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病痛不但難捱,更可致命,每年有超過 200人因各種風濕病死亡,過去 10年單在公立醫院有 2,486宗死亡個案,感染是患者最致命風險,其次是血管發炎引致血管栓塞等併發症,患者死亡率較一般市民高 7至 24倍不等。博愛醫院風濕病及評估中心引入超聲波檢查,為病人及早診斷及更準確把握治療效果。記者:梁洵瑜

風濕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症、硬皮症、強直性脊椎炎、關節銀屑病及系統性血管炎,屯門醫院風濕科主任兼香港風濕病學會會長莫志超表示,「好多人都會誤會風濕病只係痛,唔係咩大病,但每年都有二百多人死」,現時逾 1.8萬名患者在公立醫院求診。

患者癌症風險較高

他綜合醫管局由 1999年至 2008年間,有 2,486人直接或間接因風濕病致命,「佢哋可能因為個病控制唔到,或者感染引起嘅併發症」,如使用類固醇後抑壓免疫力,患者容易出現嚴重感染,有三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死亡個案由感染所致。另外,患者血管發炎導致血管硬化的風險也較高,甚至出現中風或心臟病等致命併發症;再加上患者的免疫力長期受壓,癌症風險也較一般人高,患淋巴癌的風險高 8至 10倍,逾一成患者是因癌症死亡。患者死亡率較一般人高 7至 24倍,當中主要襲擊年輕女性的硬皮症,因皮膚硬化及器官纖維化,患者五年生存率低於五成,死亡風險較市民高 18倍。男性高危的強直性脊椎炎,每 1,000人有 13.5人死亡。不過,莫志超強調患者毋須氣餒,近年生物製劑等治療新藥面世,提升療效,估計未來十年死亡率得以減低。博愛醫院風濕病及評估中心也引入超聲波儀器,監察患者的關節是否有腫脹或積水,不但可及早確診,更可監察治療效果。47歲的鄭先生十年前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最嚴重時關節痛至無法郁動,「最差嘅時候連冲凉同換衫都要家人照顧」。他形容這個病是需要長期作戰的痛症,並要學懂情緒管理,「如果畀到病人一個希望係好重要,因為痛嘅時候情緒尤其低落,點樣去克服係好重要,例如教你點去減低痛楚,用冰敷定熱敷,點去做啲適當嘅運動去調節自己,仲要學識管理呢個病,聽醫生指示,多啲游水」。

風濕病死亡人數

風濕病種類:類風濕性關節炎死亡人數: 1,289人風濕病種類:紅斑狼瘡症死亡人數: 514人風濕病種類:系統性血管炎死亡人數: 325人風濕病種類:強直性脊椎炎死亡人數: 197人風濕病種類:硬皮症死亡人數: 110人風濕病種類:關節銀屑病死亡人數: 51人總數: 2,486人醫管局 1999年至 2008年數據資料來源:莫志超醫生


博愛醫院為患者進行超聲波檢查,診斷患者的關節有沒有出現早期侵蝕及水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