心。3.煲滾 6碗水,加薑片和蓮子,用大火煮滾後,轉用慢火將蓮子煮軟,然後撇泡及撈出薑片棄掉,加入冰糖及西米煮至糖溶及西米變透明。4.加入牛奶煮滾,撇泡。5.將雞蛋逐隻打入煲內,攪拌至起蛋花,熄火即可飲用。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牛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可增強抵抗力。而乳糖有助腦部成長及發育,適合發育期兒童飲用。

健腦合桃茨實湯 放大圖片

 

03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飲健腦湯不一定要燉豬腦,用合桃煲湯,而且對補腦效果都很好。

材料

牛尾骨 1斤、合桃肉 3両、茨實 2両(浸水)、陳皮 1塊、水 8碗、鹽 2茶匙、薑 1片

做法 放大圖片

 

1.牛尾骨洗淨後,放入水中加薑片,開大火直至滾起,汆淨血水,撈起牛尾骨。2.陳皮浸軟去瓤。3.將 8碗水煮滾後,放入牛尾骨、合桃肉、茨實及陳皮,冚蓋先用大火煮 10分鐘,然後轉中小火煲 3小時,撇油後加鹽調味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外國人稱合桃肉為「益智果」,有健胃、補血、養神等功效,可增強細胞活力、活化腦力、預防腦細胞衰退及強健骨骼的作用。亦可做成合桃糊,可強腎補腦兼明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