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瘋狂英語教主結婚十二年, Kim憶述被丈夫李陽毒打的場面,不禁悲從中來。

神州大地

瘋狂英語 瘋狂虐妻

2013年02月28日 ~~ 第1199期 香港《壹周刊》

九十年代,令中國上下「瘋狂英語」的教主李陽,二十年來叫大陸同志高舉印有他肖像的課本,在廣場上大聲朗讀英語語錄,令中國人民猶如文革時代紅 衞兵上身。
李陽為了進一步推高他的「群眾運動」,聲言要把民族「超英趕美」:超越英語,娶個美國老婆。
挾着美國老婆及三名中美混血女兒,李陽開始全國巡迴,為自己製造「神級」偶像。
直至二○一一年,他虐妻的照片及消息瘋傳全國,光環悄然消失。
本月初法院判決李陽要向妻子賠償一千二百萬元人民幣,並交出孩子撫養權。
李陽不服,他口出狂言:「中美婚姻只是為了體驗中西家庭教育,美國老婆是我的實驗品,三個女兒是我的白老鼠。」

現年四十二歲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 Kim,坐在北京朝陽區二千呎的大宅,回憶起兩年前被老公李陽虐打的情況時猶有餘悸。
她聲音顫抖用英文說︰「李陽把我按在地板並坐在我背上,將我的頭來回撞向地板。三女 Lydia嚇得尖叫起來,用力捉住爸爸肩膀說︰『 Daddy No! Daddy No!』我掙扎起來抱起她,立即向公安報案。」
Kim說其實李陽十多年來,一直虐打她。「○一年生下長女後,他一直斷斷續續虐打我。每次我都原諒他,別人話中國的男人是要這樣教老婆的,所以我一直啞忍當作沒事發生。但今次,我要保護我的女兒!」
當晚 Kim除了報公安,還把額頭、耳朵和腿上的傷勢放在微博公諸於世。「要揭穿他的真面目」,於是「李陽家暴」立即成為全國各大報章和網上討論區頭條。


兩年前,李陽發狂毆打 Kim。她跑到派出所驗傷,並將耳朵流血及額頭的傷勢照片放到微博,揭穿李陽的真面目。


中美結合,北京大宅的聖誕節家庭樂,此情不再。



中美結合


這段充滿「暴力」的中美畸戀始於九九年。在邁阿密的中學教英語的 Kim,暑假時被教師組織委派到大陸吉林省作學術交流。當時,她邂逅人氣剛冒起的李陽。
Kim回憶,當日交流會上,李陽扮作 ABC( American-born Chinese)的身份,假稱自己來自加州。他用美國腔調跟 Kim說︰「 I'm from California. Nice to meet you! I sell computers.」 Kim感到他鄉遇故知,「分外親切」。
當時 Kim和李陽各有另一半。李陽在廣州有一名妻子,她的背景身份李陽從沒透露。而 Kim的美國丈夫因為聚少離多早有嫌隙。她說︰「我日間教書,晚上會與學生交談,聆聽他們的煩惱,幫助他們。我的前夫說我已經下班了,怪我太重視工作。」 Kim二千年與丈夫離婚。她孑然一身來到北京。
Kim與李陽,自在吉林邂逅後開始書信往來。二人猶如初中生 puppy love, Kim自稱「 Your little pig」交換情書。 Kim移居北京後,兩人開始同居。 Kim翻開書櫃,裡面全都是二人一起閱讀在書頁上打情罵俏的字句。
二○○二年二人誕下大女,李陽拋下前妻,○四年在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


李陽曾在故宮廣場向萬名中國人民教英語,並高舉他的語錄︰「為什麼學英語? Make money!」


娶了 Kim之後,李陽經常帶着穿上旗袍的美國老婆及女兒宣傳「瘋狂英語」。


「瘋狂英語」的教學重點是要人民邊做誇張手勢,邊大聲朗讀英文。

美國老婆做後盾


二人結婚後,李陽順理成章要老婆為他打天下,成為「瘋狂英語」的幕後軍師。 Kim說她每天工作十五小時,「我從朝到晚照顧女兒的同時,就是在家整理課程、編制教材。而李陽拿着我的教材,在全國巡迴表演。」
她說十二年來,二人每個月只見一兩天。「他不在家的日子,我根本找不到他。他電話也不回覆,我只能透過他的助手去找他。就算他身在北京,他都選擇住在外面,他說不想回家受到騷擾。」
○六年 Kim懷上第二胎,由於血糖偏高,要經常到醫院。「待在醫院,我問李陽你來探我嗎?他總說會來呀,但到頭來沒有出現。他最關心的,是我寫完(教材)沒有?於是,有次我聲稱把教材刪掉了。他就立刻出現在我眼前,把我撞向牆上。大女曾經看到這一幕,唉,我很對不起我的女兒。」
雖然 Kim一再被打,但她死心眼跟李陽下去,之後還生了第三個女兒。「因為我們少見面,每次見面,總有久別重逢的感覺,於是既往不咎。」


「瘋狂英語」每年舉辦兩次訓練營,近千名學生進行「洗腦式」瘋狂英語的軍訓學習。


○九年廿三歲大專生 Johnson到廣州瘋狂英語學校攻讀一年制的英語課程。「李陽就是要我們舉着他的語錄大聲朗讀英文。」

瘋狂英語瘋狂


李陽對 Kim又打又錫,是因為他明白,「一個中國男人的英文水準可以娶到一個教英語的美國老婆」是「不可說」的生招牌,令瘋狂英語瘋狂地席捲全國。
九四年李陽創立瘋狂英語的品牌。他主張學生高舉書本,抬頭向天朗讀英文。李陽到全國演講授課,瘋狂英語風潮由內蒙、湖北、河南、四川席捲南方廣州。每次他的演講會,聽眾最高峰時過萬人,一齊拿着他的教材喊英語。二十年來,觀眾超過千萬人。二○○二年是瘋狂英語高峰期,李陽參加央視春晚,十三億人民進一步認識瘋狂英語。○八年他更成為北京奧運志願者的英語總教練。
他每年會定期在北京及廣州舉辦兩次訓練營,價錢約二萬元人民幣,吸引過千民眾參加。再加上李陽主編的教材年銷過萬本。有估計,李陽高峰期有一億身家,旗下有七百名員工,全國各地都有分校。

中西婚姻實驗


十二年的中美婚姻關係,李陽的「瘋狂英語」令全國瘋狂, Kim亦因為丈夫的虐打,陷入瘋狂之中。
Kim說,她曾試圖配合李陽的「中國生活」,出入穿旗袍,學普通話,屋企又刻意擺設古色古香的中國家具。「我一直游說自己,我們的婚姻如此,只因為中西文化差別。好像在美國,我們都有獨立的房間。大女兒剛出生的時候,李陽的姑姑把嬰兒床推進主人房,她說孩子應該和父母同房。但我就把嬰兒床推回嬰兒房。」直至李陽○九年親口說出「真相」, Kim終於心死。
李陽○九年上電視節目,他無恥地說:「家庭和愛情是次要的。」他說第一個孩子三、四歲時,他真正體驗美國教育孩子的方式。「他說他是為了研究美國家庭教育才跟美國女人結婚。」
Kim回憶,李陽口出狂言後,她的大女上學時遭同學嘲笑是白老鼠。
「她哭着回家。我很心痛,我請求李陽不要再在電視節目說這些話去傷害我們。那時候我也終於有離婚的念頭。」


Kim以美國人身份控告中國人丈夫,成為部分中國人攻擊目標,近日她的電話經常收到滋擾短訊。


李陽虐妻事件傳出後,大陸人民開始質疑李陽如何以身作則教導學生,認為他是家庭暴力的惡例,部分義工更到他的家門前示威。

離婚與沒落


李陽虐妻事件引起全國關注, Kim離婚後母兼父職,扛起照顧三個女兒的責任。

隨着虐打家暴新聞曝光,李陽婚姻正式亮起「紅燈」,他瘋狂英語的事業亦開始沒落。 Kim說︰「李陽每年冬夏均會辦十天的英語訓練營,以往都有一千多人參加,但今年只有五百人。我想大家都看到他家暴的新聞吧。」
一名學生 Johnson說︰「當初是覺得李陽名氣大,所以吸引我報讀了瘋狂英語一年制的課程,五萬元人民幣。但後來我覺得不對路,教材編制混亂,換了很多次校長。第一期三百個學生,年紀較輕的全都退學,差不多走了三分之一。我讀了七個月也走了。」現時瘋狂英語的分校亦關剩十五間,位於北京的瘋狂英語教室,寫字樓門庭冷清。附近街坊透露,該校學生現在「買少見少」。而位於廣州的總部及學校亦再沒有舉辦任何英語課程,十室九空。空置的單位現時以月租三千六百元人民幣,租給私人機構作寫字樓或員工培訓。
「瘋狂英語」不再瘋狂,但李陽身家依然豐厚,在廣州其名下有十個物業,經過兩年的離婚訴訟,本月初,北京朝陽區人民法院判李陽與 Kim正式離婚。 Kim獲分李陽一千二百萬人民幣家產,並獲得三名子女撫養權。李陽每年交三十萬作贍養費。
本刊多次致電李陽及在他的微博留言,他沒有回覆。 Kim說:「自從家暴事件後,瘋狂英語消失了,李陽也消失了!」 

李陽身世


瘋狂英語位於北京的課室和報名中心,門庭冷清。

現年四十四歲的李陽,原籍山西,出生於文革時代。父母在文革時被發配新疆,所以李陽在新疆生活。他聲稱在他的成長期沒有獲得過任何父母溫暖。
「我現在連跟我父親握一下手擁抱一下,我都會起雞皮疙瘩。」
一九八六年,他考入蘭州大學主修工程力學,大一和大二英語科不合格,要多次補考。
李陽說當時他極度自卑,為了學好英文,於是「自創」瘋狂英語。「天天大聲朗讀考試題目。兩年後,終於獲得全校第二名。」李陽的英文成績獲認同,開始向同學每月收取八元的補習費,於是萌生了「教英文可以賺錢」的念頭。
九○年大學畢業,他曾任職工程助理,後來因為「滿腔英文」,受上頭賞識,被派去廣東電視台英語台當主持人,從此為人熟識。
他發現「英文」令他「向上爬」,九四年創立「瘋狂英語」,經常在媒體吹噓自己。後來認識 Kim,與美國人結婚後,他帶着美國老婆,製造「瘋狂英語」的群眾運動。 

撰文:陳瑩
攝影:馬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