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世紀90年代,有學者提出孫悟空不是一隻猴子,而是另外一個唐朝和尚 ,名叫車奉朝,悟空是他的法號,他也曾遊歷印度近40年,後來才回到長安。但很快學術界找出了另一個人更符合原型,那就是在玄奘在甘肅收的「臨時弟子」胡人石磐陀。此圖為玄奘西行取經壁畫。

西元664年,農曆4月14日,一名高僧的葬禮正在唐帝國都城長安舉行。送葬的隊伍從城南的皇家寺院大慈恩寺出發,中途經過長安最主要的街道,沿途簇擁了上百萬的送葬市民,目送著身裹草席的高僧最後一次從這裡經過。據記載,長安城的街道兩側布滿了素蓋、幡幢、金棺、婆娑樹,淒婉的笳聲傳來,使這個初春顯得肅穆悲涼……,這位高僧便是法師玄奘。

根據中國文化傳媒網報導,西元627年,年僅27歲的玄奘從唐帝國的首都長安出發,決定去天竺(印度)求取真經。因為難以翻越喜馬拉雅山系,他選擇從西域(今大陸新疆、中亞地帶)繞道前往印度。之後他獨自一人『偷渡』出玉門關、穿過八百里流沙、翻越帕米爾高原、通過西突厥控制的草原、渡過恆河後到達摩揭陀國的佛教聖地——那爛陀寺。他在印度求學13年後,於641年啟程返回,西元645年玄奘帶著657部佛經回到長安。從出發到返回,玄奘西遊歷時18年,行程2萬多公里 ,穿越110個國家,並將沿途所見所聞寫成了傳之後人的《大唐西域記》。玄奘的一生是一部罕見的傳奇。從27歲那年開始,他踏上西行的道路,穿過茫茫沙漠,越過巍巍雪山,西域的國王與他稱兄道弟,佛教的高僧與他惺惺相惜,印度的帝王對他頂禮膜拜。在1300年前,玄奘用腳步丈量了絲綢之路。

玄奘,原名陳褘,唐代洛陽人。生於西元600年(一說602年),卒於西元664年。他於西元627年(一說629年)從京都長安出發,歷經艱難抵達天竺。遊學於天竺各地,西元645年回到長安,在大慈恩寺等寺院進行研究和翻譯佛經直到圓寂。

幼年成孤,天資過人

玄奘生於一個隋朝的官宦之家,原名陳褘,他的父親因為不滿隋煬帝的統治而辭官歸隱。幼年的玄奘曾受到很好的教育,但母親、父親先後因病去世,10歲時只剩下他和哥哥兩人相依為命。走投無路的哥倆到洛陽謀求生計,在寺廟裡當了兩名做雜活的『小沙彌』。3年後,13歲的陳褘從數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當時年齡最小的一位正式僧人。剛剃度後沒多久,幼年的他就憑藉超人的記憶力和理解力當眾複述了老師所講的《攝大乘論》,令在場的僧人們大為驚異。

玄奘本來可以和哥哥一起過著這種平靜而安穩的生活,但隋朝的滅亡使他們開始了漂泊,他們輾轉來到成都這個『世外桃源』,而具有探索志向的玄奘希望到各地遊歷,交流佛法,但愛好安逸的哥哥卻不願同行,這對相依為命的兄弟也自此分道揚鑣。

偷渡出關,一路坎坷

在國內遊學的經歷中,玄奘發現各地對於同一部佛經卻有著不同的版本,這讓他疑惑不解。而在長安,一位來自印度的僧人告訴他,在遙遠的天竺有一座那爛陀寺,裡面高僧雲集,還有浩瀚的真經。玄奘隨後向唐政府申請『西遊求法』,但石沉大海。於是,27歲的玄奘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偷渡。

在唐朝,任何私自出國的人都會被以通敵罪拘捕,甚至可以被守邊的軍士直接射殺。《西遊記》中說唐僧是受了皇帝的委託,作為『御弟』出發的,但其實直到玄奘出發前,他根本都沒見過皇帝,更不用說與皇帝結拜兄弟。作為一名偷渡者,他沒有政府頒發的通關文牒『過所』,因此剛剛走到今天的甘肅武威就無法前進了,歷經一個月他終於趁夜逃出關卡,而當他到邊境瓜州時候,朝廷的追捕令也傳了過來。

連夜出逃的玄奘不敢走大路,只能選擇穿越茫茫戈壁。他不僅喪失了水源並在沙漠中迷路,今天的我們不知道他是如何穿越這800里沙漠的,只知道他憑藉堅強的毅力成功脫險,四天五夜滴水未進之後,走出荒漠的他意外地得到了西域國王高昌王的禮遇。慷慨的高昌王送給玄奘『黃金一百兩、銀錢三萬』及30匹馬、30個隨從,還給玄奘一封親筆信,用以疏通途經國家的關係。但不久他們翻越凌山(帕米爾高原)的時候,遭遇了一場大的雪崩,大部分銀錢被埋進雪中,隨行人員只剩下不到10個。

求學十年,載譽歸來

西元628年春天,玄奘離開長安已經一年了,他終於到達今天的阿富汗,當時這裡屬於北印度,但這離他心目中的目的地還有一段距離,穿越恆河和無數中亞小國後。30歲的玄奘歷經磨難,終於來到他在長安聽說的那座『那爛陀寺』,開始在此學習。期間,他還遍訪印度,西元640年,也就是玄奘回國前一年,40歲的他已經尋訪了整個印度次大陸20多個國家。

西元641年,玄奘開始按原路返回長安,途經高昌時,發現這裡已經被唐軍占領,他立刻再次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太宗皇帝(李世民),表示自己攜帶了大量佛經、佛像準備回國,希望太宗皇帝能原諒自己當年偷渡的罪過。7個月後,他收到太宗皇帝的回信:『卿可即速來,與朕相見。』

回國後的玄奘受到了極大的禮遇,隨後寫出了《大唐西域記》作為介紹西域各國的情報獻給李世民。高興的皇帝安排他住進西安大慈恩寺進行譯經,根據《法師傳》中記載,玄奘每天對當天需要完成的任務都有詳細安排,做到『計時分業』,白天不能完成時,晚上也要補足。有研究者統計,玄奘從西元645年5月到西元663年10月期間共翻譯佛經1335卷,平均每年75卷,每月約6卷多,也就是每5天就翻譯一卷。

西元664年正月初一,大家請玄奘翻譯另一部經書,他看看經書對大家說:『這部經書和《大般若經》一樣龐大,我的死期到了,沒有力氣辦這件事了。』從這天起,玄奘法師不再翻譯,專心悟道拜佛。2個月後,玄奘去世……。

對於今天的人們來說,玄奘不僅僅是一位佛教徒,還是偉大的翻譯家、探險家、外交家、地理學家。而西方歷史學家認為,中世紀亞洲次大陸的歷史一片黑暗,玄奘是唯一的光芒。

玄奘西遊示意

凌山(今天山穆蘇爾嶺):翻越帕米爾高原時,遭遇雪崩,從高昌國帶出的30名隨從死傷三分之二。

素葉城(即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托克馬克西南):遇到西突厥可汗,獻上寶物,可汗隨後以騎兵護送玄奘西行。

北印度:翻閱山嶺後,遇婆羅門教徒圍攻,險些被燒死。

那爛陀寺(今印度比哈爾邦):玄奘在印度的學習時間長達13年,大部分的時間都留在那爛陀寺。

曲女城(今印度邦坎諾):參加戒日王舉行的佛法辯論會,18日內無人敢向玄奘挑戰。玄奘因此被尊為大師。

恆河:玄奘決定回國,途經恆河時,船隻翻覆,部分經書被毀。

高昌(今新疆吐魯番):滯留此地,向唐太宗寫信懇請寬恕自己的偷渡罪,7個月後唐太宗回信表示歡迎玄奘回國。

洛陽:唐太宗在洛陽行宮接見剛剛取經回國的玄奘法師。

因多次申請西行沒有回音,玄奘決定偷渡,原本計劃與他同行的僧人紛紛放棄。

涼州(今甘肅武威):因為沒有通關文牒 ,玄奘滯留此地 。後在城內僧侶的幫助下,逃出關卡 。

瓜州(今甘肅安西縣):當地胡人石磐陀拜玄奘為師,自願做玄奘的嚮導,帶他出關 。

玉門關:石槃陀謀害玄奘不成,以家中有老小為由,返回瓜州。玄奘被守關將士抓捕,後逃脫。

流沙河(今新疆哈密):玄奘獨自穿越800里荒漠,期間斷水、迷路,五日後走出 。

火焰山(今新疆吐魯番):被高昌王迎接回國內,長期滯留此地,後靠絕食抗議得以放行。

孫悟空:甘肅人?印度神?

從上個世紀90年代,有學者提出孫悟空不是一隻猴子,而是另外一個唐朝和尚 ,名叫車奉朝,悟空是他的法號,他也曾遊歷印度近40年,後來才回到長安。但很快學術界找出了另一個人更符合原型,那就是在玄奘在甘肅收的『臨時弟子』胡人石磐陀。

石磐陀是玄奘在西行路上所收的第一個弟子,而且身份是嚮導,曾經幫助玄奘渡過了難關,但是後來卻突發歹意,想向自己的師傅下毒手。這些描述似乎都和《西遊記》當中的孫悟空符合,而且石磐陀是胡人,出了家就是『胡僧』,胡僧與『猢猻』音近,這就和孫悟空更接近了。由於石磐陀是甘肅出家的,因此有人就據此分析『孫悟空』是『甘肅人』。

但有『考證癖』的胡適卻認為,孫悟空是一個『外國的神』。他指出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有一個神通廣大、智勇雙全的猴神『哈奴曼』,但對於很多國人來說,自幼崇敬的大英雄變成了『外國人』,實在是有些不能接受。

從前有片『流沙河』

《西遊記》中,說唐僧在流沙河收了三徒弟沙僧,那麼真實歷史是怎麼樣呢?在完成於玄奘圓寂24年後的《大唐三藏法師傳》中,說玄奘曾夢見一個大神,身長數丈,手執戟麾,這個出現在玄奘夢中的大神被認為是沙和尚的原型。有日本學者曾指出,這個大神就是佛教裡的『毗沙門天』,而它的化身就是深沙神。而這個『毗沙門天』就是中國神話傳說裡『四大天王』中的多聞天王,民間也叫雨傘天王。

南宋時期流傳的《取經詩話》提到了深沙神和玄奘的初次見面的樣子:『待到唐僧師徒要過河的時候,深沙神當時哮吼,教和尚莫驚。只見紅塵隱隱,白雪紛紛,良久,一時三五道火裂,深沙滾滾,雷聲喊喊,遙望一道金橋,兩邊銀線,竟是深沙神,身長三丈,將兩手托定,師行七人,便從金橋上過了。深沙神合掌相送。』

而『流沙河』則是確實存在,只不過它不是一條河而是一片戈壁。當年玄奘『偷渡』出涼州後,眼前出現一片橫亙800里的大荒漠,名叫『莫賀延磧(讀音「棄」)』,當地人把這片死亡之海稱為流沙河或者大流沙 。

元代才有『豬八戒』

在關於記載西遊傳說最早的兩張壁畫中(約繪於西夏時期),玄奘身邊只有一個猴行者和一匹馬。其實馬是古人長途旅行的工具,沒必要成為『傳說』,更沒必要成為唐僧的第四個『徒弟』,何況龍在古代中國是帝王的象徵,龍怎麼會化身為一匹馬,成為一個僧人長途旅行的坐騎呢?

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記載了很多關於龍的故事。其中一個就是說古印度河裡面住著一條龍,這條龍原本是個巫師,因為百姓對他不敬,他就經常報復當地人。佛祖知道後 ,對他講法,感化了惡龍。有學者指出佛教傳入古代中國以後 ,由於佛教和印度關於龍的傳說很多,中國神話中原本『單純』的龍也開始衍生出各種故事。說完孫悟空和白龍馬,按說應該討論玄奘的二徒弟豬八戒了,但是如果將時間回溯到南宋,那時候流傳的唐僧取經故事中已經有了沙和尚的形象,但豬八戒還要等到元代才能出現。

在藏傳佛教有一位『歡喜天』。『歡喜天』有兩種形象:一是男女兩神合抱,二是象、豬二神的合抱。在元代,由於藏傳佛教的影響,豬具有了佛性,也正是因為豬在藏傳佛教當中是歡喜佛的化身,豬八戒才成了一個喜愛美女的佛門弟子。

『唐僧肉』和『女兒國』

西遊記中,有很多的妖怪阻撓取經其實都是為了一塊『唐僧肉』,這個有些奇怪的說法其實在玄奘西遊中親身經歷過。

那是在玄奘到達印度以後,他準備渡過恆河。突然被一些虔誠的婆羅門教(印度當地宗教)教徒圍住了玄奘坐的船。他們信奉魔鬼女神,並且相信,只有每年秋天都為女神獻上一個體形健美的男子作為祭品,女神才能保護他們的安全。這次,他們選中玄奘。很快,玄奘被捆綁在森林當中由樹枝和泥土搭建的祭壇上,這些人磨刀霍霍準備開始一場血腥的祭祀,而玄奘只能閉上眼睛,開始默念佛經。幸運的是,樹林中突然起了一陣狂風,一時間飛沙走石,連恆河都起了波濤。這些人嚇得驚慌失色,以為是玄奘施展了法術,慌忙跪地求饒……。

此外,在玄奘自己的《大唐西域記》中,他講起自己在遊歷南部印度的時候,聽聞了當地一個故事。說在不遠的大海上,有一個全部由女妖統治的王國,這些會魔法的女人靠劫掠商船上的男人為生。這個故事後來變成《西遊記》裡女兒國的傳奇故事。

『雷音寺』裡的『如來佛』

《西遊記》中,唐僧一行四人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在西方雷音寺見到了如來佛,並從他那裡求回真經。那真實歷史的玄奘到底是從哪裡求來的經書呢?

其實,吳承恩在寫作《西遊記》當中的西天雷音寺時,最重要的參考就是玄奘對印度那爛陀寺的描述,這也是玄奘西行的目的地。在《大唐西域記》中,他這樣記載,那爛陀寺的景致如同人間天堂。亭台像天上的星座一樣整齊排列,樓閣像大山一樣相對而望,看上去高高的寺院就像聳立在雲霧中……,那爛陀寺是古印度時期的一個著名寺院,也是當時印度最大的寺院,同時它更像是一個大學。那爛陀分八個僧院,每個僧院相當於現代大學的一個學院。西元7世紀,在這裡學習的僧人有一萬多人,他們學習的課程包括佛學當中的各種門派和經論,除此之外,僧人們還要學習梵文、醫學、數學、邏輯學等各種學科。

而在那爛陀寺,有一個人是所有人中學問最高的,他便是戒賢法師。玄奘來到這裡的時候,戒賢法師是那爛陀寺的主持,年齡據說已經有一百多歲了。他向玄奘傳授了畢生所學,並留玄奘在那爛陀寺學習。

關鍵字: 孫悟空 玄奘 印度 西遊記 甘肅 唐朝 和尚 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