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認為眾生皆平等,眾生除了人類,還有動物。因此,身故後的喪禮、誦經超渡等儀式,在動物界同樣需要,好讓牠們盡快輪迴,早登極樂。身邊的小貓小狗一旦歸天,究竟身為主人的我們,要怎樣處理才是最好?記者:周靜雯攝影:伍慶泉鳴謝:邱柔(再見寵兒善後服務中心負責人)

頭 7天回魂勿呼喚

寵物突然離世,不但主人難以接受,牠們也會不適應。因為跟主人相處多年,彼此建立了感情,習慣生活在這個「家」,令牠們的靈魂不願離開,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死,「所以不少主人說見到寵物回魂。」邱小姐道,寵物回魂會讓主人看到、嗅到牠們的氣味,或是感覺到牠們的存在。不過,當主人真的看到寵物回魂時,千萬不要叫喚牠們,否則會令牠們更痛苦、更難離開。主人可以在寵物離世後頭七日,擺放牠們喜愛的食物及用品在家中;漸漸牠們便會知道自己已死,故別放太多東西讓牠們留戀。

頭 49天每天誦經三篇 放大圖片

 

在佛教角度,眾生離世後的四十九天內,是適應期及審判期,重新審判他們應往六道輪迴的那一道,所以在寵物離世後的四十九天裏,不斷為牠們念經,令牠們得到祝福、加持(菩薩的慈悲力),勇敢面對陰間生活,乖乖去投胎。主人可誠心為寵物每天誦三篇《心經》、《地藏經》、《大悲咒》或《佛說阿彌陀經》,不懂亦可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百零八次,或守齋四十九天,同樣功德無量。

火化後骨灰忌放家

寵物的遺體都會進行火化,有些人會選擇將牠們的骨灰帶回家,原來這樣會影響主人的運氣。因為骨灰代表別離、邪氣及負能量,家人吸收太多負能量,會變得多愁善感及悲觀,或看到骨灰時睹物思人,愁眉苦臉,運氣亦被拖壞。假如惦念寵物,放牠們的照片在家亦可。而處理寵物骨灰的最佳方法,是讓牠們回歸大自然;在佛家來說,動物是從四大假合「地、風、水、火」而來。地代表骨頭,風代表氣脈,水代表血液,火代表肌肉,四種混合而成。因此小貓小狗死後回歸四大,即水(海葬)、火(火化)、土(土葬)或風(風化)也是好的。

祭品燒衣不如行善 放大圖片

 

骨灰撒海或埋土,會令寵物更易投胎;或把骨灰放到寵物靈位,因該處的氣場對牠們適應陰間生活有幫助。至於哪個做法較好,邱小姐指主人可以感受到寵物的意願。而香燭冥鏹方面,可燒點人的衣品,如往生錢、金銀衣紙等,提醒牠們要脫離做動物,亦可用來給陰間使者作買路錢,但邱小姐強調,在佛家燒衣是最低,其次是念經,最好當然是多做善事,因為無論主人為牠們做甚麼都可以感受到。拜祭時間沒特定,只要主人想探牠們便可以拜祭。

寵物身後事 放大圖片
1.為遺體淨身

1.為遺體淨身

放大圖片
2.對此誠心誦經

2.對此誠心誦經

放大圖片
3.進行火化

3.進行火化

放大圖片
4.將骨灰放入骨灰盅

4.將骨灰放入骨灰盅

放大圖片
5.選擇放到靈位、土葬或海葬(最快一天完成所有程序,火化費用約$1,500起)

5.選擇放到靈位、土葬或海葬(最快一天完成所有程序,火化費用約$1,500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