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知道昨天是否股市的底部,但如能在20,000點以下入市,到了明年一定收獲甚豐。

一如以往,我希望股價會下跌,這樣用同一筆錢就能買入更多股票。但很不幸地,沒有人能保證你可以等候股市跌至更低位,如果你太貪心的話就可能會錯失良機。我的答案是你可以逐步「溝淡」,現時應該以第一筆資金入市,而投資組合的平均成本即使不是最低也會更便宜。

我知道我的內銀股持貨甚重,毫無疑問它們是極之便宜。對我來說是否以最低位入市並不重要,如果你持有一年之久,就能賺取至少10%的利潤,甚至可能更多;即使你現在買入,一年之後也沒有理由去沽出,因為如果你繼續持有的話利潤會更佳。這些銀行股並非即日鮮式的投機股,卻是一棵棵年復年地成長的樹。

現在是調整鑽石組合的好時機,我會抽出10萬元去買入內銀股和內房股。我不會放棄瑞安房地產(272),而且會加碼買入20,000股建業地產(832),希望能在1.8元買入,就像其他內房股一樣,此股的知名度不高,我對此股的信心並非來自我對公司的認識,而是由於新加坡的大型地產商CapitaLand持有27%股權,而後者是由新加坡的主權基金淡馬錫持有。雖然我知道不是所有新加坡人都是這麼誠實,但我相信他們是有做足研究。在2009年建業地產有86萬呎已完成物業,在2010年更有125萬呎。以1.8元股價計算市值是36億元,2009年的盈利是4.6億,而資產淨值則有30億元。公司在河南省有業務,我相信此股是非常便宜。但要二擇其一的話我會選瑞安房地產。

如果今天能以6.2元入市,我會買入10,000股建行(939),令持股水平升至中行(3988)和交行(3328)這麼多。我估計市盈率是10倍,以一間大型銀行來說這是荒謬的水平,也令到整個組合有30%都是內銀股。再加上匯控(5)的175,000元,整個組合有一半都是銀行股。我知道這是太多了,但我認為這個行業是最便宜。

我還有10萬元可以投資,看過昨天的市況後我又想入市了。這是主動出擊的時機,我想取得增長又不想太過冒險,所以我正在考慮中移動(941)和國浩(53)。

匯控在11月升至98元,之後反覆下跌至昨天的76元。這是29%的跌幅,很多靠圖表買賣的都會在這個水平止蝕。但這也代表多數投機客都已離場,所以股價正在整固,如果回升的話投機客會重新入市,再加上其餘投資者的買入。股價從最低的35元升至98元,即63元的升幅,那麼跌幅就是較早前升幅的35%,所以少量沽盤有機會再湧現,但這都視乎8月公佈的上半年業績而訂。

我認為業績不會有驚喜,這會對業績公佈前的7月市況起到穩定作用。當很多銀行,包括美國或者亞洲的,還有長期對手渣打(2888),都公佈了令人喜出望外的第一季業績時,那麼為何匯控會被排除在外,匯控的表現亦應該有所改善。不過,匯控永遠都是這麼神秘,一直都不肯公佈季度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