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喱 Curry一字是來自泰米爾語 Kari,解作醬汁的意思,各國演繹咖喱都有自己獨特的配方,有辣有唔辣、有乾又有濕,今天請來朗廷酒店印度裔大廚 Jaya,示範四個不同國家的咖喱。記者:黃潔蓮攝影:譚盈傑鳴謝:朗廷酒店( 2375 1133)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749751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Ravi Jaya Kumar(朗廷酒店亞洲料理廚師)出生於印度,自小受爸爸薰陶接觸烹飪,有超過十年烹調經驗,於 07年的 HOFEX大賽獲銀牌,現為香港朗廷酒店 Asian Cook。

煮題 四國咖喱Garam Masala 混有多種香料 放大圖片

 

Garam Masala是一種獨特的咖喱香料,由數種香料混合而成,在超市會買到這種香料粉,屬乾身的粉狀物,由月桂葉、肉桂粉、茴香粉及小豆蔻等製成。

咖喱炒至出油 放大圖片

 

一定要用油將咖喱粉炒至出油,要炒大約 5分鐘,才可帶出香味。

怕辣可加椰奶椰水及椰肉 放大圖片

 

怕咖喱太辣,除了加入椰奶、椰子水,還可加椰肉,令椰香味更濃。

印度蘑菇咖喱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印度咖喱中常用一種香料叫 Garam Masala,是由多種香料組成, Jaya特別以濃濃的醬汁配搭蘑菇,煮出來的咖喱也特別香。

材料

蘑菇 500克、洋葱 2個、番茄 2個、薑蒜茸 2茶匙、芫荽碎/小茴香籽各 1茶匙、菜油 3湯匙、茄膏 1湯匙、辣椒粉/薑黃粉/印度香料粉各 1/2茶匙、咖喱粉 1湯匙、鹽/鮮奶各少許

做法

1.將蘑菇、番茄及洋葱分別切粒。2.燒紅鑊落菜油,用中火炒小茴香籽及洋葱至金黃色,約 5分鐘,再加薑蒜茸及茄膏同炒,灒少許水煮勻。3.再加鹽、薑黃粉、印度香料粉、辣椒粉及咖喱粉,再灒少許水炒約 4分半鐘至開始滲油。4.加入番茄煮軟,再加入切好的蘑菇,可加少許水,以慢火冚蓋煮 9分鐘直至蘑菇腍身。5.芫荽碎加入( 4)中撈勻,熄火後上碟,淋上少許鮮奶及撒上少許芫荽作裝飾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印度人如何用手食咖喱飯? 放大圖片

 

將咖喱汁淋在飯面上,先用手將米飯揑實,然後用四隻手指將飯與少許汁混和,用拇指壓實,揑成一口大小的米飯,盛在四隻手指上,用拇指推入口中。

馬來咖喱雞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馬來西亞的咖喱,多用薑黃粉和椰奶,增添咖喱的香味,有些人甚至會用酸子,令到味道帶點酸甜。

材料

雞肉粒 400克、菜油 6湯匙、洋葱 1個(切粒)、薑蒜茸 1茶匙、茄膏/辣椒粉/薑黃粉各 1/2茶匙、咖喱粉/炸乾葱碎各 1湯匙、鹽 1/4茶匙、新鮮椰子肉/椰奶各 1/2杯、椰子水 1杯、鮮奶 30毫升、苦檸葉 2片(切絲)、辣椒油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燒熱鑊加菜油,用中火爆香洋葱粒至金黃,約 5分鐘,然後加薑蒜茸略炒 1分鐘。2.再加茄膏、鹽、薑黃粉、辣椒粉及咖喱粉,加少許水煮 5分鐘直至油滲出。3.加雞肉粒炒勻,再加半杯椰子水、椰奶、鮮奶、苦檸葉絲及炸乾葱碎炒勻,再加剩餘的椰子水煮 4分鐘。4.加入半份新鮮椰子肉,再煮 4分鐘,然後上碟,淋上辣椒油、剩餘椰子肉及少許苦檸葉絲作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泰式黃咖喱牛肉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泰國咖喱分為紅黃綠三色,紅咖喱是用紅辣椒,辣度較溫和;黃咖喱用薑黃粉、茴香,多會配椰汁來煮,味香甜;綠咖喱是用青辣椒,辣味最強。

材料

牛肉片 300克、泰國黃咖喱醬 2湯匙、菜油 3湯匙、椰奶 1罐、鮮奶 1湯匙、蠔油 1/2茶匙、雞粉/炸乾葱碎/辣椒油各 1茶匙、黃糖1 1/2湯匙、青椒/紅椒各 1個、甜羅勒葉 4片

做法

1.紅椒及青椒去核及切件。2.燒熱平底鑊加半份菜油,把黃咖喱醬用中大火煮至淡啡色,加椰奶、鮮奶、黃糖、炸乾葱碎、蠔油及雞粉,加少許水煮滾成咖喱醬,轉細火並加入辣椒油。3.燒熱另一平底鑊加剩餘菜油,用中火炒青紅椒,加牛肉片炒至七成熟。4.將咖喱醬淋在牛肉上,加甜羅勒葉再煮 3分鐘後上碟。5.最後加少許甜羅勒葉及少許辣椒油作裝飾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用蠔油取代泰國人愛用的魚露,味道會甜一點,不會太鹹。

新加坡喇沙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新加坡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咖喱口味跟馬來西亞很接近,而當地流行的喇沙,則是混合了中國湯麪的特色,就成了特色咖喱湯。

材料

老虎蝦/青口各 4隻、芫荽碎 1/4杯、椰奶 1罐、水 1/2杯、鹽適量、糖 1茶匙、米線 400克、芽菜 1/2杯、豆腐卜 1/4杯喇沙醬料:蝦乾 30克(溫水浸軟)、泰國辣椒 5隻、南薑 1湯匙(切粒)、香茅 50克、薑黃粉 1茶匙、蝦膏 2茶匙、蒜頭 3粒、炸乾葱碎 1/4杯、乾葱 3粒(切粒)、白胡椒粉 1茶匙、花生粒少許、油/水各適量

做法

1.先做喇沙醬,將辣椒、南薑粒、香茅、薑黃粉、蝦乾、蒜頭、炸乾葱碎、白胡椒粉、花生粒、乾葱粒、蝦膏、油及水,放入攪拌機內攪勻成醬汁。2.燒熱平底鑊下少許油,加( 1)以中火煮 5分鐘,收細火後加椰奶及水煮至滲油,撇去浮面的油,加蝦及青口煮滾,再加芫荽碎、鹽及糖,拌勻並煮至滾起。3.另燒熱一鍋水,放入米線煮 3分鐘至軟身,瀝乾水放入盛器內。豆腐卜放滾水中汆燙,放在米線上。芽菜汆水。4.最後將喇沙醬淋在米線上,放上蝦、青口及芽菜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