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用牙來開挖水源、找礦物、折斷樹枝運走樹木,雄性大象更有展現勢力的作用,但人類只為它的美觀而濫殺,十分自私過分。 

今期流行

郭秀雲罷買血象牙

郭秀雲早前積極宣傳反魚翅,最近她又搞多瓣呼籲罷買象牙,「象牙唔似人類啲牙會自然甩,象牙有三分一長在頭內,係人類監生殺死大象攞條象牙,啲象死得咁慘,就算係件價值連城的藝術品或當風水擺設,怨氣沖天又點會靈?」
看過這些被殺大象的遺照,你還會買象牙嗎?

象 B流淚

郭秀雲說到咬牙切齒,直斥人類自私,為得象牙,連非洲大象保護區的守護員都殺,「呢批相真係搵命搏先有,殺象的人同拎住機關槍的守護員互相駁火後拍下,過去十年,非洲起碼有一千個守護員因為咁殉職。」
「好多大象 BB目擊全族死清光,性格都變得有問題,象是群體生活,小象由族群照顧,大象孤兒院根本無法代替,有 BB不肯飲奶、發噩夢、流眼淚,唔好以為動物無感情!」非法象牙主要來自非洲肯亞、烏干達及坦桑尼亞,經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四個中轉站,進入泰國和中國等主要消費市場。
十月初時她跟方力申等幾廿人,手持罷買象牙的橫額,直衝入天星碼頭的中藝,職員見狀都緊守大門,「請」他們離場,「不少象牙雕刻好有藝術價值,背後死幾多人你又知唔知?好老實十四年前,我都無知地買了一件長毛象牙的雕塑,我媽媽都有清朝的象牙蟋蟀盒,所以我都拎去漁農署申請證書。我鼓勵興建象牙博物館,似足紀錄碑,公開真相有幾殘忍。」


殺象有幾種方法,其一是在水源落氰化物,不單毒死大象,其他動物也中招;獵人又會用機槍射殺大象,未待牠死亡便用電鋸劈象頭,極度殘忍。 


大象孤兒會在特定的保護區內被飼養,之後被安排送到跟其他年長的大象孤兒一起生活,學習群體生活。

灰色地帶

「象牙雕刻是有藝術價值,但不應該從收藏價值去看待,香港出入口象牙是非法,售賣還有灰色地帶,中國有三十多間合法的象牙雕刻公司,仲培訓緊下一代,唉!」她說美國對象牙產品管制十分嚴厲,旅客入境時被搜到任何象牙製品,無論大小一律充公,上週她便飛到美國,目擊美國政府把六噸的象牙當場銷毀。
郭秀雲反對殺象取象牙,對大象表演亦相當無奈,「馬戲團當然不好,但大象勉強都可以跟人生活,例如打仗或當運輸。我都騎過大象,在佢哋耳朵後拉一拉轉方向。」廿年前她去泰國拍戲,見騎象的人勾到大象流血,當時無知誤信當地人話大象無事,「貓狗寵物就有愛護動物協會,在森林生活的動物,真係好難有人道管制。」


郭秀雲跟《 Sex and the City》演 Charlotte的 Kristin Davis(右一)、連續劇《 True Blood》女主角 Kristin Bauer Van Straten(右二)等,上週四齊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直擊政府將六噸象牙雕塑銷毀。 


今年八月,郭秀雲得悉香港海關充公了由尼日利亞走私香港的一千一百支象牙、十三支犀牛角及五塊豹皮後,即趕赴現場了解。


上月她衝入中藝,打算派宣傳單張反售象牙。 

撰文:鄭子瑩
攝影: Steve O Taylor、 Laurel Chor、 Alex Hoffo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