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果蔬都會含有天然有毒物質,有些果蔬的特殊部位還最容易殘留農藥,每年由此引發的食物中毒事件頻頻發生。

不少果蔬都會含有天然有毒物質,有些果蔬的特殊部位還最容易殘留農藥,每年由此引發的食物中毒事件頻頻發生。這些『毒素』藏在果蔬的不同位置,學會辨識,在食用前小心處理。

豆角毒素在兩頭和兩側。

據新華網報導,四季豆等扁豆角兩頭尖部和豆莢兩側的莢絲中,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和皂素等有毒因數。兩者會刺激消化道黏膜,進入血液還會破壞紅細胞及凝血功能。若沒有除去或煮熟,很容易導致惡心、嘔吐、腹瀉、頭暈等不良反應。

煮至80℃未全熟的豆角中,毒素反而更高,因此豆角的最好吃法就是掐去兩頭,大火燉煮。保証鍋中的水沒過豆角,水開後再煮30分鐘。如果要炒豆角,每鍋的豆角量不應超過鍋容積的一半,用油煸炒後,加水適量並保持100℃小火燜上10余分鐘,定時用鏟子翻動豆角使其均勻受熱。判斷生與熟的方法是,豆角由挺直變為蔫軟,顏色由鮮綠色變為暗綠色。

鮮黃花菜根部含秋水仙鹼。

鮮金針就是新鮮黃花菜,秋水仙鹼主要在其根部,進入人體經氧化作用產生有毒物質氧化秋水仙鹼,破壞細胞分裂的能力,令細胞死亡,引起腸胃不適、腹痛、嘔吐、腹瀉等類似急性腸胃炎的症狀,極易誤診。因此,鮮金針入菜前應先焯水,並徹底煮熟。幹黃花菜在加工時經清水充分浸泡,已將大部分秋水仙鹼溶出,屬無毒。

小油菜根部農殘多。

噴藥時由於重力作用,農藥會順著菜葉和菜幫流下來,聚在菜根部。由於菜根靠近地面,農藥分解的幾率小,因此農藥殘留更頑固。所以,吃油菜時,最好把靠近地面的菜根切掉,而不要圖好看整棵烹調。

馬鈴薯皮含茄鹼。

馬鈴薯含有茄鹼(又稱龍葵素),是一種弱鹼性糖。這種有毒物質幾乎全部集中在馬鈴薯皮中,尤其是日曬發綠或長芽的土豆皮中。茄鹼會刺激胃腸黏膜,對大腦的呼吸中樞和運動中樞有麻痺作用,還有溶血作用。茄鹼在體內累積到一定量後就可能引起慢性中毒。由於症狀不明顯,往往被忽視。過量攝入主要表現為咽部、口腔黏膜有刺癢燒灼感,出現惡心、嘔吐、腹痛等胃腸炎症狀。

有人吃馬鈴薯懶得削皮,或沒注意馬鈴薯皮變綠或發芽,這樣即便煮熟,馬鈴薯皮中仍會存留著茄鹼。因此,變綠或發芽的馬鈴薯不要吃。由於茄鹼易溶於水,遇醋酸易分解,高溫煮透亦可破壞其毒性,因此切完馬鈴薯最好在水中多泡一會,烹調時烹入一些食醋,都可以避免中毒。

 

韭菜葉含藍礬。

 

近日,南京菜販給韭菜噴藍礬保鮮的消息引發關注。藍礬又叫五水硫酸銅,處理韭菜等葉菜可使其顏色鮮亮,不容易蔫。但藍礬滲入菜葉中,吃下去對胃腸道有強烈刺激作用,一次食用過多可能引起嘔吐、腹瀉、黑便等症狀,導致急性胃腸炎、黃疸,嚴重者會導致腎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因此,在購買時要注意,普通韭菜呈現出不發亮的青草綠色,筆挺飽滿;藍礬韭菜看上去像打了蠟一樣有光亮,鮮艷異常,而且隱約有藍色斑點。

 

番茄發青含番茄鹼。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含量最豐富,具有抗氧化、抗輻射、延緩衰老、增強抵抗力、減少前列腺癌發病幾率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青番茄還未熟透,無法發揮番茄紅素的作用,營養較差,而且其含有的番茄甘毒性較明顯,人若短時間內攝入大量的番茄鹼,可能會出現中毒症狀。因此建議挑選新鮮色紅、自然成熟的番茄。有些番茄根部發青,最好在食用前也處理掉。

 

紅薯皮含番薯酮。

 

紅薯皮的抗癌成分非常高,但因其生長在地下,表皮與土壤直接接觸,不少有害物質會積存在紅薯皮中。紅薯還很容易感染黑斑病菌,表現為紅薯皮長有褐色和黑褐色斑點。斑點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等毒素,會損害肝髒,煮、蒸或烤等辦法均不能將其殺滅,被攝入人體後對肝髒危害很大。因而吃紅薯前最好先將皮剝掉。

 

柿子皮含鞣酸。

 

柿子皮中含大量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澱物——柿石,引起上腹不適、飽脹、食欲不振等症狀。因此吃柿子一定要去皮,並且不要空腹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