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女人不惑 李冰冰

2013年03月07日 ~~ 第1200期 香港《壹周刊》

筆者撰文當天是 2月 27日,正好是李冰冰的四十歲生日。上蒼對李冰冰很好,二十年來在娛樂圈打滾的日子裡,每天力爭上游,由中國影壇小花,至荷李活大片要角,臉龐上卻沒有留下歲月痕跡,依舊明艷照人。除了不老容顏叫人艷羨,李更是名利雙收。她與徐靜蕾、周迅、趙薇、章子怡,再加上范冰冰,並列為中國影壇的「四旦雙冰」,是為六位最具代表性與最備受關注的女星之一。
廿歲的黃毛小丫頭,花了廿年時間,進身成為國際級演員,別以為要懂審時度勢才能上位有名有利,事實剛好相反,「就像誤打誤撞做了演員一樣,我向來是個對未來沒有具體計劃的人,總覺得隨性隨心就好,走到哪兒算哪兒,不必去刻意想着什 麽。對我來說,演好每個角色就是最大的夢想。」比起機關算盡,有時隨心而行,反倒是達標的捷徑。
李冰冰一路走來,內心明顯沒有了年輕時的困惑,她選對了工作,走對了路。

二十歲的音樂教師




1993年,李冰冰已經在哈爾濱市裡一所小學,當了一年音樂老師,當然,她二十歲,心開始野,一所狹小的小學又怎及得上外面的花花世界。所以,她考入了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一年後,她正式出道,在電影、電視劇界別內雙線行走。中國地大物博,臥虎藏龍,要成名,就得捱上三五七八年的苦,擔當走動布景板,待人脈開通,才有「遇上」好角色的機會,待熒幕前的觀眾真正地看見自己。六年後,李冰冰遇上了事業上的小契機,參演關注度高的《少年包青天》,飾凌楚楚一角,也讓香港觀眾首次在公仔箱中得知李冰冰。同年,好事成雙,她憑電影《過年回家》獲得第十三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往後,她的事業路途順境非常,年間不斷獲取得獎項,演技得到認同。 2007年憑《雲水謠》獲得第 12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及第 2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雙料影后,又在 2009年以《風聲》獲第 46屆台灣電影金馬獎影后,一位在國內闖蕩了不少年頭的電影演員,下一步,視進軍荷李活為目標,也合情合理。 

四十歲在荷李活




今年, 2013年,首次參與荷李活電影《生化危機 5之滅絕真相》擔當神秘特工一角,此片將於 9月 14日全球上映。由二十歲剛考上戲劇學院的小妮子,至進身荷李活電影中的要角,剛好用上二十年。今日的李冰冰,認為在荷李活拍戲更像在度假,在享受,「跟他們拍電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也學習到了很多新的經驗。例如,他們拍戲時是有假期的,而且荷李活拍戲是不講人情,只講制度,他們會嚴格按照制度來走,國內的劇組一般都是講『情』,荷李活則以制度、合同、法律來規定一切,到了合同規定的收工時間,那就只能收工,有什 麽問題,也會通過制度或法律來解決。」 

名利雙收




國內的當紅藝人,都不再純粹打好演員這份工,范冰冰、黃曉明、楊冪如是,李冰冰亦如是,她現時是一位名人,不只是藝人,也是電影投資人、傳媒公司和公益品牌 L.O.V.E的老闆,多重名銜在身,是巧合?「演員是我的職業,也是我的工作,它給了我更多機會了解到不同的世界,而做公益慈善,是我真正熱愛的事情, L.O.V.E品牌可以說是一個載體,它讓我能在公益的路上走得更久更遠,也影響到更多人參與其中。」現時,李冰冰仍然最愛以藝人的身份示人,「藝人對我來說,更多於是一份職業,有熱愛你才有可能把這身份做好!」
閱讀過一篇大陸媒體有關對李冰冰身價估算的報導,根據他們所說,只要涉及李冰冰的電影或代言產品,其經濟效益是投入一元人民幣,便有 110元人民幣的回報,以百倍計的利益增長,真是誰人也要把她當財神。李財神獲悉此事後,只笑笑回應,「是嗎?我聽你說才知道有這回事,當然很開心!」又據稱,她的收入每年是超過 4千萬元人民幣,且有持續上漲之勢。 

「他是不是堵車了?」




現在的李冰冰,名利雙收,投資又成功得很,財政狀況叫人滿意,女兒家,視線又怎能不放在愛情之上,「我跟大家一樣,非常期待愛情出現。不過我想,他總會來的吧,在他到來之前,我所需要做的就是耐心地等,把自己變得更好,上天總會讓他來到我身邊。」人與人相處,最教人苦惱的便是同儕壓力,看見好友們如黃奕,已是一女之母,李冰冰的愛情神經被牽動,也不足為奇。「我相信愛情是每個女人都渴望的吧,哈哈!我一直在等待我的 Mr. Right出現,可惜他一直在路上,還沒找到我,你說他是不是堵車了?總之,身邊的女性朋友都特別希望我趕緊找個疼我的、愛我的人,她們總對我說,你得出去約會,不然怎 麽會有機會呢?」
李冰冰的愛情觀某程度上很受爸媽所影響,「他們的感情很美好,很溫馨,讓我非常地感動,並且帶給我家的感覺。我很希望自己也能遇上一段這 麽好的愛情,真正的好感情可以改變一個人,讓這個人變得更好。」 

撰文︰吳美美
攝影︰陳曼、張浩然
化妝及髮型︰張浩然
服裝︰藝人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